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犯罪(慕安德烈)

慕安德烈

慕安德烈(Andrew Murray,1828-1917),生长于南非的荷兰人社区,在苏格兰和荷兰受神学教育。他在南非牧养教会,并去蛮荒地区宣教。慕安德烈一生写过240 册书及许多单张,以15种语言出版,其中有关“住在基督里”、“与主连合”的信息,一百年来对无数信徒的灵命有深远的影响。

祂并没有罪。凡住在祂里面的,就不犯罪。”(《约壹3:5-6)

 “你们知道,”使徒说:“主曾显现,为要除掉人的罪。”(《约壹》3:5)这句话指出,上帝的儿子道成肉身,为成就罪的救赎这伟大的目的。从上下文中,我 们清楚看见,所谓“除去”不仅是指从罪中得赎、得自由,而且是从罪的权势中得释放,所以信主的人必不再犯罪,因为基督的圣洁带给他力量实现这个目的。祂允 许罪人拥有与祂合一的生命,结果他们的生命变成像祂的一样。“在祂并没有罪。凡住在祂里面的,就不犯罪。”一旦主住进信徒的心中,而且住的时间愈长久,他 必不再犯罪。我们生活的圣洁乃扎根在基督自身的圣洁上。“根若是圣洁的,树枝也必是圣洁的。”

问题立刻生成了:这如何能和圣经所教训我们–人性是败坏的,或和约翰所说的:“我们若说自己无罪,便是自欺”–相一致呢?(参看《约壹》1:8、10)如 果我们仔细看这节圣经,将会帮助我们正确地了解全文。注意“我们若说自己无罪”(8节)和“我们若说自己没有犯过罪”(10节)两者的不同。这两个说法是 不同等的;否则后者将会变成前者无意义的重复。第8节的有罪和第10节的犯罪并不相同。有罪是指充满罪恶的本性。即使最成圣的信徒也必须每时每刻承认在他 里面有罪性–他有肉体,凡住在它里面的没有一样是好的。而罪或犯罪却是非常不同的东西:它向住在里面的罪性低头,而且陷入实际的犯罪行动。

因此,每一个信徒都必须承认两件事。一是承认在他里面仍然有罪(8节),二是承认罪在往昔已经生成实际的行动(10节),没有一个信徒能说:“在我里面没有罪”或“过去 我从来没有犯过罪”。若说我们现在没有罪,或说我们过去没有犯过罪,这是自欺。虽然我们现在仍有罪,但并不是说我们现在也在犯罪:实际的犯罪乃成过去。像 2:2所言,罪现在可能仍存在,但我们可以期望不再去犯它。所以,我们固然沉痛地承认过去所犯的罪(像保罗曾是迫害信主之人的),并坦白承认自己在当前仍 有污秽、败坏的本性,但是我们依旧可以对那从颠踬中扶持我们的上帝发出谦卑的、但却是由衷的赞美。

但一个信徒既然里面有罪–活生生的罪和可怕的肉欲–怎么可能不犯罪呢?答案是:“在祂并没有罪。凡住在祂里面的,就不犯罪。”当基督住在我们里面,且与我 们的关系密切又牢不可破,以致灵魂每时每刻均以完全的合一和主耶稣住在一起时,祂必会镇压我们旧有的罪性,使它在灵魂里不再掌权。但是各人住在主里的情形仍有程度之别。

对大部份的基督徒而言,他们住在主里的情况是如此的软弱和断续,以致于罪仍继续不断地掌权,而且使灵魂成为它的奴仆。主给信徒的应许是: “罪将不会在你身上掌权”。但随着诺言而来的是这样的命令:“不要让罪在你的肉身做主。”一个信徒若对主的应许有完全的信心,必有力量服从主的命令,因此 罪也就无法掌权了。

对主的应许懵懂无知,不相信,或不留心,等于为罪开了侵占之门。因此,许多信徒的生活就由不断的跌倒和犯罪串成。但是当信徒能完全的进 入、并永远的居住在基督里,那么,无罪者–基督–的生命,便会使他脱离实际的犯罪行动。“在祂并没有罪,凡住在祂里面的,就不犯罪。”基督确曾从罪中拯救 他–不是除去他犯罪的天性,而是使他不向此天性低头。

我曾听说过一个故事:有一头年轻的狮子,除了它的主人外,没有一样东西能威吓它,或使它低头。若有主人在旁边,你可以走近它,而它会蹲在你旁边颤抖着。只 要主人一直和你在一起,你甚至可以把脚放在它的颈子上。但若没有主人同在,你接近它必定立即死亡。同样的,信徒虽然在祂里面有罪,却可以不犯罪。罪恶的天 性–即肉体,仍然和上帝为敌,但住在里面的基督却把它镇压下去。信徒存着信心,把自己交托给神子,使神子住在他里面,除去他犯罪的天性;他不但住在祂里 面,而且是靠着基督住在祂里面。这种合一的相交乃是过神圣生活的诀窍。“在祂并没有罪。凡住在祂里面的,就不犯罪。”

       现在,另一个问题生成了:我们承认完全住在基督里使我们远离罪,但完全的居住是可能的吗?我们能期望自己如此完全地住在基督里,即使只有一天,而远离实际 的犯罪吗?这个问题只要经过适当地探讨和考虑,将会得到答案。基督要求我们住在祂里面,应许我们将结满丰盛的果子以荣耀父,并有与祂密切相交的能力,除了 表示葡萄树与枝子那健康、兴盛与完全的联结外,还可能意味别的吗?当祂答应只要我们住在祂里面,祂必住在我们里面,如此除了使祂的神圣权力和大爱更具有真 实性外,是否还意味着别的?这个救我们脱离罪的方法不也正是荣耀祂的方法吗?–祂使我们意识到自己罪恶的天性而觉得卑微、无助,认知此天性的恶势力而警 惕、机敏,牢记唯有主的同在才能驯服狮子而倚赖、信靠主。哦!让我们相信耶稣所说的:“住在我里面,我也住在你里面。”祂的意思是说:虽然我们未能从世界 和它的苦难,从罪的天性和它的诱惑中得释放,但至少我们有此祝福–完全地、单纯地,住在主里。“住在基督里”使远离实际的罪行变为可能;而基督则使我们住 在祂里面成为可能。

亲爱的基督徒!如果这个应许对你来讲是太崇高,似乎不能获得,我并不觉得奇怪。不过,我盼望你不要被下列问题转移了注意力,譬如:我是否一生都能掌握这个 应许?是否可能很多年都不犯罪?你必须随时凭着信心来处理当前的问题。你若问说:如果我住在基督里,祂此刻是否就能使我摆脱每日生活的污点、焦虑,以及实 际的犯罪行动呢?你不得不承认说:祂当然能。那么,现在就接纳祂吧,说:“基督使我远离罪,基督现在拯救我。”借着恒切和信心的祷告,你把自己交托给祂, 并持续地住在祂里面,祂也会来住在你里面–而且使你进入第二个时刻,也就是得胜的时刻,信仰不断地更新。

经常更新你的信心,告诉自己:基督使我远离罪,基 督现在拯救我。让失败和罪,不再使你气馁,反而成为驱策你更加寻求住在祂里面的动力。如果你现在就完全向祂降服,持守住那不断增长的盼望,那么住在祂里面 将是一种荣耀,它能使你奇妙地成长。要知道使你住在祂里面和使你不再犯罪是祂的工作。虽然住在祂里面实在是你的工作,但是,就如生长和支持枝干是葡萄树的工作,所以使我们住在祂里面也成了祂的工作。我们将看到比远离罪更崇高、更美的事存在–不仅克制自己不再犯罪,而且得着更大的祝福,我们变成圣洁、干净的器皿,装满祂的完全,而且变成一条通路,彰显祂的权势、祂的祝福、与祂的荣耀。

正文选自慕安德烈《住在基督里》,校园书房出版社。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