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报复之心(简妮口述)

简妮口述

        我这个人报复心很重,谁要得罪了我,我一定不依不饶。我去商店里买东西,如果碰上收银员态度不好,给我脸色看,我马上会去找商店经理告状,说店员态度恶劣、而且对我“种族歧视”。

        有一次我搬家后,想买一个床垫。刚好从报纸上得知一家人要卖床垫。我去看后觉得可以,就付了100美元买下,说好第二天租车去搬回来。回家后想到买一个新 床垫也不过200美元,就改变了主意,打电话对那家人说我不想买了,那家人说不行。我说:“我可以付15块钱给你们作为赔偿,但是你们得把那张100美元 的支票退还给我。”那家人仍不同意。我于是告诉他们:“床垫我不要了,而且我会通知银行停止兑现这张支票。”

        我通知了银行,然而一年之后,那家人利用银行的疏忽,兑现了那张支票。我打电话到那家质问,那家的女主人却骗我说:“我们不姓陈啦。姓陈的已经搬走啦。”

       我坐在家里,越想越生气。既气自己的错误(这件事我也有错),又气银行的不负责,更气那家人的贪心–我没有拿走他们的床垫,他们却白白拿走了我100块钱。

       “我得惩罚他们一下。”我这么想。于是我脑海里出现了很多惩罚他们的场面:我每天都打电话去骂他们,叫他们不得好过;我想办法弄到这家人的所有亲朋好友的 电话,再一一打电话给这些人,让这些人都知道那姓陈的一家质量多坏;或者我把这件事写成一篇文章登在报纸上,指名道姓地骂他们……

        正当我这么生闷气、气得胸口疼的时候,我收到了一本当月的《海外校园》。里面有篇文章谈到如何对待别人的罪时引用了《马太福音》18:32-33“你这恶奴才……你不应当怜恤你的同伴,像我怜恤你吗?”,又有一篇文章引用《罗马书》说:“主说,‘伸冤在我,我必报应。’”我想,真的呢,上帝没有按我们的罪 惩罚我们,反而赦免了我们,我们怎么就不能也宽恕别人呢?更何况,个人的力量是这么有限,又能怎么报复别人呢?无非自己气得难受而已。不如把这一些都交给 上帝,祂自然会做出最好的安排。

        所以,我战胜罪的秘诀是:阅读依据圣经正确指导帮助我们生活的好刊物。

口述者来自中国大连,现于美国洛杉矶工作。

本文原刊于《进深特刊》第一期,1997年。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