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犯罪(慕安德烈)

慕安德烈

慕安德烈(Andrew Murray,1828-1917),生長於南非的荷蘭人社區,在蘇格蘭和荷蘭受神學教育。他在南非牧養教會,並去蠻荒地區宣教。慕安德烈一生寫過240 冊書及許多單張,以15種語言出版,其中有關“住在基督里”、“與主連合”的信息,一百年來對無數信徒的靈命有深遠的影響。

祂並沒有罪。凡住在祂裡面的,就不犯罪。”(《約壹3:5-6)

 “你們知道,”使徒說:“主曾顯現,為要除掉人的罪。”(《約壹》3:5)這句話指出,上帝的兒子道成肉身,為成就罪的救贖這偉大的目的。從上下文中,我 們清楚看見,所謂“除去”不僅是指從罪中得贖、得自由,而且是從罪的權勢中得釋放,所以信主的人必不再犯罪,因為基督的聖潔帶給他力量實現這個目的。祂允 許罪人擁有與祂合一的生命,結果他們的生命變成像祂的一樣。“在祂並沒有罪。凡住在祂裡面的,就不犯罪。”一旦主住進信徒的心中,而且住的時間愈長久,他 必不再犯罪。我們生活的聖潔乃紮根在基督自身的聖潔上。“根若是聖潔的,樹枝也必是聖潔的。”

問題立刻生成了:這如何能和聖經所教訓我們–人性是敗壞的,或和約翰所說的:“我們若說自己無罪,便是自欺”–相一致呢?(參看《約壹》1:8、10)如 果我們仔細看這節聖經,將會幫助我們正確地了解全文。注意“我們若說自己無罪”(8節)和“我們若說自己沒有犯過罪”(10節)兩者的不同。這兩個說法是 不同等的;否則後者將會變成前者無意義的重複。第8節的有罪和第10節的犯罪並不相同。有罪是指充滿罪惡的本性。即使最成聖的信徒也必須每時每刻承認在他 裡面有罪性–他有肉體,凡住在它裡面的沒有一樣是好的。而罪或犯罪卻是非常不同的東西:它向住在裡面的罪性低頭,而且陷入實際的犯罪行動。

因此,每一個信徒都必須承認兩件事。一是承認在他裡面仍然有罪(8節),二是承認罪在往昔已經生成實際的行動(10節),沒有一個信徒能說:“在我裡面沒有罪”或“過去 我從來沒有犯過罪”。若說我們現在沒有罪,或說我們過去沒有犯過罪,這是自欺。雖然我們現在仍有罪,但並不是說我們現在也在犯罪:實際的犯罪乃成過去。像 2:2所言,罪現在可能仍存在,但我們可以期望不再去犯它。所以,我們固然沉痛地承認過去所犯的罪(像保羅曾是迫害信主之人的),並坦白承認自己在當前仍 有污穢、敗壞的本性,但是我們依舊可以對那從顛躓中扶持我們的上帝發出謙卑的、但卻是由衷的讚美。

但一個信徒既然裡面有罪–活生生的罪和可怕的肉慾–怎麼可能不犯罪呢?答案是:“在祂並沒有罪。凡住在祂裡面的,就不犯罪。”當基督住在我們裡面,且與我 們的關係密切又牢不可破,以致靈魂每時每刻均以完全的合一和主耶穌住在一起時,祂必會鎮壓我們舊有的罪性,使它在靈魂里不再掌權。但是各人住在主里的情形仍有程度之別。

對大部份的基督徒而言,他們住在主里的情況是如此的軟弱和斷續,以致於罪仍繼續不斷地掌權,而且使靈魂成為它的奴僕。主給信徒的應許是: “罪將不會在你身上掌權”。但隨着諾言而來的是這樣的命令:“不要讓罪在你的肉身做主。”一個信徒若對主的應許有完全的信心,必有力量服從主的命令,因此 罪也就無法掌權了。

對主的應許懵懂無知,不相信,或不留心,等於為罪開了侵佔之門。因此,許多信徒的生活就由不斷的跌倒和犯罪串成。但是當信徒能完全的進 入、並永遠的居住在基督里,那麼,無罪者–基督–的生命,便會使他脫離實際的犯罪行動。“在祂並沒有罪,凡住在祂裡面的,就不犯罪。”基督確曾從罪中拯救 他–不是除去他犯罪的天性,而是使他不向此天性低頭。

我曾聽說過一個故事:有一頭年輕的獅子,除了它的主人外,沒有一樣東西能威嚇它,或使它低頭。若有主人在旁邊,你可以走近它,而它會蹲在你旁邊顫抖着。只 要主人一直和你在一起,你甚至可以把腳放在它的頸子上。但若沒有主人同在,你接近它必定立即死亡。同樣的,信徒雖然在祂裡面有罪,卻可以不犯罪。罪惡的天 性–即肉體,仍然和上帝為敵,但住在裡面的基督卻把它鎮壓下去。信徒存着信心,把自己交託給神子,使神子住在他裡面,除去他犯罪的天性;他不但住在祂裡 面,而且是靠着基督住在祂裡面。這種合一的相交乃是過神聖生活的訣竅。“在祂並沒有罪。凡住在祂裡面的,就不犯罪。”

       現在,另一個問題生成了:我們承認完全住在基督里使我們遠離罪,但完全的居住是可能的嗎?我們能期望自己如此完全地住在基督里,即使只有一天,而遠離實際 的犯罪嗎?這個問題只要經過適當地探討和考慮,將會得到答案。基督要求我們住在祂裡面,應許我們將結滿豐盛的果子以榮耀父,並有與祂密切相交的能力,除了 表示葡萄樹與枝子那健康、興盛與完全的聯結外,還可能意味別的嗎?當祂答應只要我們住在祂裡面,祂必住在我們裡面,如此除了使祂的神聖權力和大愛更具有真 實性外,是否還意味着別的?這個救我們脫離罪的方法不也正是榮耀祂的方法嗎?–祂使我們意識到自己罪惡的天性而覺得卑微、無助,認知此天性的惡勢力而警 惕、機敏,牢記唯有主的同在才能馴服獅子而倚賴、信靠主。哦!讓我們相信耶穌所說的:“住在我裡面,我也住在你裡面。”祂的意思是說:雖然我們未能從世界 和它的苦難,從罪的天性和它的誘惑中得釋放,但至少我們有此祝福–完全地、單純地,住在主里。“住在基督里”使遠離實際的罪行變為可能;而基督則使我們住 在祂裡面成為可能。

親愛的基督徒!如果這個應許對你來講是太崇高,似乎不能獲得,我並不覺得奇怪。不過,我盼望你不要被下列問題轉移了注意力,譬如:我是否一生都能掌握這個 應許?是否可能很多年都不犯罪?你必須隨時憑着信心來處理當前的問題。你若問說:如果我住在基督里,祂此刻是否就能使我擺脫每日生活的污點、焦慮,以及實 際的犯罪行動呢?你不得不承認說:祂當然能。那麼,現在就接納祂吧,說:“基督使我遠離罪,基督現在拯救我。”藉着恆切和信心的禱告,你把自己交託給祂, 並持續地住在祂裡面,祂也會來住在你裡面–而且使你進入第二個時刻,也就是得勝的時刻,信仰不斷地更新。

經常更新你的信心,告訴自己:基督使我遠離罪,基 督現在拯救我。讓失敗和罪,不再使你氣餒,反而成為驅策你更加尋求住在祂裡面的動力。如果你現在就完全向祂降服,持守住那不斷增長的盼望,那麼住在祂裡面 將是一種榮耀,它能使你奇妙地成長。要知道使你住在祂裡面和使你不再犯罪是祂的工作。雖然住在祂裡面實在是你的工作,但是,就如生長和支持枝幹是葡萄樹的工作,所以使我們住在祂裡面也成了祂的工作。我們將看到比遠離罪更崇高、更美的事存在–不僅克制自己不再犯罪,而且得着更大的祝福,我們變成聖潔、乾淨的器皿,裝滿祂的完全,而且變成一條通路,彰顯祂的權勢、祂的祝福、與祂的榮耀。

正文選自慕安德烈《住在基督里》,校園書房出版社。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