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约安娜的葬礼(马世光)

马世光

本文原刊于《举目》第2期

殡仪馆前

    车子到达苏城殡仪馆时,已是上午十一时。殡仪馆门外聚集著几十人,他们面带愁容在焦切地等待。七月中旬的巴西圣保罗市,正值隆冬季节。疾风呼啸,草坪旁的合欢树被风猛烈摇撼,发出低沉的呜咽。

    躺在殡仪馆内的,是艾弟兄的小女儿。她遇车祸去世。

    艾弟兄是第二代移民华裔。他取得博士学位后,在一家大公司任职。妻子也是开业医生,他们都有非常理想的工作和优厚的薪资。然而,因爱主,他们舍弃了舒适的生活环境,来到巴西一处寂寂无闻的穷乡僻壤,播撒福音种子。妻子完全顺服神所安排的环境,学习在家操持家务、教育儿女。他们二人把全部才华、时间和金钱都奉献上了。

    他们育有四个子女,个个都是品学兼优、聪明乖巧的好孩子。最小的女儿约安娜只有七岁,圣经中的诗篇和金句已朗朗上口,并谙葡、 英、中、西等国语言,深得学校老师和同学的喜爱。约安娜富于感情,能与各种年龄的人交往,是个人见人爱的好孩子。每逢参加聚会的汽车来到她家门口,她都热 情地与车上的弟兄姊妹招呼。当聚会结束后,她也一定站在家门外,依依不舍地与弟兄姊妹们挥手告别。待所有的人都走完,她回到母亲膝下,还会问道:“妈妈,什么时候我才能再见到他们啊?”

突遭车祸

       出事的当天晚上七时,艾弟兄的妻子开车带着他们一儿一女、以及另外十一位青少 年,到邻城一家大型超市采购旅行用品,准备下周赴美国洛城的特会。不料,在超市附近一处陡斜的路口,被一辆侧面开来载运铁板的重型卡车撞击,艾弟兄妻子的车尾被削去一角。车上多数孩童都安然无恙,惟有坐车后的约安娜和她哥哥但以理被撞到。约安娜被猛烈冲击,摔到十数公尺之外的路旁,但以理被夹在车尾排气管的铁皮之间。

        当他们被送到医院时,约安娜因内脏严重受创,已停止呼吸和心跳。而但以理也情况危殆,他的头骨下陷,胸腔出血,股肌被削去一 大块……处于昏迷状态。教会弟兄姊妹闻讯纷纷赶到医院。在急诊室旁的走廊里,三十多位弟兄姊妹跪在地上,为遇难受伤的孩子迫切祷告。他们只有一个祈求:主啊!你已取去一个,请把另一个留给我们。经医生抢救,但以理脱离了危险。翌日,他苏醒过来,以微弱的声音问他爸爸:“约安娜在哪里?”艾弟兄忍住锥心泣血 的伤痛,安慰他说:“约安娜现时正在一个最好的地方休息……”但以理脸上泛起欣慰的微笑。

细花纱裙

       时近中午,殡仪馆的大厅里已聚满人群,晚到达的人只好站在馆外长廊里。肇事的卡车司机的儿子也到场。头天晚上,他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到医院看望约安娜,转达他父亲的歉意。他 最担心受害者家属诉诸法律。他父亲因内疚和自责,几乎精神崩溃。艾弟兄不仅未曾责怪他父亲,反而向他传福音,并与他一同祷告。后来,司机的儿子对别人说, 世上竟然有这种奇人,不仅没有向法院控告,反倒安慰他。他表示一定要去教会,认识上帝。

      一个奶黄色的小棺木缓缓抬入殡仪馆,上面覆蓋著一 块白纱,周围排置一圈白菊花。约安娜身穿一袭细花白纱裙,平静地安眠在里面。她没有华美的衣衫,这件平凡的旧纱裙,是她妈妈亲手裁制的。这是她生前最喜爱 的衣服,只有在节日或主日聚会时才穿。如今,约安娜穿着它告别世界,回到天上去见爱她的天父。

      一个巴西小女孩保拉在棺前哭得最伤心,她把 一枝玫瑰花轻轻放在约安娜胸前,哭着对人诉说:“约安娜是替我死。”出事那天晚上,十几位活泼的孩子喜气洋洋登上车,只剩下最后一排座位空着。约安娜刚要上车,看到保拉还未进去,就让她先上,约安娜和哥哥最后上去。他们三人坐在最后一排,一路上保拉一直牵着约安娜的手。卡车撞击的一霎间,保拉只觉得约安娜 从她手中飞出,当她恢复神智时,发现约安娜已经不见了。保拉深知,若不是约安娜把里头的位子让给她,眼下躺在棺木里的应该是她,而不是约安娜。

沿途歌声

    入殓前的聚会在“你若不压橄榄成渣”的诗歌声中开始(歌词见附),感人的歌声使众人涕泗纵横,会场一片啜泣之声。艾弟兄站立在众人面前,带领众人诵读《约伯记》第一章二十一节。原先,家人和教会弟兄们都为艾弟兄担心,他在这突如其来的打击下,又彻夜在医院守护受伤的但以理,惟恐他心身难以担当,建议由其他弟兄主持丧葬聚会。但是艾弟兄谢绝,他说他心里有一个难以卸脱的负担,要借此机会向众人说出他内心的感觉。

       他这样说:“神常常借着各种生活环境来触摸我们,要叫我们悔改,离开失败。但是我们太麻木,太迟钝,全然没有感觉。因此,神不得不触摸我们所爱的人,使我们猛然惊醒……以前,神曾在约伯身上做过,如今,祂还要在我们身上工作,直到把我们身上的瑕疵去掉。今天,我虽然不明白神为什么把约安娜取走,但我深信祂所做的必不会错!我无需问为 什么,因为祂是我的主,我完全信赖……”

      “我有四个孩子,失去一个,尚且心痛如绞。我们可曾想到,天上的父为我们的罪,舍弃自己的独生爱子,这是何等的情怀!肉身的父亲尚且爱自己的儿女,天上的父岂不更爱祂的独生子?……儿女不是自己的私有产业,乃是父神托付我们替祂看管。如今,约安娜只 不过是从生身的父亲身边,回到天上的父亲怀里。生身之父虽然爱她,但天上的父亲更爱她……”

      艾弟兄大声向肇事司机的儿子呼唤:“告诉你的父亲,不要过份自责,他若能体会父亲的心,此时请他想一想天父的心是怎样。天上的这位父亲何等爱他,天天在等待他从迷途归回!”

      艾弟兄接着对所有的来宾呼吁:“今天在场的朋友们,有谁还未曾认识这位爱我们的父神?盼望你这时立即敞开你的心门,接受祂,让这位慈爱的父进驻你心……”全 场响起一片“阿们”之声。一场丧葬聚会,变成传福音的聚会。原先笼照着悲哀迷雾的会场,一下子沸腾起来。哭泣之声,转为赞美之声。不少先前对神已冷淡退后 的信徒,此时重新被圣灵的爱火焚烧,流下热泪。

       众人随着棺木缓步走向墓地,沿途唱着赞美歌声。天气虽然寒冷,却无法掩抑众人的热诚。没有怨天尤人之抱怨声,没有绝望的号啕声,有的只是对基督的赞美之声,和对神恩的见証。神的儿女并没有在苦难中倒下!

有血有肉

       这次葬礼后,我常常想到耶稣所说的“在世上你们有苦难”。(《约翰福音》16:33)的确,基督徒在世上绝非一帆风顺、万事如意。但基督徒有战胜苦难的秘 诀,那就是信心。正像圣经所说:“……使我们胜了世界的,就是我们的信心。”(《约翰壹书》5:4)神常常借着苦难来造就信徒,祂以艰难“当饼”、以困苦 “当水”给我们(《以赛亚书》30:20)并不是要毁灭我们,而是要把我们带进成熟的生命里。

       基督徒并不是铁打的人,无知觉无感情。而是与常人一样有血有肉,富于感情。但是,因为有基督,便在任何境遇中都有盼望。即使在患难中,仍“常常以颂赞为祭献给神。”(《希伯来书》13:15)就像 艾弟兄,他让神在他身上成就了祂的旨意,于是别人也从他身上闻到了基督的香气。

    附“你若不压橄榄成渣”的部分歌词:

你若不压橄榄成渣,它就不能成油;你若不投葡萄入醡,它就不能变成酒;你若不炼哪哒成膏,它就不流芬芳。主,我这人是否也要,受你许可的创伤?每次的打击,都是真利益,如果你收去的东西,你以自己来代替……我要赞美,再要赞美,赞美何等甘甜。虽我边赞美边流泪,甘甜比前更加添。能有什么比你更好,比你喜悦可 宝?主,我只有一个祷告:你能增加我减少。

作者现住巴西圣保罗,为自由传道人。

One response to “约安娜的葬礼(马世光)”

  1. sarah Avatar
    sarah

    读着读着就哭了。约安娜一定是个可爱的小姑娘。

    她父亲说的是,“我无需问为 什么,因为祂是我的主,我完全信赖……” 谢谢这见证!文章里面写的非常好,我就不多说了。

    求主保守艾弟兄全家!求主继续通过他们祝福很多很多人!也希望司机和他的儿子接受主,并且也成为别人的祝福。小姑娘保拉也健康成长,也成为很多人的祝福!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