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关注忧郁症(郑期英)2013.04.12

一起关注忧郁症

最近基督徒间谈论最多的议题之一,应该是《标竿人生》的作者,华理克牧师的幼子马太,因不堪长期精神疾病的困扰,而举枪自尽的消息,年仅27岁。我想每个听到这消息的人,心中一定非常悲痛,也充满许多问号。

忧郁症的现象越来越普遍,是我们不容忽视的议题。2年多前,一位常来办公室当义工的姐妹,忽然举枪自杀了,其实我早就预期到有这么一天。这位姐妹长期生活在极深的痛苦中,她每次来办公室都告诉我心里很痛苦,似乎有个东西在里面,她也曾要我和苏牧师为她祷告。我建议她寻求专业的帮助,并尝试为她联络基督徒精神科医生。后来才知道其实她已有专业的帮助,教会里的女传道和一些姐妹,还有她的姐姐、姐夫,长期以来投注不少心力在她身上,结果她还是自我了结了。

就在那时候,我又听说欧洲一间教会执事会主席的妻子,也因忧郁症自杀了(我们刚拜访过那教会),我就对《举目》执编谈妮说,我们需要正视这个问题,应该请有专长的人写这方面的文章。我当时建议请林国亮牧师,他是家庭辅导方面的专家,有多年临床和牧会的经验,我们想请他从牧者的角度,针对此问题提供一些建议。当谈妮去向林牧师邀稿时,林牧师以牧会太忙一口回绝了。于是我只好亲自出马,林牧师看在我们过去曾在使者协会同工,再加上我是逼他走上文字写作的分上(编《使者》杂志时,逼他写了不少文章),勉为其难得答应了。

后来林牧师花了许多时间读书作研究,在写作过程中,我们也多次讨论,给予建议,如除了宏观地介绍忧郁症的现象、可能的原因及治疗外,也该对教会和牧者有些实际的建议。最后林牧师在亚洲之行东京转机之时,完成了《如何应对教会中忧郁症的现象》一文http://behold.oc.org/?p=2478&variant=zh-hans。

下周出版的61期《举目》杂志中,也有两篇《阴霾过后教会中自杀的反思》及《阴霾过后教会中自杀的反思》,谈及这方面的问题,届时欢迎浏览,一起关注。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