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那荣耀的地方 ──解读《启示录》22︰1-5(沙伟亘)

本文原刊于《举目》61期

沙伟亘

12925579099668           回首2012年,我们发现,一位又一位属灵的典范回到了天家,享受安息。这当中包括“牧师中的学者”约翰•斯托得牧师(Rev. John Stott)、在香港教会史上有着精彩一页的邓溥年牧师,和华人教会界敬重的释经、讲道权威沈保罗牧师等。原来,回天家近在呎尺﹗

            在《约翰福音》14章,主耶稣应许所有的信徒:“你们心里不要忧愁,你们信上帝,也当信我。在我父的家里有许多住处;若是没有,我就早已告诉你们了;我去原是为你们预备地方去。我若去为你们预备了地方,就必再来接你们到我那里去;我在哪里,叫你们也在哪里。”(《约》14︰1-3)

             多少年来,追随主耶稣基督的信徒,因这个应许得盼望。

 

            人用尽想像力去猜测天堂,最终却发现,人的想像力和理解力是如此的有限,很难勾勒出天堂的样子。

           在《启示录》中,天使领着使徒约翰看到很多异象。在22章里,老约翰看到圣城新耶路撒冷,随着上帝荣耀的宝座,降临到这个世界。老约翰记下了天堂的景象,流淌着生命水的河、生命树,和树上的果子等。从这一瞥当中,我们可以更肯定我们的盼望之真实,也对那荣耀之地有深一层的了解。

           我有几位到大海浮潜过的朋友,都向我描述了在那美丽、清澈的海水中,海中的生命如何倘佯的优美图画。在《启示录》中,天使让老约翰看到的是一条有生命水的河,这条河“明亮如水晶”。笔者想像著那幅图画,相信一定美丽得超乎人的想像。

           圣城新耶路撒冷从天上降临到世界上,在这荣耀之城当中,那曾经失落的伊甸园也成为永恒之城的一部分(注1)。在《创世记》中,因亚当和夏娃犯罪,人类的始祖被逐出伊甸园,伊甸园的入口被火剑封锁。从此,一代代人类用尽办法,想回到那美丽的家乡。

           上帝启示给老约翰的,就是一个新天新地,所有信徒最终的归所。在那里有条河,被解经家形容为“上帝供给祂的子民的丰盛生命,任由他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注2)的永生之河,在新耶路撒冷中,象征上帝洁净、圣洁和超越的荣耀。

           在《约翰福音》中,主耶稣说:“人若喝我所赐的水,就永远不渴。我所赐的水要在他里头成为泉源,直涌到永生。”(《约》4:14)生命的泉源,是永远不断,并且涌到永生的。在我们活在世界上的短暂时间里,在我们盼望新天新地的生命河之时,我们可以透过主耶稣,去浅尝那永恒的滋味。

           在新耶路撒冷中,上帝的宝座不再遥不可及,而是就在那里,与所有属上帝的子民同在。坐在宝座上的,除了创造天地万物的创造主以外,还有那死在十字架上并战胜死亡的羔羊。因这宝座的崇高与象征意义,从它流出的生命水的河也有了更深一层的意义。

            从宝座中流出的活水,贯穿新耶路撒冷,属上帝的每一位子民,都受这活水的滋润。在这条河的两旁,生长着生命树,果实可作食物,叶子可以治病。从宝座流出的生命之水,滋润着生命树,而生命树则供给圣城子民的需要──上帝是一切的源头,无论在天上,还是在地上,这是永远不变的。

           生命树是犹太人描写乐园时,惯用的一个特征。在乐园当中,生命树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在新天新地里,人们要回到生命树前,享受上帝藉生命树赐给的永生。罗伟博士在注释书中说,这一切“是基于‘羔羊所为’,因为当祂以其身体为我们打开了一条又新又活的路之后,至圣所之门就此打开,而人重回‘伊甸圣所’之路也就再次开启了。换句话说,因着羔羊的宝血,进到生命树的途径已经重新打通”(注3)。

           几千年来,无论是透过哲学还是宗教的方式,人们一直寻找著最终的归宿。“天堂”的概念,存在不同文化、宗教信仰的人心中──佛教徒称其为“彼岸”、“极乐世界”,道教称其为“天庭”,其他诸如印度教的“天界”、回教的“天国”(Jannah),都是形容人的生命最后要前往的地方。天使领老约翰看到的新天新地,是上帝荣耀极大的彰显,同时也是人心中一直渴想的家。

           透过主耶稣基督所成就的救恩,凡是悔改、信靠祂的人,都能够成为上帝国的子民,在新耶路撒冷里,得见上帝的羔羊的面,在祂的面前事奉祂。

           综观历史,从未有人可以与上帝面对面,摩西也最多看到上帝的背影。在新天新地中,属上帝的子民却可以来到上帝的面前,与祂相见。这是除了亚当和夏娃以外不曾有过的﹗

            而且,不只是与上帝相见这么简单而已。当我们与上帝面对面的时候,上帝知道我们是属祂的人──照经文来说,我们的额上都有上帝的印记。《出埃及记》记载,每一位祭司长的额头上都戴着一块牌子,上面写着“归耶和华为圣”。同样的,如今每位圣徒的额上,也都有上帝的名字,因为我们是祂以重价买赎回来的儿女,也是事奉祂的祭司。

            巴克莱指出,看见上帝有两重意义:产生完全的崇拜──人果真常常看见上帝,生活便会成为一个崇拜的活动了;产生完全虔敬的心──城中的居民额上印有上帝的名字,象征他们是绝对属于祂的。”(注4)

            世人多少年来的找寻、探索,殊不知一切的答案跟盼望都必须回到主耶稣基督里。也只有回到主耶稣基督里,才能够找到那条回家的路。从《创世记》中的伊甸园开始,经过《但以理书》、《以西结书》、《撒迦利亚书》和《启示录》等片段的记载中,人们多少可以知道天堂的景象。

            透过《启示录》22章 1-5 节的记述,老约翰让我们看到上帝应许的成就,更强调了上帝羔羊的作为,以及神国的降临。主耶稣应许过祂会再来,而祂再来的时候,不只带来审判和荣耀,更带来新天新地和完全不同的生活方式。人类堕落被逐出家园,但上帝提供了回归的办法,让人能够再次回到永恒的家园。

           家,永远是人们最渴望的地方。当我们回到那地方之前,我们是否准备好了?在外旅居时所携带的大大小小、缠累我们的行李,是否已经放下?我们是否已经知道,俗世的东西都是暂时的,终有一天会毁坏,是带不回去的?

           透过上帝的羔羊、透过祂所流出的宝血,每一个人都可以回到生命水的河边,享受着生命树上的果实,享受与上帝面对面、一同作王的荣耀。我们期待着天家的降临,更期待那爱我们的主耶稣再临。

注︰

  1. 格兰.奥斯邦(Grant R. Osborne)著,《启示录注释,(下册)》,顾华德译(台北:中华福音神学院,2008),p. 1026。
  2. 巴克莱,《每日研经丛书:启示录》,文国伟译(。香港:基督教文艺,1998),p. 273。
  3. 罗伟著,《启示录注释(下)》(台北:中华福音神学院,2007),p. 1851。
  4. 同2,p. 275。

 

其他参考书目

  1. 季纳,《新约圣经背景注释:启示录》,刘良淑译(台北:校园,2006)。
  2. 莫理斯,《丁道尔圣经注释·启示录》,陈咏译(台北:校园,1993)。

作者现在台北中华福音神学院进修道学硕士学位。

One response to “在那荣耀的地方 ──解读《启示录》22︰1-5(沙伟亘)”

  1. 詹季樵 Avatar
    詹季樵

    因着几位中西属灵的典范一一回天家,唤起了基督徒对永恒家园的盼望! David 加油囉~~好文一篇!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