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慈的人自己获益(张怡昕)2013.10.28

仁慈的人自己获益,残忍的人自己受害。(《箴言》 11:17,新译本)大学新盖了商学院大楼,楼后有一棵橡皮树,树身约有三人合抱。明显不是移栽过来的,是山上本来就有的。想必建筑师设计大楼的时候,就给它留下了生存的空间。建筑工人们施工的时候,也足够小心,它才仍能枝繁叶茂。

以前我家住的楼前要盖一个农贸市场。工人们来了,他们做的第一件事情是砍倒了一棵大树。那棵树很高,很粗,浓荫满地。后来市场盖成了,是方形中空的布局。我惊讶地发现,这棵树原来生长的地方,是很大的天井。被砍倒的树其实完全可以被保留下来。如果它在,一定能让商户们在夏日凉快很多。

我有一个朋友,是经济学的博士,上海人。有一次我们聊天,我说起坐飞机去上海,在虹桥机场降落前,从飞机上俯瞰上海,全是楼,很少树。我说,上海应该多种些树,有一些街心公园。他说,上海寸土寸金,哪可能呢?

后来他回上海工作了。一段时间以后他回到香港,我们聊天,他说回去以后鼻炎犯了,因为空气品质不太好。他在家里摆了很多植物。他还告诉我,虎皮兰,白掌,格外好养。

树木的经济效益,不是那么明显。房地产却能在短时间内把GDP数字搞得很好看。但绿化好的地方,人们的身体是否更加健康?心情是否更舒畅?工作效率是否更高?孩子们的近视率是否较低?衷心希望城市的规划者和建设者们更有智慧,更仁慈。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