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只小猪(啸吟)

啸吟

       大家一定听过这样一个故事:

        有三只小猪想成家立业,各自为自己盖了一座房子。第一只小猪比较懒,就近捡了些稻草堆成个茅屋,就住了进去。第二只勤快一点儿,到树林捡了些木片、木头、树皮,搭成座小屋。第三只最肯花功夫,从很远的废墟里搬回沉甸甸的砖块,打好地基,为自己盖了一座结结实实的砖房。

        有一只觊觎他们很久的老狼,很高兴能有机会逐个击破。他找到了第一只小猪的茅屋,鼓起腮帮用力一吹,稻草就纷纷扬扬地飞上了天。

        接着他来到第二只小猪的木屋门前,用同样的方法吹倒了木屋(此狼的肺活量特大)。

        第三只小猪的砖屋,老狼可吹不倒了。不仅吹不倒,连推都推不动。老狼一气之下去爬屋子的烟囱,结果跌进小猪特意准备的开水锅里。

        今年初,美国洛杉矶有一所神学院也发生过一个小插曲:大风甫过,院中一棵大树倒在地上。几个神学生跑过去一看,原来那棵大树虽外形茂盛,根却札得浮浅,所以一阵大风,就被连根拔起。

       没有在信仰上刻苦进深的信徒,就像马马虎虎搭成的房子和没有深根的大树--用外表速成的华丽代替看不见的、却是实实在在的打地基和札深根的功夫,结果是经不起任何试探和考验的;即如圣经上所说的--“有(种子)落在土浅石头地上的,土既不深,发苗最快;日头出来一晒,因为没有根,就枯干了。”(《太》13:5)□

本文原刊于《进深特刊》第二期,1997年。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