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皆禍害?(嚴行)

本文原刊于《举目》62期

嚴行

         編者按:“父母皆禍害”,是豆瓣網上,於2008年一月成立的一個討論小組,名稱出自英國作家尼克•霍恩比的小說《自殺俱樂部》。目前成員超過6萬,也含少數80後、90後的父母。

聽上去這簡直駭人聽聞──父母皆禍害!

        此語一出,直接撞擊中國的老話“沒有不是的父母”,讓幾千年“百善孝為先”的古訓開始顫動。孩子們,難道要反了不成?

        不過,我非常理解孩子們發出的憤懣之聲。

        因為我承認此語背後的事實:父母對孩子的傷害,比外人更甚。

父叫子死,子不得不死?

        中國的親子關係,與歐美最大的不同,在於文化觀念。以基督教文化為主導的西方,視子女為上帝賜給的產業,父母是“委託監護人”,必須妥善照看上帝託付的產業。子女是屬上帝的,父母對子女負有養育、監護的責任,是對上帝負責。

        中國文化則視子女為私有財產,將孩子視為“我的”後代。因此,父母對孩子擁有“所有權”。父母對孩子的愛,一種具有“私有”性質的感情。

       傳統的中國社會,承認父母對子女有處置權,因此有“父叫子死,子不得不死”的說法。“二十四孝”中的“郭巨埋兒奉母”(埋掉兒子,節省糧食供養母親),甚至還成為美談,代代傳誦。

        不同的文化觀念,必然帶來不同的教養方式。若孩子是上帝託付的產業,那麼,教養孩子就是對上帝負責。父母必須盡心盡力、盡忠職守,教養方法也須遵照上帝的旨意。

        更重要的一點是:孩子既是上帝所賜,孩子的才華、秉賦、性格……也都源於上帝。孩子若日後一鳴驚人,功績也不全歸於父母。父母不必自鳴得意,而是應當感謝上帝。孩子若是平平凡凡,父母也不必自嘆自怨。

        然而,中國文化將孩子視為私產,孩子的成敗就意味著父母的成敗。孩子若出人頭地,父母沾沾自喜;孩子平庸無才,父母怨天尤人。現在更兼遍地獨生子女,父母的面子、家族的榮光……都凝聚在這一個孩子身上,由他一肩擔起。他只能好,不能差;只許成功,不能失敗……

我這是對她好!我犧牲多大啊!

        出於這種私意,中國父母對孩子的愛,看上去遠大於西方父母。獨生子女嬌縱過度,已經成為普遍現象。父母對此要麼毫無意識,要麼申斥、打罵孩子,全不檢討自己的問題。

        很多人在孩子一兩歲的時候,待孩子如玩具,如寵物。要什麼給什麼,千依百順,逗得自己開心。到了孩子的學齡期,卻以督戰隊的方式,逼孩子在學習上衝鋒陷陣,讓孩子拼搶前三名。課餘再學琴、學畫,不停加碼,令孩子幾無自由活動空間。

        我在國內時,遇過這樣一位父親。他文革過來,沒讀什麼書,立志讓女兒彌補他的遺憾。然而,他的女兒資質平平,成績不好,老師的評價很低。他一怒而起,家裡戒掉電視,把女兒的課本拿來,每天逼著她背下所有的語文與數學。背不出來,就竹板伺候!每天如此!等開始學英語的時候,他更命令女兒將所有的單詞、課文甚至音標背下來!

        果然有效,孩子的成績上升了。於是,這位父親興奮得到處講述他“成功”的教育經驗。我只見過這女孩一次,眼神怯怯的,見父親如鼠見貓。父親指著卷子問了一句:“這道題怎麼錯了?”女孩就開始篩糠……

        父親呵呵笑著對別人說:“我這是對她好!……我犧牲多大啊!好幾年都沒在家看過電視……”

       這位父親或許算是比較極端的例子,但我知道,很多父母都極力逼自己的孩子成績領先。老師開家長會一問,一班50個孩子,有60%以上的家長希望自己的孩子是前三名!怎麼可能?!

遠離真理的自私的愛,有毒

       家長恨不得孩子天天埋在枯燥的功課裡。課本之外的書,統統算是“閒書”。孩子精神空虛、痛苦,卻無人關心。無數孩子直到高中畢業,甚至大學畢業,連起碼的閱讀、鑒賞能力都沒有!

        許多家庭中,父母與子女之間的談話,除了“成績怎麼樣”,幾乎沒有話可說。極少有中國家庭,孩子與父母共同遊戲、共同參加社區活動、體育鍛煉,共同做義工、參觀遊覽……極少父母有智慧,在家庭中為子女營造快樂的、充滿情趣的、幽默機智的氣氛與學習環境。

        更讓孩子不能容忍的,是父母不斷說:“你看誰誰誰多優秀……”這種語氣,消盡孩子的志氣,讓孩子沮喪,永遠感覺自己不成功、自己沒用。

        這讓我想到,一次在飯店用餐時,看到鄰座的洋人小女孩正試著用筷子。一次次的失敗讓她想放棄,她的奶奶總是鼓勵她說:“你一定能做到的!你可以的!你再試試。”

        這種教養孩子的方式,在傳統的中國家庭幾乎見不到。中國家庭習慣的方法是找毛病、批評、指責、求全責備。孩子在負面的評價中長大,很少能欣賞自己。《紅樓夢》中,寶玉的父親就是個典型——無論寶玉寫詩、作對有多大的才華,他父親總是用“無知的畜牲”罵他。這樣的父親,難道不是孩子的禍害嗎?

        聖經中,以撒為兒子雅各和以掃祝福(參《創》27),雅各臨終也為自己的孩子祝福(參《創》49)。在父母祝福中走人生路的孩子,是何等有幸!

        可悲的是,多數中國父母,都缺乏做父母的智慧。他們雖愛孩子,殊不知,遠離真理的自私的愛,是有毒的。那愛,最終成了孩子的禍害。

作者目前定居加拿大。

1 Trackback / Pingback

  1. 最新期刊:一睹為快!持續更新中 | 举目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