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献得恰到好处──读《朱门酒肉》有感(姜洋)

本文原刊于《举目》62期

姜洋

       在《举目》第39期中,《朱门酒肉》的作者小曾,提出了一个很普遍,又值得注意的“基督徒献爱心”问题。对此,根据自己的亲身经历,加上耳闻目睹,笔者认为 ,基督徒献爱心是职责所在,但是在热心助人时,也应该注意一些事项,既保护自己和家人,更荣神益人。

量力而行

         基督徒,特别是非常敬虔的基督徒,超负荷服事并不新鲜。在我们周围,常常可以看见某基督徒非常热心服事他人,自己却陷入危机中(例如:经济,情感,家庭,工作,人际关系等),反要别人来帮助他,不仅让别人的期待落了空,自己的自尊心也受损,服事热情亦受打击。

        这给热心服事的基督徒提了个醒:作为基督徒,服事虽然要尽心尽力,但更要量力而行。

        我知道一个基督徒学生,学业很差。对此,他给出的理由有些可笑,不过,仍值得深思——他有1份全职的工作,另外还做2份兼职,并且参加教会很多服事。

        一个人的精力和时间都是有限的,所以他的学习成绩可想而知。

        他无法跟上课程,不得不退掉几门课。我想,这是没有量力而行的典型例子了。

        在我们的生活中,尽管有许多事情是有意义的,值得去做。但是,如果它使你无法专心于你的本职工作,或者使你身心疲惫,那么你就需要做出调整,甚至有所取舍。

        就像这位基督徒,没有三头六臂,不会72变,鱼和熊掌不可兼得,这是很实际的。如果他选择参与教会服事,就不要承担除此以外的更多责任;如果选择学习,就要尽到一个学生的职责,好好学习。

        我不清楚,他在教会服事得如何,也不知道他的工作表现,但是作为一个学生,他是失职的。积极上进、多追求、多做事,是好的,但是如果把目标设得太高、太广,不仅不利于培养自己的热情和兴趣,而且很容易挫伤信心和服事热情。更糟糕的是,人会迷失在服事当中,不知道是为了荣耀上帝,还是满足于自己的虚荣心。

        中国老传道人王明道先生,在他的《五十年来》一书中谈到“量力而行”:“我以前曾因为不知量力,以致做事有始无终,并且时常看见别人遭这种失败,也受了警戒。”非常值得我们深思。基督徒服事要“量力而行”,不仅是诚实的表现,更是对人、对己负责任的态度。

设立服事界限

        没有界限的服事,常常使得基督徒身心疲惫,结果是“种了别人的地,而荒了自家的田”。

        在学生团契中服事,带学生买菜、帮学生搬家,是常有的。在许多人眼中,这些都是小事情。但做多了,小事情也成了大负担。

        有一些人有意无意地利用基督徒的爱心,取得各种“免费服务”,或者是把这种无私的帮助当成习惯,认为基督徒理所当然为他们服务。有许多事情,他们完全可以自己做,可因为基督徒弟兄姐妹能提供免费的资源,他们就让弟兄姐妹来为他们服务、承担他们的责任。

        在一次校园团契同工培训中,我结识了一位弟兄。这位弟兄非常热心团契的服事,把自己的一辆车拿出来,无偿地供团契公共交通使用。可是,有些人觉得他的奉献“还不够”,要求他做得更多一些。

        一次,团契中的一位学生对他说:你替我买菜吧!因为我要去踢球,没有时间!尽管这位弟兄心里很是不悦,可他还是答应了那位学生的要求,理由是:为了显示基督的爱、无私的帮助,也为了这个学生能够继续参加团契。

        我们分析一下,为什么那位同学会提出如此无理的要求呢?这恐怕与这位弟兄的服事界限模糊,不无关系──他没有设立明确的个人服事界限,任别人随意越界。

        对于教会和团契同工而言,献爱心固然重要,但是也要学会分清责任界限:哪些事情是需要帮助的,哪些事情是别人可以自己完成的。正如《加拉太书》6﹕2-5所述,“你们各人的重担要互相担当,如此,就完全了基督的律法……各人应当察验自己的行为……因为各人必担当自己的担子。”

        有时我们明知对方越界了,可是为了对方继续参加团契,而违心接受对方的无理要求,用免费的服务换取对方参加团契。 毋庸置疑,基督徒应该帮助人,但是,不要让被帮助的人养成依赖的习惯,更不能无意中助长某些人的懒惰和不负责。

        因此,要学习说“不”,学会拒绝。

       在网上读到一位网友的话,很受启发:

       “……人真就是这样的,对于已经习惯了的东西,会很自然地去接受。如果,某一天,有谁打破了这个习惯,会很不适应……

        “最好的办法,就是不要强迫自己高强度、高频率地去养成一种高压的习惯。那样,一旦自己因为疲倦想停下来,周围的人就会有更多的抱怨和不解,自己也会苦恼不堪。”

有理性

        有些基督徒献爱心到了狂热的程度,甚至抛家弃子、摒弃正常生活。我所在的教会,一对美国夫妇远赴非洲服事。后来,因为子女要上大学,一家人返回美国。意想不到的是,丈夫在没有与家人沟通的情况下,独自一人回到非洲传道,留下没有经济收入的妻子和3个正在上大学的子女。至今,他也没有与家人有过任何的联系,就好像从这个世界消失了一样。他太太、孩子生活的艰辛可想而知。尽管教会和主内弟兄姐妹尽可能帮助他们,但那毕竟是有限的。

         有人说,信仰与生活是一只手的两面,信仰体现在生活之中。人的生活包括家庭、工作、社会3个主要层面,而家庭是基督徒信仰彰显的首要地方。如果一位传道人,只知道在外演讲、宣传爱心,回到家中,既不帮忙做家务,也无时间教育子女,这样的人,是上帝所喜悦的吗?他的家人,又该如何从他的行为中理解基督信仰呢?

        笔者认为,这样的传道人,没有尽到丈夫和父亲的责任,不能不说是一种失职。这样的献爱心,也不是基督信仰所要传达的。许多布道家、传道人,都在书中或者讲道中,表达过对家庭及子女的亏欠——他们因为常常外出讲道,没有时间陪伴家人,教导子女。想一想,这样的致歉方式,可以补偿对于家人的亏欠、对子女造成的负面影响吗?

        也许,许多人会赞许他们,会敬仰他们“为了上帝的大工场,而不顾自己的小工场”的牺牲精神。可是,又有谁想过他们家人的感受呢?对于传道人,家人的感受和体会,才是最有价值和最有意义的。

        基督徒们,请理性地对待传福音、献爱心。因为,除了信仰,你还有自己的生活和家人需要爱护。

有智慧

        最有智慧的服事,莫过于遵循上帝的旨意、做上帝让我们做的事情。

        总体而言,帮助有需要的人,是上帝的要求。但是,要将爱心恰到好处地行出来,就必须有智慧,否则可能弄巧成拙,好心办错事。

         古希腊哲学家德谟克利特(Democritus)说:“智慧有三果:一是思考周到,二是语言得当,三是行为公正。”这3条原则看似简单,却让我们知道,智慧能使人的思、言、行,符合上帝爱的标准。

        笔者原先参加过的某华人教会,有一个“特点”,就是换牧师很频繁,大约两、三年一换。后来了解到,原来,某些元老级的同工很强势,目光犀利,眼里揉不得半点沙子,并且当众发表自己的见解时,往往气势逼人。牧师拿他们也没有办法,因此许多牧师只好选择离开。比较严重的一次,是在同工会上,牧师当场心脏病发作,送进医院。

        这些同工也许很爱主,真心想服事,也很聪明,看问题很准。但是,他们不够有智慧。他们的聪明才智,没有用来建造上帝的殿,而是在拆毁(虽然这不是他们的本意)。

        聪明人与智者的区别,一位网友总结得比较经典:“聪明人手中有剑,而智慧人则是心中有招。聪明人能从苹果看到里面的种子,智慧人还能从种子看到更多的苹果。”

        基督徒为主服事固然可贵,但是如果能够学习智慧的服事之道(例如,“智慧三果”),会事半功倍。

        当然,基督徒也要注意区分智慧与圆滑,以免走到另外一个极端。智慧是以集体为重,而圆滑多为谋求个人利益。

不做违背信仰之事

        基督徒在献爱心,帮助别人的时候,一定要持守自己的信仰和道德准则,以免陷入不忠不义。

         我居住在一个小镇上,中国人没有几个,但是中餐馆(算上附近的几个小镇的),却有5、6家之多。妻子与我很想传福音给那些餐馆老板,于是常光顾这些餐馆。一来二去,大家成了朋友。

        平时,我们夫妻常常帮助他们看英文的文件,协助他们处理事情。过年过节,我们也会送给他们一些小礼物,同时也分享福音。我们很喜欢这种服事。

        不久前,小镇的一家中餐馆更换了主人。大家见了面,彼此认识了。很快,那家餐馆老板夫妻,就不断地打来电话,寻求我们帮助,包括:翻译英文文件,打电话解决问题,预约服务等。

        起初,我们并没有觉得有什么不妥——他们可能真的需要帮助。可是渐渐地,我们发现了不妥之处。有时,他们一天打来几次电话要求帮助。更有甚者,他们开始要求我们做一些违背信仰的事情。

        尽管我们很明确地告诉他们,我们不能做违背基督信仰的事情,可是他们似乎不能理解,只是一味地催促我们帮他们解决问题。沟通了几次,我们无法说服他们,最后只好委婉地拒绝了他们的要求。

        这件事情,使我们学到:服事、献爱心,一定要持守自己的信仰和道德准则,要知道哪些事情可以做,而哪些不可以。不要为了献爱心、帮助人,而是非不明,无意中使自己成为他人违法乱纪的工具。违背信仰的爱心,会玷污基督信仰的圣洁。

        最后,再次强调,基督徒献爱心,要量“力”定“界”,有“理”有“智”。这并不是自私自利,而是为了保护自己和家人,更为了荣神益人。

作者来自辽宁,现居美国北卡州,从事电脑功能方面的研究。

One response to “献得恰到好处──读《朱门酒肉》有感(姜洋)”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