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二:為何生命不成長?(小剛)

小剛

本文原刊於《舉目》第3期
      我們大陸基督徒“信得快,走得也快”,已是一個不爭的事實。即使我們這些信了主沒有走開的人中,最終有心委身、捨己跟隨主的也是不多。這就是為什麼李靈這篇採訪稿說我們大陸人“信主容易,造就難”。這些年,我一直身處大陸基督徒群体中,因此對此頗有了解和感觸。

快快補悔改的課

        我們這一代大陸人,多因為在海外受到基督徒的愛心關懷,而步入團契教會,進而受洗歸入主。這個群体在信仰的根基上有先天的不足。因為我們在傳福音時一開始就 “投其所好”,只強調神的愛,天國的福份,卻沒有將人的罪惡、神的公義和主耶穌悔改赦罪的道,講清、講透、講完全。福音缺少了十字架,這就給生命的成長帶 來莫大的困難。我們中間尚有不少的人沒有真正經歷悔改、重生。有的覺得自己人品道德本來就不錯,而今信了主就更好了;有的雖承認自己是罪人,但覺得欠耶穌 只是“五兩銀子”,不是“五十兩”。耶穌說:“那赦免少的,他的愛就少。”(《路》7:47)這就是為什麼我們中間信主的人不少,愛主的人卻不多。所以如 今第一要緊的是,快快補悔改的課!

清除舊酵清潔內室

        只是籠統地認自己是個罪人是不夠的,應該在犯過的罪行上一一悔改。就如聖經上所說的,“棄絕謊言,各人與鄰舍說實話;……從前偷竊的,不要再偷”(《弗》4:25-26)“遠避偶像”(《約壹》5:21)“逃避淫 行”(《林前》6:18)。我們不可能帶著還未棄絕的罪、帶著良心的虧欠奔跑天路。“豈不知一點的麵酵能使全團發起來。”(《林前》5:6)今天我們的生 命沒有成長,其中一個原因,就是沒有棄絕明明知道該棄絕的罪。要使我們生命成長,先從清潔我們的“內室”開始,“當毀滅的物,連一點都不可粘你的手。” (《申》13:17-18)如果今晚耶穌要到你我家中來,你我有什麼東西事情,不想讓主看到、知道的,那我們現在就`清除它。聖靈會提醒你,什麼是不乾不 淨、不義不潔。不管是偶像的、色情的、偷來的、騙來的、借來不想還的,都奉主的名除去。去扔的時候不要捨不得,去還的時候不要難為情。

改變我們的人生觀、價值觀

        我們原本都是來海外尋夢的,“家道豐富”曾是我們的人生目標。今天我們歸了主,但倘若“家道豐富”仍是我們人生的追尋,那我們的生命怎麼成長得起來呢?正如 以色列人,出了埃及,卻不進迦南,那就只能在曠野漂流,原地打轉,幾十天的路程照樣會走上幾十年!我們不要再向文化妥協,不要再向世界讓步!我們缺少的就 是那點“絕對”和“單純”。豈不知魔鬼就是在我們最想得到和最怕失去的東西和事情上打主意,以致我們常常人還沒有上陣,自己就已經軟癱了下來。《馬太福 音》中的“八福”,《路加福音》中的“四福四禍”,是主耶穌對我們的勸誡,就是要我們活出信仰,改變原來的人生觀、價值觀。

不要埋銀兩讓信心死掉

        我們大陸基督徒屬靈的肖像可以說是,腦袋重、手腳細、嘴巴大、膽子小。我們已經聽了太多的道,享用了太好的屬靈資源。正因為如此,我們有禍了!我們已經將太 多的銀兩埋入了地下。來吧!懂了就去做,聽了就去行。不要再“有閑才聚會、有能才事奉、有錢才奉獻”,不要再讓自己最後的這點信心死掉。請多多看重事奉的 實際操練,向教會委身,擺上我們的時間、精力、金錢。我們要有如馬利亞般的僕人的心志,也要有馬大般僕人的手腳。

注意自身的盲點

        我們身上有諸多的盲點,有從文化來的,有從環境來的,有從脾氣性格來的。我們不願在聖靈的光照下反省自己的盲點,或不願改變,那從神來的恩膏就會流失。我看 到有些弟兄姊妹有愛主的心也忠心事奉,但生命總是卡在那裡長不大,其中一個原因就在於此。比如,不服屬靈權柄,不認屬靈倫理。我們大陸人是在“鬥爭”的文 化中長大,今天我們或當眾責難牧者傳道,或一拍不合六親不認,或天馬行空來去無蹤,已使不少牧者望而怯步,使教會受傷害,我們自己也失去了祝福。再如,好 辯論,得理不饒人;我們彼此說話缺乏寬容和平,咄咄逼人,屬靈名詞連篇,喜歡扮演約伯的三個厲害朋友的角色。我們常常口無遮攔,卻還以為自己真心爽直,結 果我們生命的能力、靈裡的恩膏,就不斷從自己的嘴巴這個“口”方洞裡白白漏掉。

必須進入主的身体

        不少大陸基督徒一旦信 主受洗就覺得自己信仰問題已經解決。他們對信主後必須有教會生活,必須委身於主的身体,必須與其他的弟兄互為肢体、相互依存,缺乏認識,也缺乏教導。我們 中間有人多年還留戀團契中人之間“橫向”的交往,卻不習慣教會中人向神“縱向”的敬拜。加上我們原來從文化而來的“好獨立”、“反權威”等一些習性,使為 數不少的大陸基督徒成了有家卻不想呆、有家卻不願歸。(也有走了太多家教會,反不知自己到底應該屬哪一家)的屬靈浪子,其光景十分可憐且可悲!這些年,我 實在看見,一個基督徒要是沒有正常的教會生活,他百分之百會失落。然而只要他今天還有相對穩定的教會生活,就還有“救”的希望,因為教會中神的靈、主的 話、集体的崇拜、肢体的扶持,或快或慢多少還能促使生命長進。這就是為什麼神命令我們“不可停止聚會!”(《希》10:25)。總之,我們信了主,屬靈生 命必須在主的身体裡,在教會的生活中才能得以成長。

        “時候減少了”(《林前》7:29),今天聖靈在呼喚我們這一代大陸基督徒,快快去“堵擋破口”、“重修牆垣”。(《結》13:5)

作者來自上海,現住美國洛杉磯牧會。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