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翅高飞(编者)

       许多基督徒认为,圣经中的标准高不可攀,不可能达成。“我只是个凡人,怎么可能不犯罪呢?”

Anthony de Mello在《The Song of the Bird》一书中,说过一个故事:

有一个人找到一只鹰蛋,就把它放在后院的鸡窝里。小鹰与小鸡们一起破壳而出,跟小鸡一同长大。

那鹰便一直像后院的鸡一样生活,且自以为是一只鸡。它在泥地上抓挖,寻觅小虫。它咯咯啼叫。它也会拍打着翅膀在空中飞行三数英尺。

年复一年,那鹰愈长愈老了。一天,它抬头看见高高的晴空上,有一只豪迈不凡的大鸟。那大鸟在疾风中优雅庄严地迳自翱翔,偶尔才挥动一下那双强壮的金翼。
地上的老鹰带着敬畏的目光凝神张望。

“那是什么?”

“那是鹰,是万鸟之王。”它身旁的伙伴说,“它是属于天空的。而我们却是属于地上的--我们是鸡。”

于是,那地上的鹰就如同一只鸡似地终老一生,因为它自以为是一只鸡。(注)

每只小鹰都应该知道:你有鹰的生命,你可以不必像鸡一样抓挖泥土!你可以振翅高飞!

因为“凡从上帝生的,就不犯罪,因上帝的道(原文作“种”)存在他心里。他也不能犯罪,因为他是由上帝生的。”(《约翰一书》3:9)

注:这段故事的中文版摘自王志学《奇异恩典在中年》,基道出版社,1996年。
原载于《举目》前身,《进深特刊》第一期,1997年。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