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洁莉娜‧裘莉的断尾求生(王星然)2013.06.10

 安洁莉娜‧裘莉的断尾求生

王星然

最近娱乐圈和医学界,有一则炒得很热的新闻,现年38岁的好莱坞女星安洁莉娜·裘莉(Angelina Jolie)投书《纽约时报》,自曝因有家族遗传病史,乳癌发生率为87%(5月底才传来她的姨妈因乳癌过逝),为了防范未然,她动了预防性的乳房切除手术,把发生率降低至5%。

此擧立刻在网上引发激烈的讨论,有人盛赞裘莉勇气可嘉,打先锋为预防医学做了良好示范,值得有类似遗传问题的妇女同胞效法;有人怀疑她的高调炒作,是沽名钓誉,为抟取新闻版面;有人甚至影射她动机不单纯,和医界挂勾,为庞大的医疗商机(乳房切除及重建手术)作广告;对伦理学有兴趣的人则是关心:切除“只是极可能患病,但尚未发病的身体部位”,是否涉及医学伦理的议题?

我不打算涉入上述这些争议。我想谈谈信仰问题。

整个裘莉事件让我联想到,罪就像癌细胞,引发灵性的死亡。圣经告诉我们:“如果你的右眼使你犯罪,就把它挖出来丢掉;宁可失去身体的一部分,胜过全身被丢进地狱里。如果你的右手使你犯罪,就把它砍下来丢掉;宁可失去身体的一部分,胜过全身进到地狱里去。”(《马太福音》5:29-30)

诚然,基督已经在十架上解决了罪的问题,但在成圣的路上,基督徒仍需靠主的力量,攻克己身,叫身服我。我们在对付罪的时候,是否愿意防患于未然?不该去的地方,靠主的力量不去;不该上的网站,靠主的力量不上;不该看的节目,靠主的力量不看;不该交往的对象,靠主的力量不交……虽然做这些事也许不是犯罪,但极可能引诱我们(高诱发机率),让私欲怀胎,生出罪来。

我不是在宣传行律法称义,只是思想成圣的过程中,靠主的力量过一个得胜的生活。和您共勉。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