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应:《对话,进入BBS──公共论坛》(姜洋)

姜洋

本文原刊于《举目》22期
作为一名网络论坛的潜水员,读了《举目》第18期健新弟兄的《对话,进入BBS──公共论坛》一文深有感触,因此整理了几点个人关于参与网络论坛的想法,愿与众“网上基督徒”们分享与探讨。

      1. 有正确动机:信仰是很严谨的话题,也是争议很多的话题。因此,在网络论坛中“百家争鸣”是很普遍的现象。许多人喜欢标新立异,自立门派,导致信息过量,令 读者(特别是初信主的朋友)常常迷失在众家之言当中,不知所措。因此,“网上基督徒”首先要明确上网发帖的目的,是在网络上传纯正的福音,而不是标新立 异、大摆迷魂阵。在这一点上,基督徒一定要常常省查自己的心、服事的动机是否纯正。

        2. 笔与行一致:就像健新弟兄所说的那样,在网络上,大家都带着面具。隔着屏幕,你可以说的、写的天花乱坠,条条是道,但是在你的真正生活中,你的真正面目到 底怎样,却无人知晓,但却可能有人关心(更确切地说是好奇)。而基督徒的身分要求我们一定要言行一致,无论是在人前还是在人后。如果言行不一致,你可能帮 助了别人,却不一定能救你自己;如果在现实生活中自己不严格追求敬虔的生活,不去完善自己、对付自己,那么你在神的事工上是不可能取得真正且长久的成功 的。

        3. 有责任心:信仰中很多的问题是没有明确答案的。因此,“网上基督徒”在发帖时要首先保证自己观点的可靠性,做到有理有据,以免误导读者。切记:不要为发帖 而发帖,不要为了在网上出名而发帖。另外,“网上基督徒”在转帖时,要确定出处,并且检查帖子内容的可靠性,以免制造无谓的争执。

       4. 谨防传社会福音:为了能引起众多网友的兴趣,而选择讨论一些热门话题,难免会陷入传社会福音的误区。基督的救恩是福音的中心,也是基督徒所应传讲的唯一福 音。因此,只要是传福音,传基督救恩的福音才是正题,而讨论社会问题只是副产品而已。所以,“网上基督徒”在网络上不应为吸引众多的跟随者(或者是响应 者),而舍本逐末,少谈救恩福音或是根本不谈。如此,定会引起误解。许多人会误认为基督教信仰和福音只是解决社会问题的一些大道理而已,和其它宗教所宣扬 的与人为善、净化社会风气没有什么不同。我相信,只要是传正确的基督救恩福音,就会有人响应,即使是真的没有人响应,那又怎么样?别忘了,基督徒是在为神 做工,而不是为人。

       5. 合理分配时间:在网络上漫游很消耗时间,不知不觉中几个小时可能就没了,这一点网虫们也都深有体会。作为“网上基督徒”,在网络上传福音是好事,消耗时间 是不可避免的,但若因此影响了工作(全职传道人除外)或家庭生活,我想那一定不是神所喜悦的。因此,合理安排时间,在能力范围内从事这项事工,才是明智之 举。切记:在工作中我们同样可以传福音、荣耀神;营造一个幸福的家庭,为基督作见证,更是神所希望的。

以上只我个人的几点看法,如有不当,敬请指正。愿更多的基督徒投身于神的事工当中,实现荣耀神,造就自己,有益于人的目的。

作者来自辽宁,现居美国维吉尼亚州,从事脑功能方面的研究工作。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