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救赎(李潘燕)

李潘燕

       十字架的救赎,是基督教独一无二的标志,也是基督徒信仰的核心。它彰显上帝的匠心独运和上帝的爱之极至。要了解基督徒信仰,必须认识救赎的来龙去脉。本文无意从艰深的神学角度来论救赎,乃是用浅显易明的方式,尝试让读者了解圣经中这个重要的课题。

       在新旧约圣经中,有几个字汇都可表明救赎的意义。除了“救赎”(redemption)之外,还有“赎罪”(atonement),“挽回祭” (propitiation or expiation)或“和好”(reconciliation)。综合以上几个词汇来看,救赎的意思就是“人因犯罪而与上帝隔绝,上帝采取主动,差遣耶 稣基督在十字架上代死,付出赎价,使人罪得赦免,重新与上帝和好。”

       为什么人需要救赎呢?因为世人都犯了罪,罪使我们与上帝隔绝(《罗》3:23;《赛》59:2;《箴》15:29)。罪人就是罪的奴仆(《约》8:34; 《罗》6:17),且必须受死的刑罚(《罗》6:23)。但是人靠自己绝对无法自救(《箴》20:9;《罗》3:20;《加》2:16),所以必须蒙救 赎。

        救赎的计划是上帝在创世前早已设定的,并非因人犯罪后,仓促之间所采取的补救之法(《以弗所》1:4~7)。

        旧约时代,上帝吩咐摩西的献祭制度,用羔羊的血来赎人的罪,便是一种明显的表征。按当时的律法,凡物差不多都是用血洁净的,若不流血,罪就不得赦免了 (《来》9:22)。上帝也多次多方将救赎的应许晓谕以色列人的列祖。及至“时候满足”,祂就差遣耶稣基督化身成人,宣告救恩的来临,并且被钉在十字架 上,流血担当了人一切的罪,完成了上帝救赎人类的目的“将自己的百姓从罪恶里拯救出来”(《太》1:21)。

        因此,我们可以说,整部新旧约圣经,从亚当直到基督,一切历史的演变,在在都显明上帝救赎的计划,正按着祂特定的时间表,一步步地完成。

        救赎基于:

1、基于上帝的恩典

       上帝因爱世人,不愿一人沉沦,所以为人设立救赎之恩。这恩典是白白赐给人的,不靠人的好行为(罪人无法靠行为换救恩)(《弗》2:8-9)

2、基于基督的代死

       上帝是公义的,万不以有罪的为无罪。人既犯了罪,则该受应得的刑罚,就是死。上帝便差遣耶稣基督,代替世人的罪受死的刑罚,满足上帝公义的要求(《彼前》2:24;《罗》5:6-9;《提前》2:5-6)。

3、基于人的信心

        救赎虽然是白白的礼物和恩典,人若不接受便对他无效。所以人必须凭信心来接受这恩典,他才能得着救赎(《约》3:16;《弗》2:8;《罗》3:27-28,4:5)。对人有深远的影响,使人:

(1)、从罪中得释放

        蒙救赎的人不再受罪的捆绑,蒙上帝保守,有不犯罪的自由,有行善拒恶的能力,(《约壹》5:18;《约》8:31-36;《加》5:1;《罗》6:18,22;《彼前》1:18)。

(2)、得称为义

       人本有如罪犯,但因基督的代死,在上帝面前被宣告为无罪,且恢复了与上帝的和好关系,成为上帝的儿女,(《约》1:12;《彼前》3:18;《罗》5:9)。

(3)、获崭新的生命

        在基督里蒙救赎的人,己成为一个新造的人,必须脱去旧人,穿上新人。不但心意更新,生活行为也必须渐渐更新活出上帝的义来(《林后》5:17-21;《弗》4:23-24)。

(4)、人生为主而活

        基督替死的爱激励我们,因此信徒不再为自己活,乃为替我们死而复活的主而活(《林后》5:15;《罗》14:7-8)。

结论

        认识了救赎的奇妙和伟大之后,我们一方面应赞美感恩,一方面也应确知既从罪中被救赎出来,是上帝的儿女、圣徒、新造的人,就当尊我们的救主为主,住在主里面。让祂的道、祂的爱、祂的灵保守我们不犯罪(《约》14-16章),每天过得胜的生活。

编注:读者对此课题若想更多了解,可读慕理著《再思救赎奇恩》,天道书楼出版。

本文原刊于《进深特刊》第一期,1997年。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