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成风气(吴蔓玲)2013.06.27

蔚成风气

台大女医师被酒驾撞死后,民意终于促使政府通过法令严惩酒驾,并警方严格执法。但心里仍有不少唏嘘,心里想着多年来台湾过去有多少因人酒驾开车肇事而破碎的家庭,难道因着他们的学历不够高、或后台不够强,尽管新闻一报再报,但是仍然不见政府有所改善行动,驾驶者仍旧没有喝酒绝不驾车的共识。这回,我告诉自己,该满意了,政府有行动就是好事。

这两天一起新闻,就是一位小学校长因酒驾遭逮停职,并且卅九年的杏坛耕耘,一生清誉,可能就此付诸一炬。这位校长不是故意,只是觉得自己休息一下、酒精应退,想趁一时之便,开车回家。令人叹息!多少酒驾撞人的事件不都是因着肇事者有这样趁一时之便的心理,才害人害己的吗?对这位校长固然有些许惋惜之感,但酒驾是不能再姑息的问题。

和女儿谈论酒驾的问题,女儿回答:‘妈妈,我们同学普遍认为喝酒开车是一种耻辱!’女儿接着又说:‘记不记得哥哥和朋友们若有喝酒的场合,大家朋友当中会指定司机,做司机的那个人绝对不沾酒。’女儿这一提醒,我才想起来儿子从有驾照起的确是如此行事。前一阵子,他参加婚礼做伴郎,大家还安排出租车,年轻小伙子没有一个人是开车参加婚礼的。国外出租车费昂贵,但仍觉这笔钱值得花。总之,女儿要表达的是:喝酒不驾车是负责任的态度,这是住加拿大首都年轻人的风气。

渴盼不酒驾快点在台湾成为负责任的荣誉风气!那时再也没有人想再趁任何一时之便。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