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化與更新(王星然)2013.09.12

老化與更新

媽媽的聲音沙啞已有一段時間,我常叮她去看醫生,今天通電話時,她告訴我醫生說,這是聲帶老化的自然現象,無藥可醫,只能靠多休息和保護嗓子來延緩老化。另外,最近她發現只要吃熱食或是稍微口味重的東西,就會有口腔灼熱的感覺。醫生說,這也是因為老化,唾液分泌不足,口腔少了滋潤和保護,容易受傷。所以現在儘量吃冷飯,忌鹹辣等刺激性的食物。

媽真的已經到了老化的年齡了嗎?無疑,是的!她的兒子現在都已經被叫大叔了!大叔的媽自然是年高德劭。那個曾經那麼埾強,那麼吃苦耐勞的女人,慢慢進入一種愈來愈脆弱的人生階段,而且不會往反方向進行,歲月如流水一去不復返。

老化是人世間最自然又最殘酷的一件事,只要活得夠久,沒有一個人能逃脫,這就是人生。我想起《詩篇》90篇神人摩西的祈禱:

“……你使人歸於塵土,說:你們世人要歸回。在你看來,千年如已過的昨日,又如夜間的一更。你叫他們如水沖去;他們如睡一覺。早晨,他們如生長的草 ,早晨發芽生長,晚上割下枯乾……我們一生的年日是70歲,若是強壯可到80歲;但其中所矜誇的不過是勞苦愁煩,轉眼成空,我們便如飛而去……求你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求你照著你使我們受苦的日子,和我們遭難的年歲,叫我們喜樂。”

感謝上帝,聖經應許有一天祂的選民要得著一個榮耀不朽壞的身體,不需要施打肉毒桿菌,不必拉皮除紋,不用再染頭髮或擔心雄性禿,也不必再吃五榖雜糧排毒餐……“就在一霎時,眨眼之間,號筒末次吹響的時候……死人要復活成為不朽壞的,我們也要改變。這必朽壞的總要變成不朽壞的,這必死的總要變成不死的……感謝上帝,使我們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勝。”(《林前》15:53-57)

我心何等盼望萬物更新得贖的那一天!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