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教育界“去宗教化”的反思(王星然)2013.03.11

美國教育界“去宗教化”的反思

王星然

美國教育界最近再度掀起宗教是否該進入學校的討論。公立學校為求信仰中立,在校園裡禁止宗教活動。但隨著瑜珈課程進駐校園,印度教的思想不知不覺滲入孩子心靈中,諸如有課程要求學生每天早晨面向太陽,感恩賜予光和溫暖;倒空思想,與靈界合一 ……

開始時,有家長向學校反映,瑜伽作為一門“全人身心健康(The Whole Wellness Program)”的課程,不該灌輸孩子宗教思想,但支持這個活動的基金會( K. P. Jois Foundation)答覆,瑜珈不可能脫離印度教的信仰而獨立;再加上,許多家長及老師認為早晨修習瑜珈課程,有助孩子集中注意力,可提昇一整天的學習效果。最後,這個爭議事件不了了之,瑜珈及印度教成了學校信仰中立的例外。

姑且不論校園信仰中立政策的對與錯,但如今碰上了時下流行的新紀元運動,立時見風轉舵,獨厚印度教,不免令人懷疑“中立”的政治正確,終究只是一個晃子。校園該去除宗教的影響嗎?校園有能力完全去除宗教的影響嗎?“去宗教”在執行的層面上可能嚴守中立的分際嗎?而“去宗教”的本身是否又成為另一種宗教?這些都值得深思啊!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