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房(李捷)

李捷
本文原刊於《舉目》第3期
一定能中

       三年前,女兒上小學啦,想要一間屬於她自己的房間。正好我的丈夫換了一家公司,收入比以前好多了。我就開始留意各個房地產公司的消息,暗自打算這次要好好提高一下生活水準。

         來日本已經好幾年了,如果說對日本有什麼不滿的話,那恐怕就是房子了。房子不大,房租卻很貴,再加上停車場,真是一筆不小的費用。後來,經朋友介紹得知,同樣的房租,如果租東京都都營住宅的房子,居住面積就大很多,並且還有許多壁櫥,不用再買傢具佔據有限的空間;房間都是木板地,而不是榻榻米比較適合我們中 國人居住;又有良好的系統安全設施和綜合服務設施;而且還是新房子……當然,想住的人也很多,所以是以抽選決定居住權。我遂將這件事放在禱告裡,求神幫助 我們如願以償。

         該住宅區的房子蓋好後,我們全家人兩次前去看房子。一看不要緊,我真是愛不釋手。無論如何,我一定要爭取這樣的房子,一次抽不上就抽兩次,直到抽上為止。我一直很想移民去美國,可是如果能住進這樣的房子,即使不去美國也心滿意足了。

        為了能住上這房子,我開始每天比平時早一個多小時起床,認認真真地讀經禱告--這對我來說真是史無前例的。我口裡心裡反復念著:耶和華的眼目,看顧敬畏他的 人和仰望他慈愛的人。耶和華啊,求你照著我們所仰望你的,向我們施行慈愛。求你使我們早早飽得你的慈愛,好叫我們一生一世歡呼喜樂……這些經文令我興奮不 已,覺得我們這些信神的人真是很幸福,又有依靠又有盼望。

         就這樣,我把眼光“定睛”在神的身上。想到女兒的鋼琴再也不會在榻榻米上搖搖晃 晃﹔也不必擔心木造的房子,在五六級地震中就會倒塌;我們又可以回到從前有桌子有床有沙發的生活……越想越開心,越想越覺得我一定要好好地禱告。不過,使 我非常不安的是保羅的話,就是他說過,他以認識主耶穌基督為至寶,他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唉,他要是沒說這句話該多好。

偏偏落選

        一開始我還不敢把話說絕,說我們這次一定能中。因為如果一旦落選,我豈不是很沒面子?可後來我想,如果真有那“一無掛慮”的信心,就應該告訴丈夫,神看我的信心就必保守成全。丈夫不是基督徒,看我這麼堅信不疑,也就將信將疑地冷眼旁觀。

        雖然迫切地禱告,不知為什麼,心裡卻時時莫名其妙不覺平安。於是我把準備好的資料帶到教堂,求一位長老為我們抽房子的事禱告,他說:“當將你的事交托耶和 華,並依靠他,他就必成全。”他還說:“一切都在神的手中,不管中不中,都要順服。”中不中都要順服?我哪裡聽得進去。心想,這次我可是憑著前所未有的信 心求的。

         好不容易等到了公榜的日子,早上四點半我就醒了。想到今天的晨報將公佈抽選結果,就怎麼也睡不著,索性躡手躡腳地爬了起來。禱告後,打開聖經讀了起來。

        估計晨報該到了,就拿著錢包出門了。大街上沒什麼人,安安靜靜的,早上特有的空氣清心宜人。好幾年都沒有這麼早起床了。想起小時候,放暑假,趁一大早涼快,在外邊玩沙子的情景,才發覺那時真是無憂無慮,哪像現在這麼操心?

        不知不覺走到報攤,買了一份當天的晨報,迫不急待地打開看,才發現報上並沒有登。一問丈夫才知道,原來,因我們住的地方不屬於東京都,所以報紙不登東京都的消息。只好等到晚上,在東京上班的丈夫回來後,再把消息帶給我了。

         忐忑不安地吃著早餐如同嚼蠟,想著萬一落選,我不知怎麼去面對神,也不知怎麼去面對丈夫。我被愁苦纏繞著掉進沉思。突然電話鈴聲響了,嚇得我一哆嗦,原來,丈夫的朋友特地打電話告訴我們,他落選了。順便他幫我們查了一下,結果,我們也落選了。

不敢回頭

        此後很長一段日子,我不想讀聖經,即使習慣地打開聖經,眼前不過茫然一片。我背對著神,低著頭眼睛看著地,小聲地問神:“為什麼﹖你不是說只要我們帶著信心 來到施恩的寶座前求,你必保守我的心懷意念嗎﹖”但神沒有回答。我不敢回頭看神的眼睛。心靈深處的某一個地方,藏著對神的不滿,也藏著說不清的愧疚。

        有一天早上,我習慣地坐在聖經前,眼光停頓在還沒有打開的聖經上,神安靜地對我說:“我已經將租房子的錢給你了。”我心裡一驚,可不是嗎,我這才想起神給我 們的預備,但我好像從未為這個預備感謝過神。我為自己得寸進尺的貪心而吃驚。又過了幾天,看到《以弗所書》5章5節上說“……有貪心的,就與拜偶像的一 樣。”這話把我嚇了一跳,我一不小心,拜了偶像,卻還以為是把眼光定睛在主耶穌的身上。其實,我是定睛在又大又便宜的房子上,貪心地想得到這大房子,才拼命地禱告祈求。

        有貪心的人容易入魔鬼的圈套,魔鬼比我們自己更清楚地知道我們的弱點。他知道我不易受惑於異性,就用同性的姿色引我嫉妒﹔ 他知道我愛美貌,就用穿戴誘惑我﹔當我不愛穿戴時,就用肚腹之快養肥我;他知道我不迷信,就用崇尚科學迷惑我﹔他知道我想剛強,就讓我與人競爭﹔他知道我 永不得滿足,就讓我悲哀﹔他知道我自以為聰明,就使我上當;他知道我想要一套大房子,就把這誘惑狡詐地放在我對神的注視之內,說:你要的大房子就在神的手 裡吶。然後我迫不急待地衝著大房子跑過去。正如《以賽亞書》3章12節所說:“我的百姓啊,引導你的使你走錯,並毀壞你所行的路。”

包中玩具

        耶和華知道我的意念是虛妄的,他說:“我的百姓愚頑,不認識我,他們是愚昧無知的兒女,有智慧行惡,沒有知識行善。”(《耶利米書》4:22)因此他管教我,希望我不要再像小的時候那樣,衝著出差回家的爸爸飛跑過去,不是高興見到爸爸,而是為了盡快從爸爸的皮包裡拿到爸爸給我買的玩具,因而我卻沒能看見爸 爸那慈愛的臉。我為自己的房子如此顛狂,可是,我曾為我的信仰如此地顛狂過嗎﹖我是那麼認認真真地犯罪,卻是馬虎虎地求神的國、神的義。我愛神、信神、靠神,就為神的皮包裡裝著我想要的房子嗎﹖

        在金錢財富、安逸享樂面前,我忘記了主耶穌沒有枕頭的地方。若是我心裡注重的是不當的東西,主必 不聽我的禱告,神不是不願意讓我租更大的房子,而是衪知道誘惑會使我的貪心與日俱增,衪因而為我擔憂,為我嘆息。我心中開始有說不清的愧疚。多年來,我一 直不明白“你使我受苦,是以誠實待我”的意思,現在再讀這段經文,我流下了眼淚。懷了私慾的心,終於明白過來:以別神代替耶和華的,他們的愁苦必加增。

        我雖然沒有藉著禱告得到那夢寐以求的房子,但是神豐富的恩典卻越過房子,讓我清清楚楚地看到,有什麼比離開天父更悲哀的了。這並不是說我若得到那房子,我就一定背離神,而是因此我不能分辨神所賜的和神本身。神將房子從我的禱告中挪開,就是為了使我時刻注視他、單單要他、直接親近他、專心愛他。三年後的今天,我能告訴那些和我一樣,切切禱告卻沒有得到答案的基督徒們:慈愛的天父,他的美意本是如此。”

作者來自北京,曾是個在部隊醫院工作的軍人。1992年來日本,次年在東京國際基督教會受洗。現在日本一家顧客咨詢中心工作。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