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应二:为何生命不成长?(小刚)

小刚

本文原刊于《举目》第3期
      我们大陆基督徒“信得快,走得也快”,已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即使我们这些信了主没有走开的人中,最终有心委身、舍己跟随主的也是不多。这就是为什么李灵这篇采访稿说我们大陆人“信主容易,造就难”。这些年,我一直身处大陆基督徒群体中,因此对此颇有了解和感触。

快快补悔改的课

        我们这一代大陆人,多因为在海外受到基督徒的爱心关怀,而步入团契教会,进而受洗归入主。这个群体在信仰的根基上有先天的不足。因为我们在传福音时一开始就 “投其所好”,只强调神的爱,天国的福份,却没有将人的罪恶、神的公义和主耶稣悔改赦罪的道,讲清、讲透、讲完全。福音缺少了十字架,这就给生命的成长带 来莫大的困难。我们中间尚有不少的人没有真正经历悔改、重生。有的觉得自己人品道德本来就不错,而今信了主就更好了;有的虽承认自己是罪人,但觉得欠耶稣 只是“五两银子”,不是“五十两”。耶稣说:“那赦免少的,他的爱就少。”(《路》7:47)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中间信主的人不少,爱主的人却不多。所以如 今第一要紧的是,快快补悔改的课!

清除旧酵清洁内室

        只是笼统地认自己是个罪人是不够的,应该在犯过的罪行上一一悔改。就如圣经上所说的,“弃绝谎言,各人与邻舍说实话;……从前偷窃的,不要再偷”(《弗》4:25-26)“远避偶像”(《约壹》5:21)“逃避淫 行”(《林前》6:18)。我们不可能带着还未弃绝的罪、带着良心的亏欠奔跑天路。“岂不知一点的面酵能使全团发起来。”(《林前》5:6)今天我们的生 命没有成长,其中一个原因,就是没有弃绝明明知道该弃绝的罪。要使我们生命成长,先从清洁我们的“内室”开始,“当毁灭的物,连一点都不可粘你的手。” (《申》13:17-18)如果今晚耶稣要到你我家中来,你我有什么东西事情,不想让主看到、知道的,那我们现在就`清除它。圣灵会提醒你,什么是不干不 净、不义不洁。不管是偶像的、色情的、偷来的、骗来的、借来不想还的,都奉主的名除去。去扔的时候不要舍不得,去还的时候不要难为情。

改变我们的人生观、价值观

        我们原本都是来海外寻梦的,“家道丰富”曾是我们的人生目标。今天我们归了主,但倘若“家道丰富”仍是我们人生的追寻,那我们的生命怎么成长得起来呢?正如 以色列人,出了埃及,却不进迦南,那就只能在旷野漂流,原地打转,几十天的路程照样会走上几十年!我们不要再向文化妥协,不要再向世界让步!我们缺少的就 是那点“绝对”和“单纯”。岂不知魔鬼就是在我们最想得到和最怕失去的东西和事情上打主意,以致我们常常人还没有上阵,自己就已经软瘫了下来。《马太福 音》中的“八福”,《路加福音》中的“四福四祸”,是主耶稣对我们的劝诫,就是要我们活出信仰,改变原来的人生观、价值观。

不要埋银两让信心死掉

        我们大陆基督徒属灵的肖像可以说是,脑袋重、手脚细、嘴巴大、胆子小。我们已经听了太多的道,享用了太好的属灵资源。正因为如此,我们有祸了!我们已经将太 多的银两埋入了地下。来吧!懂了就去做,听了就去行。不要再“有闲才聚会、有能才事奉、有钱才奉献”,不要再让自己最后的这点信心死掉。请多多看重事奉的 实际操练,向教会委身,摆上我们的时间、精力、金钱。我们要有如马利亚般的仆人的心志,也要有马大般仆人的手脚。

注意自身的盲点

        我们身上有诸多的盲点,有从文化来的,有从环境来的,有从脾气性格来的。我们不愿在圣灵的光照下反省自己的盲点,或不愿改变,那从神来的恩膏就会流失。我看 到有些弟兄姊妹有爱主的心也忠心事奉,但生命总是卡在那里长不大,其中一个原因就在于此。比如,不服属灵权柄,不认属灵伦理。我们大陆人是在“斗争”的文 化中长大,今天我们或当众责难牧者传道,或一拍不合六亲不认,或天马行空来去无踪,已使不少牧者望而怯步,使教会受伤害,我们自己也失去了祝福。再如,好 辩论,得理不饶人;我们彼此说话缺乏宽容和平,咄咄逼人,属灵名词连篇,喜欢扮演约伯的三个厉害朋友的角色。我们常常口无遮拦,却还以为自己真心爽直,结 果我们生命的能力、灵里的恩膏,就不断从自己的嘴巴这个“口”方洞里白白漏掉。

必须进入主的身体

        不少大陆基督徒一旦信 主受洗就觉得自己信仰问题已经解决。他们对信主后必须有教会生活,必须委身于主的身体,必须与其他的弟兄互为肢体、相互依存,缺乏认识,也缺乏教导。我们 中间有人多年还留恋团契中人之间“横向”的交往,却不习惯教会中人向神“纵向”的敬拜。加上我们原来从文化而来的“好独立”、“反权威”等一些习性,使为 数不少的大陆基督徒成了有家却不想呆、有家却不愿归。(也有走了太多家教会,反不知自己到底应该属哪一家)的属灵浪子,其光景十分可怜且可悲!这些年,我 实在看见,一个基督徒要是没有正常的教会生活,他百分之百会失落。然而只要他今天还有相对稳定的教会生活,就还有“救”的希望,因为教会中神的灵、主的 话、集体的崇拜、肢体的扶持,或快或慢多少还能促使生命长进。这就是为什么神命令我们“不可停止聚会!”(《希》10:25)。总之,我们信了主,属灵生 命必须在主的身体里,在教会的生活中才能得以成长。

        “时候减少了”(《林前》7:29),今天圣灵在呼唤我们这一代大陆基督徒,快快去“堵挡破口”、“重修墙垣”。(《结》13:5)

作者来自上海,现住美国洛杉矶牧会。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