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德国邻居(陆加)2013.03.21

我的德国邻居

        我的一位华人同事嫁给了美国老公,说是美国老公,其实他家也是移民,是二战后过来的德国犹太人。这位先生是个典型的学者:逻辑、理性,尊重事实。不久前在他家中,他给我看一组旧照片,让我猜哪个是他母亲。这是一组典型的黑白老照片,在我看都是些很有自尊、家境不错的普通白人。猜过之后,他指著其他人说那些都是她母亲的亲人,包括父母和好几个兄弟姐妹,这些人全部死于犹太集中营,他母亲是唯一活下来的。(而且后来竟然在美国拿到博士学位。)

       然而他话锋一转,笑眯眯地说:现在的犹太青年人和德国的青年人关系很好,没有过结。甚至彼此批评的时候也不会多想。德国人真诚地悔改,也真诚地面对自己的黑暗。两族之间已经翻过了历史的那一页。的确,这倒是真得提醒了我,我似乎从未听说德国和以色列之间有什么保钓、抵制德货之类的抗议游行耶。

       不过这位美国老公也有个抱怨,不是抱怨德国人,而是他们夫妇从国内接来美国读书的小留学生。他说他们带她去了西雅图,本想去看他仍健在的母亲,结果她不去,只是一门心思的陪朋友逛街、下馆子、买衣服去了。

       经他这么一讲,我都想去见见他母亲,看看一个真实的被伤害又经医治的人。我希望作为一个基督徒,我的灵魂是常常保持在苏醒的状态,因此才能有内心的敏锐去做唤醒沉睡中的人们的善工。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