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风雨中 --如何看待近廿年中国家庭教会(艾鸣)

艾鸣
本文原刊于《举目》第2期

       中国家庭教会在近二十年的发展中,历经痛苦,饱受忧患,靠赖神的保守,始能生根开花,硕果累累。她经历过得胜,也有过失败,她光辉灿烂,同时也有许多瑕疵。

        甫入二十一世纪的中国家庭教会,应该如何回顾与展望?

几大优点

        以我本人的经历及观察来看,家庭教会的优点最起码有以下几条:

一、注重祷告

        家庭教会的组织重神韵而不重形式,所以没有会议厅里繁琐的讨论,没有办公室内“案牍之劳形”。事无巨细,都是通过祷告、沟通来决定的。这是中国家庭教会成功的秘诀。

二、渴慕真道

        家庭教会从同工到信徒,都极其渴慕圣经。通过不断的读经、听道,学到了更多的圣经真理。

三、火热传福音

        近十几年来,家庭教会积极投入传福音,由同文化到近文化,再到异文化,并有参加世界宣教的异象。

四、生活俭朴

        家庭教会的传道人多居无定所,来去匆匆,不求名利,清贫淡泊,像以利亚那样随时仰望神的供应。

五、有许多基督徒家庭做坚实基础

        家庭教会得以快速发展,与千千万万个热心爱主的接待家庭是分不开的。无论是城镇还是农村,到处都有这样的家庭。他们殷勤接待传道人,并帮助他们前行。

六、有为主受苦殉道的心

         有一次,一位家庭教会的领袖说他已经做好了殉道的准备,愿意主把他的名字列在被杀的数目中。是啊,如果没有这样的心志,家庭教会早就销声匿迹了!

七、没有来自教外的束缚

        家庭教会直接听命、顺服于基督,不受任何势力操纵,这也是家庭教会受迫害的直接原因,但家庭教会愿意为忠于基督而受迫害!当然,我们也在为能享受真正的信仰自由而迫切祷告!

改进之处

        全国各地的家庭教会也有许多地方极需改进:

一、神学基础薄弱

        因为多种原因,家庭教会的侧重点一直是宣教而不是神学训练,因此导致了教会发展的失衡(教导牧养跟不上),和一些混乱现象的出现(如违背圣经原意的解经,极端、异端的产生)。为了适应教会的发展,我们应该加大力筹建各种类型的神学班,为教会输送人才。

二、文化水准低

        目前国内家庭教会同工中很少有高等学历的,也极少数受过正规的神学训练。家庭教会大都在农村,信徒文化水准普遍很低,这种低文化现象影响着家庭教会的整体素质。要改变低文化现象不是轻而易举的,因为信徒的文化程度与国民平均受教育水准有关。因此,我们不能急功近利,应将其视为一个既长且巨的、愚公移山式的工程。可行的方法是:举行教会识字班,进行信徒扫盲;开办同工培训班,讲授一些简单的文、哲、史等方面的知识。

三、教导牧养跟不上

       “羊多牧少”,是自古以来各地教会的“通病”。我们不能因为无法根除这一“痼疾”而听之任之。加强工人的培训,也许是行之有效的方法。这虽然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并担当很大的风险,但为了教会健康成长,我们能拒绝这最有意义的投资吗?

四、生命程度参差不齐

        因为家庭教会的教导牧养跟不上,因此导致信徒的生命程度各异,甚至以教会为单位,出现区域性的悬殊。这种情形下,应尽量统筹安排,以全局为重。

五、教会管理不完善

        因为家庭教会没有一套完善的组织,所以在管理上常有疏漏。因此,家庭教会常在两难之间徘徊:太注重组织,教会难免世俗化和机构化,同时,现实的处境也不许可;太忽略组织,教会则势必混乱,缺乏凝聚力,从而导致事工无法进行,更可能助长家长制的管理作风。如何能使组织运作的“合乎中道”,这是目前一个颇具争议及极富挑战性的研究课题。

六、缺乏合一连结,各自为政

        造成这种后果的原因有很多,比如:教会所在地域的差异,教会领袖的心胸狭窄,真理领受上的不同,对灵里的合一没有足够的认识……无论是哪种原因,都不是不可打破的。愿二十一世纪的中国家庭教会不再是分疆割据、各自为政的局面,而能出现合一连结、配搭事奉的喜人景象。

七、超世或消极处世的倾向

        政府对家庭教会持否定态度,这不仅直接限制了家庭教会在言论和行动上的自由,还间接使得家庭教会过分强调超世生活(不能在现实社会中获得自由,便转从信仰的空间里寻找属灵的自由),更迫使家庭教会在很大程度上处于隐密状态。久而久之,导致了家庭教会消极处世的观念,这也成为家庭教会遭受攻讦的原因之一。

        想改变这一观念实在不易,因为这种消极处世的观念,是在长久被否定的情形下形成的。“解铃还需系铃人”,如果政权的态度开明了,家庭教会的这一观念自然而然就改变。但是,这不等于说,当家庭教会与政府平等对话的合法资格被无理剥夺时,家庭教会就可以对社会漠不关心。其实,信徒个人在社会中表达爱心是无法禁止的,任何人也不能阻挡基督徒将上帝的爱,在日常生活中显示出来。

几点分享

       在跨入新世纪的今天,中国家庭教会传道人应该展望未来,反省深思,评估改革,扬长避短。笔者有几点建议愿作分享:

        一、各家庭教会之间应架起爱的桥梁,扩大胸襟,在耶稣基督里彼此接纳,相互连结,取长补短,走向合一。

        二、要在圣经真理上加强训练,避免极端,平衡神学,防止、抵制异端邪说。

        三、提高教会领袖素质,建立青壮年的领袖群,把教会的老年人当成教会的祝福与遮盖,壮年人成为教会的中坚力量,青年人成为教会的未来和希望。并健全教会体制,单一领导的家长制转成团队领导的合议制。

        四、教会的经费来源应该多向内看,少向外看,尽量自立,鼓励信徒奉献,有条件的可以发展经济实体。

        五、注重文字事工,发现、培养写作人才,把神赐给中国教会的宝贵资产以文字保存下来,成为未来教会的祝福。

        六、提倡爱心关怀,热心行善,用真实的好行为影响社会,转变政府对教会的态度,叫执政者真正地认识到每位基督徒都是遵纪守法的好公民。

        七、抓紧对青年信徒的训练,提高教育水准,使他们的生命、恩赐、知识、技能一齐增长,免得人才流失、青黄不接。如果教会变成老年人的教会,就不能满足时代的需要。

        八、中国是个幅员辽阔的多民族国家。福音虽已在主要地区传开,但边远或少数民族地区却因经济、文化的落后,交通不便等,使得许多人仍未听过福音。为了使少数民族同胞能享受耶稣基督的大爱,需要各兄弟教会同心协力,不停地差派传道人或支援传道事奉,使福音在中国的各个地方传开。

        九、重视大中城市福音事工的发展,向社会的各个层面传福音,用基督的文明净化社会风气。

        十、中国教会应担负起世界宣教的大使命,争取在二十一世纪里使中国成为宣教大国,向佛教及伊斯兰教国家进军,把福音传到地极。

        上帝带领中国教会已走过漫长艰难的岁月,在这继往开来的时代里,愿中国教会成为发光的金灯台,给世界带来光明和方向。

本文摘录自一份国内出版的刊物《道路》。

作者现居中国,为家庭教会传道人。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