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箏上的細線(朱青鳥)

朱青鳥

本文原刊於《舉目》第2期

           在美國舊金山金門大橋的這一頭,看不清橋的另一頭,橋很長,海很深,霧很大,但是並沒有人因為害怕而止步,因為人們有信心,相信這座橋的堅實程度。

           在中國的四川省有個有名的都江堰古代水利工程,修造這個工程的是當時的太守李冰和他的兒子,後人為了紀念他們就修了一座祠堂。從都江堰去那座祠堂,要過一座 吊橋,吊橋用鋼索牽拉,中間鋪上小木板,走上去搖搖晃晃,很像是軍訓的盪橋,下面又有波濤滾滾,水花飛濺,許多人上了橋又退回去,因為害怕自己會掉到河 裡。

            到了我國西南的橫斷山區,深谷縱橫,俗話說:對面看得見,相會得半年。當地的民族就發明了一種溜索,用一根粗大的繩索,通過滑輪固定 在山谷的兩側,一頭高一頭低。要去山對面的人用手腳抓住溜索,人和物本身的重力使人在繩索上滑行,溜到對岸。除了當地人之外,外人很難有膽量身繫一線在萬 丈深淵上滑行,當地人卻早已習慣這種交通工具,根本不感覺害怕。

           我們敢於上金門橋,猶豫地上吊橋,根本不敢上溜索,都在於我們對那橋的相信程度,而我們的相信程度,又來自我們心裡對那橋的評估和個人的經歷。

           有一個故事說,一個男孩子在放風箏,風箏飛得很高,飛到了雲層上面,肉眼已經看不見。一個過路人問那個孩子:“你手裡拉了一根線在幹什麼?”孩子說:“我在放風箏。”那個人又問:“風箏在哪裡?我怎麼看不見呢?”孩子回答:“我也看不見,但是我感到手中線上的拉力,所以我知道它在那裡。”

           這 種看不見卻感覺得到的相信,就是聖靈在我們心裡的証明。所以不要擔心自己的信心太小,要緊的是,你信的是誰?我聽說,一個著名的大瀑布上的吊橋也是從風箏 上的一根線開始的。有一天風向適合,造橋的人放了一只風箏飛向對岸,然後在放風箏的線上繫了一根細繩子,由風箏拖到對岸,再在細繩上拴了一根粗繩子拖過 去,然後又把鋼索拖過去,最後吊橋建成。如果我們信的是基督,即使開始的時候我們信心很小,可能像風箏上的那根細小的線,不足以成大事,但是神會參與後面 的工作,借助這根又細又小的風箏線,成就那信之橋的大工程。

作者來自中國,現住美國洛杉磯。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