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皆祸害?(严行)

本文原刊于《举目》62期

严行

         编者按:“父母皆祸害”,是豆瓣网上,于2008年一月成立的一个讨论小组,名称出自英国作家尼克•霍恩比的小说《自杀俱乐部》。目前成员超过6万,也含少数80后、90后的父母。

听上去这简直骇人听闻──父母皆祸害!

        此语一出,直接撞击中国的老话“没有不是的父母”,让几千年“百善孝为先”的古训开始颤动。孩子们,难道要反了不成?

        不过,我非常理解孩子们发出的愤懑之声。

        因为我承认此语背后的事实:父母对孩子的伤害,比外人更甚。

父叫子死,子不得不死?

        中国的亲子关系,与欧美最大的不同,在于文化观念。以基督教文化为主导的西方,视子女为上帝赐给的产业,父母是“委托监护人”,必须妥善照看上帝托付的产业。子女是属上帝的,父母对子女负有养育、监护的责任,是对上帝负责。

        中国文化则视子女为私有财产,将孩子视为“我的”后代。因此,父母对孩子拥有“所有权”。父母对孩子的爱,一种具有“私有”性质的感情。

       传统的中国社会,承认父母对子女有处置权,因此有“父叫子死,子不得不死”的说法。“二十四孝”中的“郭巨埋儿奉母”(埋掉儿子,节省粮食供养母亲),甚至还成为美谈,代代传诵。

        不同的文化观念,必然带来不同的教养方式。若孩子是上帝托付的产业,那么,教养孩子就是对上帝负责。父母必须尽心尽力、尽忠职守,教养方法也须遵照上帝的旨意。

        更重要的一点是:孩子既是上帝所赐,孩子的才华、秉赋、性格……也都源于上帝。孩子若日后一鸣惊人,功绩也不全归于父母。父母不必自鸣得意,而是应当感谢上帝。孩子若是平平凡凡,父母也不必自叹自怨。

        然而,中国文化将孩子视为私产,孩子的成败就意味着父母的成败。孩子若出人头地,父母沾沾自喜;孩子平庸无才,父母怨天尤人。现在更兼遍地独生子女,父母的面子、家族的荣光……都凝聚在这一个孩子身上,由他一肩担起。他只能好,不能差;只许成功,不能失败……

我这是对她好!我牺牲多大啊!

        出于这种私意,中国父母对孩子的爱,看上去远大于西方父母。独生子女娇纵过度,已经成为普遍现象。父母对此要么毫无意识,要么申斥、打骂孩子,全不检讨自己的问题。

        很多人在孩子一两岁的时候,待孩子如玩具,如宠物。要什么给什么,千依百顺,逗得自己开心。到了孩子的学龄期,却以督战队的方式,逼孩子在学习上冲锋陷阵,让孩子拼抢前三名。课余再学琴、学画,不停加码,令孩子几无自由活动空间。

        我在国内时,遇过这样一位父亲。他文革过来,没读什么书,立志让女儿弥补他的遗憾。然而,他的女儿资质平平,成绩不好,老师的评价很低。他一怒而起,家里戒掉电视,把女儿的课本拿来,每天逼着她背下所有的语文与数学。背不出来,就竹板伺候!每天如此!等开始学英语的时候,他更命令女儿将所有的单词、课文甚至音标背下来!

        果然有效,孩子的成绩上升了。于是,这位父亲兴奋得到处讲述他“成功”的教育经验。我只见过这女孩一次,眼神怯怯的,见父亲如鼠见猫。父亲指著卷子问了一句:“这道题怎么错了?”女孩就开始筛糠……

        父亲呵呵笑着对别人说:“我这是对她好!……我牺牲多大啊!好几年都没在家看过电视……”

       这位父亲或许算是比较极端的例子,但我知道,很多父母都极力逼自己的孩子成绩领先。老师开家长会一问,一班50个孩子,有60%以上的家长希望自己的孩子是前三名!怎么可能?!

远离真理的自私的爱,有毒

       家长恨不得孩子天天埋在枯燥的功课里。课本之外的书,统统算是“闲书”。孩子精神空虚、痛苦,却无人关心。无数孩子直到高中毕业,甚至大学毕业,连起码的阅读、鉴赏能力都没有!

        许多家庭中,父母与子女之间的谈话,除了“成绩怎么样”,几乎没有话可说。极少有中国家庭,孩子与父母共同游戏、共同参加社区活动、体育锻炼,共同做义工、参观游览……极少父母有智慧,在家庭中为子女营造快乐的、充满情趣的、幽默机智的气氛与学习环境。

        更让孩子不能容忍的,是父母不断说:“你看谁谁谁多优秀……”这种语气,消尽孩子的志气,让孩子沮丧,永远感觉自己不成功、自己没用。

        这让我想到,一次在饭店用餐时,看到邻座的洋人小女孩正试着用筷子。一次次的失败让她想放弃,她的奶奶总是鼓励她说:“你一定能做到的!你可以的!你再试试。”

        这种教养孩子的方式,在传统的中国家庭几乎见不到。中国家庭习惯的方法是找毛病、批评、指责、求全责备。孩子在负面的评价中长大,很少能欣赏自己。《红楼梦》中,宝玉的父亲就是个典型——无论宝玉写诗、作对有多大的才华,他父亲总是用“无知的畜牲”骂他。这样的父亲,难道不是孩子的祸害吗?

        圣经中,以撒为儿子雅各和以扫祝福(参《创》27),雅各临终也为自己的孩子祝福(参《创》49)。在父母祝福中走人生路的孩子,是何等有幸!

        可悲的是,多数中国父母,都缺乏做父母的智慧。他们虽爱孩子,殊不知,远离真理的自私的爱,是有毒的。那爱,最终成了孩子的祸害。

作者目前定居加拿大。

1 Trackback / Pingback

  1. 最新期刊:一睹为快!持续更新中 | 举目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