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爱里无惧(姜洋)

本文刊于《举目》64期

姜洋

爱的分享

        每逢周五,我们夫妻二人都到儿子读书的小学,和他共进午餐。

       很有趣的是,这种时候最高兴的是儿子的同学。因为学校规定,家长来学校与孩子共进午餐时,孩子可以邀请2名同学一起进餐。在小孩子的意识中,能应邀与其他同学的家长一同吃午饭,是一种荣誉(honor)。因此,每次我们到学校,小孩子都争先恐后,要与我们一起坐。当然,决定权在儿子手中。他通常会选他的好朋友,其他小朋友则只能失望地走开。

       经过一段时间,我们了解到,有几个小朋友的家长,从来没有来过学校。也从未有其他家长邀请这几个小朋友一同进餐。于是,我们决定利用这个机会,教导儿子分享爱。

       按照校方规定,家长与被邀请的同学,在隔开的小间(booth)中吃饭。经过与老师商谈,我们获准使用大桌子。如此一来,我们就可以邀请更多的小朋友。我们特意叮嘱儿子,多邀请那些平时比较孤独的同学。看着孩子们脸上的笑容,我们的心里也多了一份欢乐和安慰。

       分享爱并不难,就看你愿不愿意。

     不要惧怕

      晚饭后,我们一家人常常在小区内散步,一同享受夜晚的宁静。一次,我问同行的幼子:“天黑了,你害怕吗?”

       “不怕。”幼子回答。

      “为什么呢?”我继续问道。

       “嗯,因为你在我身边啊!”

       “那么,我为什么不害怕呢?”我试探性地问。

        “因为上帝跟你在一起啊!”幼子毫不犹豫地答。

       小孩子的单纯,使他们可以毫无保留地信任父母。这种信任,给了他们在黑暗中行走的勇气。我们何不试着像小孩子那样,毫无保留地相信我们在天上的父,相信祂的怜悯与恩典,一定能帮助我们走过生活的困境,丰富我们的人生!

一起变老

       最近读到一篇感人的报导。

       美国有一对夫妻相濡以沫62载,同一天内辞世。就在数月前,85岁的丈夫与80岁的妻子,在庆祝他们结婚62周年庆上,丈夫对妻子演唱了《你是我的阳光》。他们的女儿告诉美国大众新闻网,父亲一贯知道如何打动女人的心,但母亲是他唯一想打动的那一人;而母亲,父亲是她亲吻的第一个,也是唯一的男人,“他们从未与他人约会”。

        读到这样生死相随的美丽爱情,网友纷纷献上祝福——

        网友A:如果天下的夫妇都能像他们一样相爱,世界将是多美好!

        网友B:长厮守,灵魂都长在一起了。

        网友C:你不在了,这世界对我就没了意义。

        网友D:希望有来生,他们仍能在一起。

        网友E:真幸福,相濡以沫一生。

       从众网友的回应中,不难看出人人渴望真挚的爱情。只不过,不是每一个人都学会了爱人,或懂得珍惜别人对自己的爱。如果我们能够学会爱与被爱,那么我们也能成为“一起变老”的一对。

作者来自辽宁,现居美国北卡州,从事脑功能方面的研究。

1 Trackback / Pingback

  1. 《举目》64期目录一览 | 举目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