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叫撒迦利亚,要叫他约翰(陆加)2013.06.17

不叫撒迦利亚,要叫他约翰

JohnTheBaptist

“子承父业”至今在我们华人的文化里仍有一席之地,而在2000年前的中东犹太社会就更显重要。当时的社会不给下等人自由选择职业和向上进阶的机会,作为儿子,如果不能继承父业,维系父亲为整个家族所建立的地位、身份,那将是全家族的耻辱。

我们推测耶稣是个木匠,就是因为圣经提到他世间的父亲约瑟是个木匠。

远比做木匠要好的是做祭司,在圣殿里供职,服侍上帝。这是个很“高尚”的工作;不仅如此,还加上良好的工作环境,细软的祭司服和上好的饭食。

做一个好祭司,在上帝面前敬虔、安舒的度日,再教导出敬虔的儿子,让他合情合理的继承这份工作,这大概是撒迦利亚和他妻子伊利沙伯原本的心愿。甚至众人都以为是大好事,当这对夫妇老来得子的时候,人们想当然的要给他起名叫 – 撒迦利亚!是的,让这孩子就用他父亲的名字,因为他早晚也会在殿里做祭司的!看,子承父业的观念到了何等的地步,连名字都直接继承下来。

不过,这里有个变量。上帝对这孩子的将来另有打算:他不能像他父亲一样在殿里过安舒的日子,他要活得像个野人一样,住在旷野,穿骆驼毛的衣服,吃蝗虫野蜜。因为上帝要让他有超出常人的心志,于是众人因此被吸引,用心听他所讲的话,为耶稣的到来铺平道路。

不错,这孩子被拣选,要为上帝做一件特殊、意义深远的事。可对撒迦利亚来说,抚养这样的儿子,一旦允许他走这条路,在他漫长的成长期,将会面对何等大的社会压力,人们会不会谴责他养了一个逆子?他整个家族荣耀如何维系?

撒迦利亚选择了顺服,也选择了逆境,选择了放弃:他没有给孩子起名叫撒迦利亚,而叫他约翰!这是上帝给他的名字,这是让上帝主管他一生的标志。

我们今天作父亲的,对我们的孩子一定有许多期盼。华人的父母最舍得给孩子投资,为要让他将来活的比我们还好。恰逢父亲节,愿我们悄悄地问一问自己,如果上帝在我孩子身上的旨意,与我的打算大相庭径的话,我会选择顺服吗?

– 2013 父亲节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