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中国学人事工鸟瞰(二)苏文峰

苏文峰

本文原刊于《举目》第2期
第一期《举目》中,笔者曾宏观介绍美国以外各国的中国学人事工概况。本期将集中报告美国地区的发展沿革和现况。

一.事工发展沿革(Historical Developments)

        若从局势环境的冲击和教会的回应(Contextual and Institutional Factors)这两方面研析,美国的中国学人事工可分为三个时期:

        1. 初步接触期(1978~1989):自1978年中国实行改革开放以来,初期来美的大陆人士以年长的公派学者为主。80年代中期之后,中、青代的公、自费 留学生来美数目与日俱增,但大多数仅以“访客”心态到华人教会或去校园查经班,对基督信仰基本上持怀疑及排斥态度。这时期的华人教会尚未普遍重视对这群体 的福音工作,但一些美国教会、机构和信徒却积极的接待他们,开放家庭,提供各样的关怀和帮助,撒下美好的福音种子。

        2.基督教热时期 (1989~1993):1989年的“六、四”事件成为美国及海外中国学人事工的转捩点。一方面来自中国的学生学者因“六、四”悲剧的冲击而对基督教信 仰抱有浓厚的兴趣,对福音的态度空前的开放和渴慕;他们主动进入中西教会、团契、查经班,探讨信仰。另一方面美国的华人教会及基督徒也因着“六、四”拉近 了和大陆人士在思想感情上的距离,更为关注中国的情形,主动回应这一波慕道友的热潮。许多中国学人团契、福音机构(如《海外校园》杂志、“中华展望”等) 纷纷成立,并举办布道会、专题讲座、家庭聚会、福音营会等。同时中西教会开始有组织、有策略的投入许多人力物力向这个群体传福音,神也开了一个又大又有功 效的传福音之门。北美“基督教热”在大陆群体中蔚然成风,成千上万的中国学人决志信主。

         3.多元化时期(1993~迄今):1993年7 月起,约八万的中国留美人士因美国的“六、四”保护法(即S1216 法案)而得以长期居留美国,对福音工作有具体而明显的影响:中国学人更无后顾之忧,更敢公开决志、受洗、奉献;因着他们的配偶、子女、父母出国探亲和移 民,更多大陆人士接触到福音;在海外落地生根后,许多人加入当地的华人教会、团契,成为会友和同工,甚至成为传道人。这一时期,许多造就、训练性质的培训 营、培训材料、刊物,也相继开展;如:1996年第一届中国学人培训营和“大陆基督徒灵命与使命研讨会”;1997年《生命季刊》和《海外校园》进深特 刊;1998年中国学人培训材料开始出版等。许多学人因着回国探亲、讲学,而有机会向家人、亲友、同乡传福音,扩大了福音在中国的接触面。目前美国的中国 学人事工已由早期以学生、学者为主而向多层次、多背景发展,其中最明显的现象是大批大陆背景的专业人士已进入美国主流社会和华人社区的中产阶级,留学生的 年龄普遍年轻化;而且来自大陆的各类签証持有者及新移民,甚至包括非法移民等,其数目正在超越学人的数目。福音事工及策略皆须因应这一多元化的需要而改 变。

二、团契/教会分布状况

        张路加牧师在2000年11月的“海外中国学人事工策略会议”中,曾提出一份调查报告。他 根据1996年起四届中国学人培训营中对学员的访谈,网络基督使团(CCIM)网上华人教会资讯及电话调查,得到了美国30个州各主要城市的中国学人团契 和教会概况。在这份调查报告中,可看到至2000年8月止美国至少有216个以上以中国学人为主体的团契和教会;若加上西人教会和信徒所组成的英语查经 班,总数肯定在300个以上。

        上述这些团契和教会中,属于中西教会之下的大陆团契和普通话堂会,约占80%;独立的查经班约9%,独立的普通话团契和教会约9%。上述各聚会点平均聚会人数是37.5人次,平均开展年期是3.3年,带领同工的背景,来自台、港约40%,来自大陆的约占60%。

三、各地华人教会中大陆背景同工状况

        张路加另于2000年7月在美国新墨西哥州举行的“大陆同工退修会”中,对45位来自十几个州的同工,作过状况调查。在这45位大陆背景的团契和教会同工 中,年龄以25~45岁为主体;男女比例各半;90%是来美后才信主的;信主的年日大多在4年以内;每周基本上参加两次聚会为多(主日崇拜及团契聚会)。 他们所受的同工培训以专题讲座、营会为主;受过系统神学训练的不多。他们对“同工”的基本认知就是参与事奉,但84%说“想多服事却不知如何做”。只有 50%有每天固定的个人灵修祷告,在“与人相处”、“家庭和睦”、“金钱奉献”、“生活上遵行圣经教导”等方面也不尽理想。他们最需要的帮助是教会牧养、 福音布道、巡回帮助的团队、为大陆人的培灵特会、网上事工咨询等。另有32%已开始计划每年或长期回国服事。(注一)

        除了上述的同工调查 外,笔者个人整理的统计资料是:全美国的二百多万华人中,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中国学人至少三十万人以上;已信主的比例约10%;已受过神学院训练的神学生 和传道人超过五百人以上。他们当中约50位在华人教会牧会,大多数在中西教会福音机构中服事;有少数已长期回中国事奉,也有一些人已从事奉工场中流失了。

四、综合统计

        综合统计目前海外中国学人的数目,美国约30万人,加拿大10万人,澳、纽共8万人,日本6万人,新加坡2万人,香港1万人,欧洲10万人,独联体(前苏联)3万人,其他国家(如以色列、南非、泰国、韩国……)共1万人。总计海外中国学人的数目肯定达到70万人。(注二)

注一:张路加牧师的〈美国中国学人事工现况调查〉及〈美国各地华人教会中大陆背景同工状况调查表〉,若读者想知道更详细的调查资料,可向本刊索取。
注二:本文只统计美国及海外中国学人、团契及教会的数目。对于布道、造就、训练、团契及教会、牧养、前瞻等事工的讨论,笔者已编写一本《海外中国学人事工》,收集多次研讨会的整理及众牧长提供的资料,预计今年夏天出版。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