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時代的靈修實踐(新民)

本文原刊于《举目》61期

新民

           基督徒的個人靈修,在很大程度上傳承了先賢們的美好傳統。讀經,默想,禱告,讚美,成為靈修的必備內容。有些認真的基督徒還特別學習古人早起的習慣,在天亮之前就起床靈修。筆者在有孩子之前,亦曾嘗試早起靈修的習慣,多有收益。但這E時代的今天,基督徒的靈修實踐可以多樣化,也與當今的時代脈搏合拍。

           筆者自從擁有iPad與iPhone之後,發現靈修是如此方便。網路聖經不僅中英文兼備,而且有很豐富的靈修資源。YouVersion版本的靈修包括許多類,而且不斷加添新的資源。有牧者個人的(比如Rick Warren的標杆導向的靈修,Francis Chan 與David Platt 的門訓讀經靈修),有整本或部分新舊約聖經循序漸進按章閱讀的,有主題式的,有適合年輕人成長的,有適合父母育兒的,有合乎教會年曆的(耶誕節,受難節,復活節)。這些靈修資源,都是基於聖經的經文,週期從3、5天到一、兩年不等。讀者可以閱讀默想當日顯示的經節,或瀏覽包含經節的整章聖經,盡在滑指之間﹗

           每一天第一次打開網路聖經,都會出現每日金句,讀者可以自己默想,也可以讀後上傳到社交網站與朋友們分享。如果某一天忘了靈修,下次打開的時候,你可以自行補齊,或者重新設定靈修進度。如果你連續數日堅持靈修,你會在電郵裡收到鼓勵信函。

           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的普及,改變了靈修的實踐。我們可以隨時隨地靈修,無論是早晚上下班搭火車、公車的路上,還是工作中小憩、午餐之餘,或是家裡、家外休息之際,都可以進行。

           筆者鼓勵大家每日有多而短的靈修,讓上帝的話語從日出到日落,不斷提醒我們,使我們的心靈24/7與上帝有美好契合的靈交,從而真正達成靈修之目的,越來越像基督。

作者現居新澤西州。

3 Trackbacks / Pingbacks

  1. 警惕上網 | 舉目雜誌
  2. 我的祖父與庚子教難-大雨头条
  3. 證婚-大雨头条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