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的放肆(天甄)

天甄

        圣经《希伯来书》警告我们“落在永生上帝的手里,真是可怕的!(《来》10:31)”,然而人类的光景自古以来,就好像诗人所说的“恶人面带骄傲,说:‘耶和华必不追究’他一切所想的都以为没有上帝。”(《诗》10:4)《雅各书》说:“你信上帝只有一位,你信的不错;鬼魔也信,却是战惊。”(《雅》2:19)这里讲到的战惊是毛骨悚然那样的恐惧。连鬼魔都知道自己在上帝面前的地位,然而,“愚顽人心里说,没有上帝。”(《诗》53:1)

        1996年6月26日,美国北卡州的一份地方报《The News & Observer》刊登了一篇当地一间教会Olive Chapel Baptist Church的牧师Dr. Bobby Touchton的投书,题目是《我们是否已失去了敬畏上帝的心(Have We Lost the Fear of God)?》。文中提到近几年来美国社会不再用罪恶和邪佞(sin and evil)的字眼来描述人类的败坏行为,仅仅称之为病态和迫不得已(sickness and compulsion);对于各种伤风败俗的行为,法律专家,社会学家,心理学家,上至政府国会,下至教会家庭,总是想尽办法提出各样合理的解释。

       文中问到,我们对神圣的知觉(sense of holiness)到哪里去了?他提到最明显的例子:美国近年来40多个教堂被人纵火焚烧。如果连敬拜永生神的家都不被尊重,请问百姓还会尊重什么?的确,克林顿总统曾下令拨款700万加强教堂周边巡逻,但是在7月3日,当300多位地方警政首长和宗教领袖齐聚Durham商讨防火对策的时候,卡州的首席检查官就坦白承认,如果整个社会不合作,单靠警力是无法遏止歹徒恶行的。在那篇文章中有一句话是非常正确的,“No society can survive long when the people have no sense of awe or reverencefor the holiness of God.”意即:人不再敬畏上帝时,没有一个社会能继续存在下去。

       有一个在奥克拉荷马州(Oklahoma)小城Enid的教堂也被烧了。当事牧师告诉记者说:“I’m not upset. I’m not mad. I want whoever did it to know that we still lovethem”(我没有生气,没有恼怒,我想让那干了这事的人,知道我们仍然爱他们)。这样的爱心诚然可贵,因为基督信仰的一个基要真理就是要饶恕你的敌人;但是不要忘记,另一个同样重要的真理是,上帝是轻慢不得的,不悔改的罪行是会被惩治的。

       可笑也可悲的是,就在Dr. Touchton这封投书的下栏,另外有一篇文章,摘自华盛顿邮报的所谓作家小组(writers group)的“杰作”。题目是《总统夫人明智的追寻》(Hillary Clinton’s Sensible Quest)。内容是谈论有关美国总统夫人交鬼的新闻。撇开别的奇腔异调不谈,单是其中的一句话已足以让我们诧异万分。不禁要问这所谓作家中的精华都已如此,那么今天一般社会大众的心又变成什么样子了?

      这句话是这样说的:“It iswell known today, of course, that God is dead, as Nietzsche proclaimed a century  ago”(人所共知,正如一个世纪前尼采宣告的那样,上帝已死)。口气是非常的笃定,没有一丝怀疑尼采《上帝已死》宣告的准确性。他们又接着煞有其事的分析说“But that hardly means that the thirsty for spiritual centeredness  vanished when God absconded, or at least lowered the divine visibility”(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当上帝逃跑或者至少已降低祂的神圣性时,人对精神中心的渴望会消失)。

        作者认为上帝既已逃跑,或者至少已降低祂的神圣性,因此人们用其它方法来满足心灵追求是理所当然,可以谅解,不足大惊小怪的。但我要告诉诸位,用圣经的标准看,这样的行为和思想,可咒可诅。

       不敬畏上帝是大罪。一切错误的发生,包括方才所提到的纷扰的思想,虚谎的信仰,都是出于一颗不敬畏上帝的心。

        “你们等候惊奇罢!你们宴乐昏迷罢!他们醉了,却非因酒;他们东倒西歪,却非因浓酒。因为耶和华将沉睡的灵浇灌你们,封闭你们的眼,蒙盖你们的头……他们智慧人的智慧必然消灭,聪明人的聪明必然隐藏。祸哉!那些向耶和华深藏谋略的,又在暗中行事,说:谁看见我们呢?谁知道我们呢?(《赛》29:9-16)”祸哉!上帝在2700年前藉以赛亚所发的预言,我们今天诚然是看见了。

作者现为美国北卡州立大学数学糸教授。

本文原刊于《进深特刊》第一期,1997年。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