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的杀伤力(陆加)2013.05.16

    “传统”的杀伤力

5月初,在肯德基州一个5岁的男孩因玩枪走火,射杀了他2岁的妹妹。不可思议的是,这个男孩玩的竟是他自己的枪,是不久前他父母作为礼物送给他的;而且是枪行专为儿童特制的步枪(Crickett rifle)。这种枪的扳机很小,适合于小孩子的手。

送枪给小孩子在美国曾经很普遍,我的一位60几岁的同事在8岁生日的时候就得到他的第一支枪。不少父母至今仍然非常骄傲地把“承担力、勇气、责任感”的培养归功于这一类相当悠久的“传统”。即便出了这样的不幸,这个肯德基社区的人们仍拒绝“换位思考”,坚持这个送枪的传统是绝不会停止的。

无可否认,很多传统都有其特定的意义和价值,因社会、文化的原因而被人特别拥戴。然而时过境迁,如果对已经远远落后于时代的传统仍竭力维系,我想,这可能更多折射出人内心的某种脆弱和缺乏安全感了。

在如今这个飞速发展的社会里,如何处理传统的问题,成为教会的一大挑战。坦率地讲,今天在北美的教会和信徒,常常被人认定是“保守和维系传统”的代表(甚至我们自己也这样认为)。好的传统的确应该被保存,然而这不应当是教会的形象。使徒时代的初期教会和近代历史上许多的教会,曾经给人带来巨变,又同时驱动社会改变,这种为福音大能所驱动的突破力是我们极需要的。

很多年前,有一个教会守主餐的时候就产生纷争,因为老一代的信徒坚持只许用一个公用的大杯子传递分杯,原因是这是当时主耶稣设立主餐的方式。当一种方式、传统被认定为“讨主喜悦,最合神心意”的方式的时候,这种“传统”就被圣化为“正统”。在教会的敬拜、聚会和教导的许多方式上,这类被正统化的禁区仍然不少,也使得有些误入禁区的人伤痕累累。

再一个例子就是中文圣经新的译本的使用。当各教会在积极地筹画向E时代,被网络语言浸泡的90后的新一代传福音的时候,我们却仍然使用百年不变的译本。不错,上帝的话有能力,可以跨越文字的局限。但是,上帝的话同时也需要是道成肉身的,与时代连接,成为易读、易懂的文字。

诚然,教会需要持守亘古不变的真理,然而真理和属灵生命的传承,不是传统的方式的持续。如同人不是为安息日设立的,传统不应成为活泼的属灵生命的约束、甚至是禁锢。教会需要在对传统的突破上有勇气,甚至可以成为时代的见证,因为教会也承担著文化更新的使命,使福音的种子有更新的文化作为土壤而广传。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