,

双肩担风雨——访华人企业家李学勉谈“领导(乃洁)

乃洁

本文原刊于《举目》第1期

落实和坚韧

        李学勉,1977年毕业于台湾大学电机系。1978年来美国,在德克萨斯州拿到硕士学位。1980年5月,来到科技发达的硅谷,在一家著名的半导体公司任职。

        1988年,他与两位志同道合的朋友,赤手空拳,成立了一家半导体公司。(ISSI)数年的挣扎奋斗后,公司上市。在龙争虎斗的半导体市场,拼出一席地位。而后又顺利发展至台湾、香港、欧洲各地,在各地均开有分公司。

        公司从草创开始,李学勉就同时担任执行长(CEO)、董事长(chairman)和总裁(president)的职位。直到去年五月才聘请新人,将总裁一职交出,但仍担任执行长和董事长的重任。集重任于一身,李学勉对“领导”的看法究竟如何?

        “领导者绝对要有远见(vision),能提供整个公司的大方向,还要在公司中取得共识,把理念加以落实,发展出一套实际可行的方法。”李学勉说。

        “领导者不是高高在上,一手撑天的独裁者。他得是个能和属下合作,能使属下乐于进言的人。”

        “领导者的韧性和耐性也十分重要。即使遇到困难,也绝不轻言放弃。”李学勉继续说。

         也就是这股“不放弃的韧性”,支持着李学勉走过无数次风雨飘摇的困境。

        “我是个个性比较急的人,有时候事情还没想清楚,就遽下决定。有几次造成公司相当大的损失,公司几乎因此‘沉船’。可是我没有就此倒下。我承认错误,再次重新站起来,神也在荆棘中,为我开道路。”

阻力或助力?

         谈到信仰,这位“领导者”的脸上开始泛出一种光芒。我好奇想知道,信仰在这位成功的企业家生命中,究竟扮演怎样的角色?商场尔虞我诈的环境里,信仰是股助力还是阻力?

        “我必须承认,人都是软弱的,若没有神的恩典,没有一个人能站立得稳。尤其是商场上竞争激烈,很多时候,为了与对手抗衡,为了公司赚钱,很多的诱惑,实在难以抗拒。”李学勉说。

        “在公司筹资上市的过程中,我就经历过一次相当大的诱惑。有一个投资者非常欣赏我们的产品,却提出一个条件--‘只要你们有一个订单,我立刻愿意投资’。当时 负责市场行销的副总裁马上说:‘拿出订单还不容易?我有许多企业界的朋友,请他们拿出一个订单很简单--反正产品运不运出去是另外一回事。即使运出去了, 也可以退回啊!’”

         这计划乍听起来十分合理,李学勉也就欣然同意。

        “谁知,那天回家后,整个人却是不安,圣灵在心中不断地责备,这样的做法,与欺骗有何不同?”

         李学勉整夜辗转难眠。第二天回到公司,否决了原先的作法。手下的人错愕中,立刻提出另一次详尽的分析,并说:

        “这样的作法,在法律上完全合理,有何不可呢?”

         李学勉再次被说服。然而,神却没有就此任他凭己意行事,那天夜里,李学勉再次无法成眠。

         “圣灵很清楚指责我,怎么可以因为法律上说得过去,就这样做呢?”

        “这样的试探常常有,一不小心,很容易就迷失了自己。”李学勉笑着摇摇头。

        然而,拒绝了诱惑,也是拒绝了绝佳的筹资机会,该怎样对手下的人交待?又该怎样解决公司迫在眉睫的资金问题呢?排山倒海般的压力,沉沉地压在李学勉的身上。

        “当时真的很担心,公司筹不到钱该怎么办?公司不是我一个人的,我也不想因为我一个人的原因,公司必须关门。”

         “但我绝对想不到,当我决定顺从神,不顺从人的时候,神却奇妙地另外开了路。有新的投资者,表明愿意投资,而且没有要求任何订单!”

         柳暗花明又一村的神蹟,把李学勉的信心,从不足中逐步磨炼得刚强起来。

成败一身定?

         身为公司的掌舵者,他原一直有着“国家安危系于元首”的观念。他一直觉得:

        “我不好好做,公司怎么会有前途?身为公司的领导者,我就必须对公司的成败,负上绝大部份的责任……”

         这样的思维,一直捆锁着他。公司成败的压力,仿佛一个巨掌,时刻压得他喘不过气来。

         “那时候,每天人都活得很紧张,生怕一疏忽,就有什么闪失。”

         直到有一天,他与一位属灵的长者,也是他的朋友,谈到公司的压力时,这位朋友突然问他一句话:

         “李学勉,你以为公司的成败,真是你能掌握的吗?”

         他整个人一惊,“难道不是吗?”他自然地反问。每天兢兢业业的努力,不就是拚命想为公司拼出光明的出路吗?但公司的成败是否真能被自己掌握呢?他第一次开始仔细分析,并寻求神的启示。

         “我发现整个外在经济大环境的兴衰,我不能掌握;整个市场的需求,我不能掌握;竞争对手的能力,我也不能掌握。我唯一能掌握的,只有我自己的一小部份。而这一小部分在整个公司的成败中,又占了多少的百分比呢?有可能百分之五或百分之十,却绝不是决定公司的成功与否因素。”

        如醍醐灌顶,李学勉第一次真正认清,自己能力有限,能掌握的也有限。他的心思忽然豁然开朗,整个人不再成天患得患失。

        “信仰使我学习把事情交托给神,也使我看见我所有的一切,若不是神特别的恩典,我什么都不能拥有。”

承认不足处

         以一个中国人的文化背景,如何在西方企业文化中,开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呢?

        “我一直认为文化上的差异,和语言上的不足,对我是两大的挑战。”

         那么面对挑战,该如何出招呢?
“我首先承认自己有语言上的障碍。认识并接受这样的事实,反而减少了压力。”

         “其实中西企业文化虽有差异,但还是有许多共通点,例如对于脚踏实地,表里合一的人,大家都乐于亲近与信任。”

         李学勉的商场原则,就是做一个谦和实在、不断学习新知的人。

         “我常常提醒自己,一生要做个不断学习的人。我不怕对别人承认我不懂,但绝不能失了上进心和学习的斗志。”

          在公司三次在股票市场上公开集资的过程当中,李学勉常要和华尔街打交道。

          “我对那些银行家、律师等人,开宗明义地申明,我对许多事完全是门外汉,但我不怕学,我也乐于虚心请教。”

         “身为公司的领导人,承认自己的不知,并不容易。因为这关系到领导形像的问题,也关系到公司同仁对你服或不服的心态。我必须承认,照着人的本性,很少有人愿意 承认自己是不足的。但在这方面,信仰给了我相当大的影响。信仰使我变得谦卑,也使我的价值观有了改变。我所重视的,不再是外在形像的问题,而是如何从虚心 请教中,获得真才实学。”

         望着眼前挂著笑容的脸,我的心再次被撞击。一个在硅谷公司中身兼数职的“首脑”,一个同时也是一所华人大教会的“长老”,他活出的“领导哲学”却不是靠强权,不是靠手段,乃是以一颗虚心求教的心,脚踏实地地在失败中求进步,在成功中求肯定。正如他所强调的:

         “有好的品格,比有好的能力更重要。能力要与良好的品格配合才起作用。一个领导者生命与个性的成熟度,是迈向成功的绝对不可或缺的因素。”

作者现居美国北加州硅谷,从事电脑方面的工作。

One response to “双肩担风雨——访华人企业家李学勉谈“领导(乃洁)”

  1. […] 雙肩擔風雨 --訪華人企業&#2… […]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