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腳政治學(王敏俐)

本文原刊于《举目》61期

王敏俐

       我讀研的時候,在德國國會裡實習,分別在德國兩大政黨SPD與CDU的國會議員手下工作過,故而得以比較兩個政黨的執政風格與政治文化。還記得,一位左傾社會民主黨議員,不喜歡大家以下屬的身分與他相處。與他說話的時候,不必用尊稱(德文的Sie),只需使用同輩用語(du)。這位平易近人的議員,不因為實習生只是學生,就不當一回事。他慎重其事地把我們的手機號碼記在他的手機裡,也告訴我們他的號碼,是一個從小處實踐信念的政治人物。

為政治,還是靠政治而活?

            社會學家韋伯,在其著述《政治作為一種職業》中,提到兩種政治人,一種是為政治而活,一種是靠政治而活。為政治而活,是將整個生命奉獻給政治;靠政治而活,則不過是以政治維生。韋氏提出這樣一個理論:唯有為政治而活的政治人,才能靠政治而活。

            筆者與國會中的一些政治人物,討論過這個問題:作為政治人物,究竟是為政治而活,還是靠政治而活?有的政治人物想都沒想過這個問題,也有人答得熱血沸騰。

            其實,靠政治而活,或者是為政治而活,都很危險。在韋式框架中,理想的政治人必須具備3種品格:切實的熱忱,責任感,與一定的遠見。一個靠政治而活的人,沒有遠見與辨識力;一個為政治而活的人,容易批評,不懂建樹。從政者必須在兩極的光譜之中,尋找一個平衡點。

            政治,到底是什麼?我們的著眼點,該落在政治的理念、政體的實踐,還是政治人物的表現?若我們撥開層層媒體與謊言的包裝,政治,還剩下什麼?身為基督徒的我們,該如何在重重政治險礁之中,找到一個合適的定位,榮耀主名?

 反映出一個民族的價值觀

           已故捷克總統哈維爾,笑看媒體為他塑造出走調的神鬼傳奇:“我總震驚於電視導演和編輯怎麼擺佈我;震驚於我的公眾形象竟更需要仰賴他們,而不是我自己;震驚於電視上一個得體的微笑,或一條合適的領帶是多麼重要;震驚於電視怎樣強迫我,儘量簡單地以調侃、口號或恰到好處的尖刻,來表達我的思想;震驚於我的電視形象多麼輕易地與我本人風馬牛不相及。”(註1)

           身為政治人,為著生存,作秀或許是必要的。然而明眼人都知道,真正的戰場不在舞台上,不在麥克風前,也不在攝像機的方格裡。包括美國總統歐巴馬在內,沒有一個政治人物的權柄,大到足以扭轉這個世代。政治,是對於公義與真理的追尋;是在不同利益與訴求的角力之中,重組資源分配。

           一個國家的政治格局,赤裸裸地反映出,一個民族靈性生活與價值判準的原始相貌。

            以德國為例。德國國會屬內閣制,依據德國憲法,國會議員有權利與義務,代表他的選區與政黨的利益:在總理、總統以及聯邦憲法法官選舉時,參與表決;在總理失職時,投不信任票;在委員會裡提出草案;參與立法的表決……

           值得注意的是,德國的議員從來不單槍匹馬,在媒體前面搶鋒頭。在多數議員背後,有強而有力、資源豐富的黨團會議,維護著整個政黨步調與政策的一致性,分配每一個議員在國會中的定位與領域,整合全黨做出一致的決策。筆者因而見識到了一個成熟民主國家議員的大器與格調──清楚知道自己定位,不喧鬧逾矩、不搶媒體鏡頭……

           不過,再縝密的制度,再良善的傳統,政治人物也是人,有血有肉、有悲有喜、有罪有限。權力遊戲的鬥獸場上,人若不能戰勝慾望,擔起時代的使命,便會在其掠奪下,死無葬身之地。所以,基督徒必須謹慎。

基督徒的赤腳政治學

            筆者認識了一位可愛的議員──回到辦公室,他第一件事是脫掉鞋子,赤腳敞遊。於是辦公室的其他成員,也赤腳辦公。

            聖經中,有兩位出名的赤腳人物。不過,他們打赤腳,不是為了放鬆,而是上帝的命令。第一位是帶領以色列人與埃及法老對抗的摩西。他在荒野牧羊多年後,上帝向他顯現,對他說,把你腳上的鞋脫下,因為你腳所踏之地,是聖地。

           第二位是帶領以色列人出曠野、進入應許之地的約書亞。他繼摩西之後,領受使命。聖經中多次提到,上帝對約書亞說:你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可見,獨挑大樑的約書亞,心中何等戰兢、恐懼。在靠近耶利哥城的時候,耶和華軍隊的元帥對約書亞說:把你腳上的鞋脫下,因為你所站的地方是聖的。

            寇爾森在《世界觀的故事》中提到:“我們對這世界的看法可以轉變世界。我們所採取的每樣行動,不是製造人間地獄,就是幫助人預嚐天堂滋味;不是助長世界更破碎,就是與上帝同工,轉化世界,以表明祂的公義;不是促進撒但的統治,就是奠定上帝的王權。我們對真、善、美、錯的信念,形成我們的抉擇,我們的抉擇體現我們的世界觀。”(註2)是的,我們每個人、每個基督徒,都在自覺或不自覺地影響這個時代,影響國家政治。

             因上帝的呼召,摩西將上帝的子民“帶出”世界;約書亞則是將他們“帶入”上帝所應許的國度。今日,改變這個世界的價值觀、風氣,也是上帝給我們的呼召。關鍵是,我們是否意識到上帝的心意:把你腳上的鞋脫下,因為你所站的地方是聖的?

            在聖經中,凡奴隸都是不穿鞋的。唯有降服在上帝面前,願意放棄自己的主權,讓上帝改變、破碎自己,才能為主做工。一個基督徒,可以表達政治立場,可以從政,但是我們面對政治的態度,卻要超越韋伯所提的框架──基督徒既不應該靠政治而活,也不應該為政治而活。

            若是我們單以政治理想為異象,以推動法案、挑戰當局為目標,以意識型態決定是否認同,必然要捲入政治與媒體謊言的惡性循環裡。且在審判台前,顯露我們的自欺欺人和不光彩的動機。

            一位傳道人說,基督徒是世上的鹽,不是躲在鹽罐裡的鹽。基督徒,當然可以,也應該在道德失格的今日,表達聖經立場,參與政治事務,按著上帝的呼召與託付,將這個世代“帶出”與世界相合的世界觀,“帶入”上帝所喜悅的世界觀裡。

            有些人像摩西,迫不及待地想要為主發聲;有些人像約書亞,不想面對衝突,卻被推到麥克風前強迫表態。不管哪一種,我們持守的,都不是今世之子的政客伎倆,乃是“基督徒的赤腳政治學”──降服在上帝面前,不靠政治而活,也不為政治而活,而是脫下意識型態,查驗內在的動機,拿起時代的麥克風,為主發聲。

註:

1.瓦茨拉夫•哈維爾,《政治,再見》,林宗憲等譯(台北:左岸文化,2003),p. 117-118。

2. 寇爾森/皮爾絲,《世界觀的故事》,林秋如、林秀娟譯(台北:校園,2006),p. 28。

作者來自台灣,曾留學德國、旅居瑞士,現暫住美國。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