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中國學人事工鳥瞰(二)蘇文峰

蘇文峰

本文原刊於《舉目》第2期
第一期《舉目》中,筆者曾宏觀介紹美國以外各國的中國學人事工概況。本期將集中報告美國地區的發展沿革和現況。

一.事工發展沿革(Historical Developments)

        若從局勢環境的衝擊和教會的回應(Contextual and Institutional Factors)這兩方面研析,美國的中國學人事工可分為三個時期:

        1. 初步接觸期(1978~1989):自1978年中國實行改革開放以來,初期來美的大陸人士以年長的公派學者為主。80年代中期之後,中、青代的公、自費 留學生來美數目與日俱增,但大多數僅以“訪客”心態到華人教會或去校園查經班,對基督信仰基本上持懷疑及排斥態度。這時期的華人教會尚未普遍重視對這群体 的福音工作,但一些美國教會、机構和信徒卻積極的接待他們,開放家庭,提供各樣的關懷和幫助,撒下美好的福音種子。

        2.基督教熱時期 (1989~1993):1989年的“六、四”事件成為美國及海外中國學人事工的轉捩點。一方面來自中國的學生學者因“六、四”悲劇的衝擊而對基督教信 仰抱有濃厚的興趣,對福音的態度空前的開放和渴慕;他們主動進入中西教會、團契、查經班,探討信仰。另一方面美國的華人教會及基督徒也因著“六、四”拉近 了和大陸人士在思想感情上的距離,更為關注中國的情形,主動回應這一波慕道友的熱潮。許多中國學人團契、福音机構(如《海外校園》雜誌、“中華展望”等) 紛紛成立,並舉辦佈道會、專題講座、家庭聚會、福音營會等。同時中西教會開始有組織、有策略的投入許多人力物力向這個群体傳福音,神也開了一個又大又有功 效的傳福音之門。北美“基督教熱”在大陸群体中蔚然成風,成千上萬的中國學人決志信主。

         3.多元化時期(1993~迄今):1993年7 月起,約八萬的中國留美人士因美國的“六、四”保護法(即S1216 法案)而得以長期居留美國,對福音工作有具体而明顯的影響:中國學人更無後顧之憂,更敢公開決志、受洗、奉獻;因著他們的配偶、子女、父母出國探親和移 民,更多大陸人士接觸到福音;在海外落地生根後,許多人加入當地的華人教會、團契,成為會友和同工,甚至成為傳道人。這一時期,許多造就、訓練性質的培訓 營、培訓材料、刊物,也相繼開展;如:1996年第一屆中國學人培訓營和“大陸基督徒靈命與使命研討會”;1997年《生命季刊》和《海外校園》進深特 刊;1998年中國學人培訓材料開始出版等。許多學人因著回國探親、講學,而有机會向家人、親友、同鄉傳福音,擴大了福音在中國的接觸面。目前美國的中國 學人事工已由早期以學生、學者為主而向多層次、多背景發展,其中最明顯的現象是大批大陸背景的專業人士已進入美國主流社會和華人社區的中產階級,留學生的 年齡普遍年輕化;而且來自大陸的各類簽証持有者及新移民,甚至包括非法移民等,其數目正在超越學人的數目。福音事工及策略皆須因應這一多元化的需要而改 變。

二、團契/教會分佈狀況

        張路加牧師在2000年11月的“海外中國學人事工策略會議”中,曾提出一份調查報告。他 根據1996年起四屆中國學人培訓營中對學員的訪談,網路基督使團(CCIM)網上華人教會資訊及電話調查,得到了美國30個州各主要城市的中國學人團契 和教會概況。在這份調查報告中,可看到至2000年8月止美國至少有216個以上以中國學人為主体的團契和教會;若加上西人教會和信徒所組成的英語查經 班,總數肯定在300個以上。

        上述這些團契和教會中,屬於中西教會之下的大陸團契和普通話堂會,約佔80%;獨立的查經班約9%,獨立的普通話團契和教會約9%。上述各聚會點平均聚會人數是37.5人次,平均開展年期是3.3年,帶領同工的背景,來自台、港約40%,來自大陸的約佔60%。

三、各地華人教會中大陸背景同工狀況

        張路加另於2000年7月在美國新墨西哥州舉行的“大陸同工退修會”中,對45位來自十幾個州的同工,作過狀況調查。在這45位大陸背景的團契和教會同工 中,年齡以25~45歲為主体;男女比例各半;90%是來美後才信主的;信主的年日大多在4年以內;每週基本上參加兩次聚會為多(主日崇拜及團契聚會)。 他們所受的同工培訓以專題講座、營會為主;受過系統神學訓練的不多。他們對“同工”的基本認知就是參與事奉,但84%說“想多服事卻不知如何做”。只有 50%有每天固定的個人靈修禱告,在“與人相處”、“家庭和睦”、“金錢奉獻”、“生活上遵行聖經教導”等方面也不盡理想。他們最需要的幫助是教會牧養、 福音佈道、巡迴幫助的團隊、為大陸人的培靈特會、網上事工諮詢等。另有32%已開始計劃每年或長期回國服事。(註一)

        除了上述的同工調查 外,筆者個人整理的統計資料是:全美國的二百多萬華人中,具有大專以上學歷的中國學人至少三十萬人以上;已信主的比例約10%;已受過神學院訓練的神學生 和傳道人超過五百人以上。他們當中約50位在華人教會牧會,大多數在中西教會福音机構中服事;有少數已長期回中國事奉,也有一些人已從事奉工場中流失了。

四、綜合統計

        綜合統計目前海外中國學人的數目,美國約30萬人,加拿大10萬人,澳、紐共8萬人,日本6萬人,新加坡2萬人,香港1萬人,歐洲10萬人,獨聯体(前蘇聯)3萬人,其他國家(如以色列、南非、泰國、韓國……)共1萬人。總計海外中國學人的數目肯定達到70萬人。(註二)

註一:張路加牧師的〈美國中國學人事工現況調查〉及〈美國各地華人教會中大陸背景同工狀況調查表〉,若讀者想知道更詳細的調查資料,可向本刊索取。
註二:本文只統計美國及海外中國學人、團契及教會的數目。對於佈道、造就、訓練、團契及教會、牧養、前瞻等事工的討論,筆者已編寫一本《海外中國學人事工》,收集多次研討會的整理及眾牧長提供的資料,預計今年夏天出版。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