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海沉浮(吴天)

吴天

        我是从上海来到纽约的,也就是从中国最繁华的十里洋场来到世界最大的声色之都。飘零海外,形单影只,学业虽顺利,内心却十分空虚寂寞。

       许多个漫漫长夜,身为一个20多岁的年轻男人,我苦苦挣扎在欲望的躁动里。我的脑海里常常出现女人的身体,而这些女人会是我的同学、邻居、甚至是别人的太 太……我开始看色情书刊、电影和录像带。我怕得爱滋病,不敢有任何实际行动,只好这样画饼充饥。慢慢地,这就成了一种习惯,而且是难以抗拒的习惯。

        我信主,是因为我感受到了上帝的爱,但我却从未认真的面对上帝的公义。因此信主后开始受上帝的管教时,就觉得很苦,觉得身为基督徒太受约束。所幸的是,我 对上帝的信心救了我,使我不敢离开上帝。但信主后,最让我感到痛苦的,仍然是色情的诱惑。我明知不对,却积习难改,所以我为自己找了很多辩解的理由:我有 需要,上帝会谅解我用这种方法解决需要;我只看不做;我这样做是一种休闲娱乐,看完就算完了……

       虽然有这些自我辩解的理由,但我心中实际上却很不安。常在听讲道或退修会之后,心中被责备,立志决不再看了。但过了一段时间(有时是几周,最长几个月)便故态复萌。

       实际上,看色情书刊、录像带,真是饮鸩止渴。我对异性的欲望,不仅没有被渲泄,而且愈来愈强烈,甚而强烈到每看到一个衣着暴露的女性,我就会生成不可克制的欲望。那种欲望和躁动,像一波接一波的海浪,汹涌而来,要冲垮我的理智的堤岸。

       我知道到了非解决这个问题不可的时候了。我用冬天洗冷水澡的办法苦待自己;告诫自己,要将异性视为人(person),而不是性对象(sex object);看到漂亮女性时,要看对方的脸,不要只看对方的身材……

        这些方法,虽然暂时有用,或部分有用,却始终不能解决根本问题。我苦苦挣扎,天人交战,却屡战屡败。

        终于,我彻底地认识到,靠自己奋斗是不能战胜罪的。我开始转向上帝,我学会了每天读经、灵修、求告,亲近主、住在主里面,让主的爱满足我干渴的心。我发 现,只要心中有主的爱就不会再有空虚、寂寞;当心灵被主的公义、圣洁充满,有更美更好的生命成长,自然就不再耽于罪中之乐。这就犹如常饱美食之人,不会再 对小零食有兴趣了。

       我终于体会了战胜情欲的秘诀是:亲近上帝、敬畏上帝、依靠上帝。

作者来自上海,现于纽约市读博士班。

本文原刊于《进深特刊》第一期,1997年。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