哀哀地球,生我劬勞——談環保的起步(張力揚)

本文刊於《舉目》64期

張力揚

BH64-12-7076-圖1.小C攝.bar harbor hdr-2.R40       2013年4月底,我結束了在中國的訪學。20多天裡,除了與學生活力洋溢的心靈交流,亦站在臨江的山崗上,眺望著夕照下蜿蜒的長河,遙想著歷史中多少風流人物,倚欄賦詩,贊嘆美景!可惜,千百年後的我,望著山腳下層層起的高樓、熙熙攘攘的人與車,再也無法產生詩意的聯想。

        車子、高樓、人潮,早已成為現代人生命的一部分。路邊、河邊、山邊的凌亂度增高了,空氣裡的微粒、氣味、聲音,變色、走調了。廢棄物增加了,但可回收廢物未放進廢品回收箱,卻丟進了垃圾桶。現代生活不僅改變了人的審美觀,使人的生活品質與從前大不相同,也使凌亂取代了過去自然環境中的美。

 撫我哺我何艱難

       基於過去20餘年的科研經驗,人們愈來愈明白,為我們劬勞、背負我們重擔的地球,經歷了什麼樣的艱難!近幾年來,有些環境工作者曾整理出地球所受的7項苦難,他們的結論或許可讓我們有些思量的空間。1. 大氣層中,導致溫室效應的氣體持續增多。尤其是石化燃料釋放出大量的CO₂(二氧化碳)與其他有機化學品,改變了自然界裡碳循環的均衡,對氣候與空氣品質都造成很大的影響。自2009年起,聯合國連續召開了多次氣候高峰會,期望各國政府訂定減碳目標。但幾年下來,情況未見改善。(編註)

        2. 為了提供傳統能源,地球正面臨重重危機:海域鑽油造成多起嚴重漏油,污染、傷害了海洋生態。在阿拉斯加極區開採原油,又影響北極熊等生物的生存空間。使用燃煤發電,造成嚴重的空氣污染,留下煤渣處理等問題。海嘯造成日本核能電廠受損,輻射擴散……

        3. 人類的“擴張”與“佔有”的慾望,造成了資源與環境的許多問題。就算全球人口只有現今的1/3(即100年前的人數),人們只要手中有錢、有權、有勢、有科技,就會向山崗、水岸、海島、大洋推進,竭盡己能,開採資源、開發建設、滿足享樂。

        人的貪欲,降低了人對生命價值的尊重,使人蔑視他人以及其他生物的存在,使社會中搶奪、破壞增多。環境衰敗,正是人價值觀低落的表現之一。

        4. 由於慾望的擴張,過度消費(Over-Consumption)成為現代人生活的寫照。不管生活多豐富,人類總是不滿足,需要更多的物質、更高的享受。這導致分配不均,並製造出過多的廢棄物。據EPA統計,自2010年以來,全美固體廢棄物總量,每年超過2.5億噸,幾乎是1960年代總量的3倍。50年來,平均每人每天廢棄物產量增加1倍,而回收率僅達1/3。這麼多的廢棄物,使空氣、水源等污染。人類健康的問題更層出不窮。

        5. 為了滿足人們愈來愈大的消費慾,地球所存的資源受到極度的壓榨:森林過度砍伐、涸澤而漁……以及為了增產而使用農藥化肥等等,使地球日漸喪失自我調節與再生的機能。

        6. 為了供應人類生活所需,化學品使用愈來愈廣泛,造成有毒化學品泛濫。不只是在城市,山間和水域都不能倖免。研究報告指出,在北極與南極的冰山冰原裡,都測出了人造有毒化學品。這是因空氣中的有毒物質,經由大氣流轉,使極區成了污染物搜集站。

        近年來,又有科研發現,在喜瑪拉雅山峰上,也測出有毒重金屬。這恐怕都與工業生產帶來的污染,以及廢物處理不當有關。

        7. 目前,全球已有1/3的人口,缺乏清潔的水源,且此情況繼續惡化。據聯合國水資源組織估計,到2030年,可能有50%的人口無法取得清潔的用水。

        難怪有人質疑:人不就像細菌、癌細胞一樣,盲目地蔓延,摧殘著地球的健康?

       作為有信仰的人,我們該有何回應?是繼續吃喝快樂?或等著太空船接我們升天?

有沒有聖經依據?

        BH64-12-7076-圖3.Dorcas攝.Bryce Canyon National Park 1_0.R30聖經《希伯來書》告訴我們:“上帝既在古時藉著眾先知多次多方地曉諭列祖,就在這末世藉著祂兒子曉諭我們……”(《來》1:1)眾先知告訴我們什麼?也許《彌迦書》6章是最佳的總結:“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祂向你所要的是什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上帝同行。”(《彌》6:8)

       我們不妨捫心自問:我們現今的享受生活,造成地球的種種傷害。這能稱得上“善”麼?

        耶穌基督在世傳道時,有人問祂,那麼多的律法,哪一條是最重要的?祂極為簡潔地點出:“你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你的上帝。其次就是說:‘要愛人如己’……”(《可》12:30-31)想想我們的佔有、破壞,哪一點符合主耶穌基督“愛”的原則?

       也許有基督徒擔心,如果參與環保活動,會不會變得像社會中的狂熱分子一樣,成天攪和在“政治”活動中,或與嬉皮士為伍,生活陷入反叛的漩渦裡?

        不可否認,的確有這種可能。“過”與“不及”,同樣是不智的。然而,這正顯示了,教會在教導“如何落實信仰”上,明顯不足。教會通常著重查經、分享、敬拜,與團契生活,對社會議題卻避重就輕,甚至避而不談。因此,信徒(尤其是年輕人)面對環保等社會議題,容易陷入迷茫。

        上帝的智慧遠高過人的智慧。祂給人類先祖的原則,“善”與“愛”,歷久彌新。愛人的人,不會為一己之私利傷害他人;愛上帝的人,不會虧缺上帝的榮耀,棄公義而不顧。教會應當教導、培育“善”與“愛”,把“公義、憐憫、謙卑”的品德深化,且落實到生活中。

        有“善”與“愛”在人心裡,環保就不難。參與社區推動的“回收”、“減廢”、“省電”、“節水”,是最容易入手的。不論是個人、組織、團體,還是家中、辦公室,都當力行。這對己、對人、對環境,都有益處。教會對此應當鼓勵。

        教會更可支持戶外、田野的生態教導,使人稱頌、敬畏造物主的偉大,珍愛祂的恩賞。找個週末,約幾個契友,找個環境好的野外,就可以在自然中禮讚。13世紀的聖徒法蘭西斯(St. Francis),不正是這樣?

       有一位神父朋友,幾年前開始在亞洲推動“森林大學”生態福傳。筆者參與過幾次。在紅木森林的雪地裡敬拜主,身心靈受益良多。

        幾年來,這個行動在台灣、香港初見成效,現正推往中國。筆者相信,在海外也同樣可行。

重拾美善再起步

       有科研人員指出,因為氣候異常、過度消費、廢物污染、物種瀕危等問題,地球這顆藍色星球,前景很不樂觀。可筆者心中仍存盼望,因為深知:上帝一直要我們重建天人和諧關係,只要我們能再出發,就有可為。

       美國前副總統Al Gore如是說:

       “我愈來愈相信,要維持世界生態環境平衡,並不只是平衡現代文明對物質的慾望,與有限的資源……更在於如何重建我們的內在平衡……全球環境危機,實是我們的內在危機,也就是‘靈命’的危機。“

        我們若要反擊物慾的侵害,就必須採取勇敢、果斷的行動,也就是“不要效法這世界”(Richard J. Foster, Freedom of Simplicity,中譯本:《簡樸生活真諦》)。

       “你要囑咐那些今世富足的人,不要自高,也不要倚靠無定的錢財;只要倚靠那厚賜百物給我們享受的上帝。又要囑咐他們行善,在好事上富足……”(《提前》6:17-18)

        我喜歡一首以《詩篇》第8篇創作的聖詩《人算什麼?》,韻律委婉,發人深省:“耶和華我們的主,你的名在地何美!你將榮耀彰顯於天,將榮耀彰顯於天!觀看你所造的天,所擺設月亮星宿……人算什麼,你竟顧念他?你叫他比天使微小一點,卻賜他榮耀冠冕……”

        的確,人算不得什麼!微小的我們,經過這地,留下腳印,豈不該尊重創造這地的主,使祂的名仍在這地何其美?

        由心做起,與主偕行,生活簡約,美善重拾,這,或許就是實踐環保的起步吧?

編註:讀者亦可參考潘柏滔寫的《21世紀全球人類的挑戰(之四)──溫室效應(Global Warming)》。原載於《舉目》44期,網址:http://behold.oc.org/?p=3763

作者現在北加州Lawrence Berkeley National Laboratory,從事環境工程與管理工作。有興趣讀者歡迎上作者的網站www.EternalGreen.org,瀏覽其他環保信息。

注:圖片一為小C攝,圖片二為Dorcas攝。

2 Trackbacks / Pingbacks

  1. 《舉目》64期目錄一覽 | 举目
  2. 面對霧霾——勇氣與真誠(張怡昕)2015.12.04 | 舉目 Behold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