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祂永遠信實-戴德生的信心之旅(可安歇)

可安歇

        讀《屬靈的秘訣--戴德生信心之旅》一書,會使我們覺得猶如在觀看一出以人的信心和上帝的信實為主題的活劇;讀着他在書信中的見證與分享,又使我們在靈命長進上獲益匪淺。

        將近一個半世紀以前,戴德生,一個20剛出頭的英國青年,無財無勢,形單影隻,抵達中國。當時的中國門禁森嚴,兵荒馬亂。清政府忙於撲滅太平天國起義的連 綿烽火,槍彈橫飛,曝屍遍地。再加上瘟疫猖獗、盜匪橫行,更不用說缺衣少食、無醫無葯。更可怕的是,當時的中國人對西方傳教士懷着深度的恐懼和不信任,更 有一些人對西方人視若仇敵,必欲“殺盡洋鬼子”而後快。那時的戴德生要在這樣一個情形下深入中國內地開闢福音之路,就像是一葉小舟,卻欲穿過狂風暴雨、險 礁叢生的汪洋大海一般,簡直是不可能的。

        但是,我們的父神以祂的信實和大能,藉着這名內心堅實的青年,展開了祂在中國大地上的福音運動。從戴德生初次踏足上海港口,直到他73歲逝世於湖南長沙, 他在經歷一連串難以想像的艱難險阻中,始終對上帝抱着百折不撓的信心;而上帝本着信實的本性對他的信心一一回報以豐厚的祝福、保守、引導和供應,實踐了祂 對人的應許:“你求我,我就將列國賜你為基業,將地極賜你為田產。”(《詩篇》2:8)

       戴德生的信心之旅和他寶貴的靈訓,給了我們很大的教益:首先,對上帝信實的屬性要有一個真理把握的認識。

        慈愛、信實、神聖、公義,是神基本的屬性。如同聖經里有許多經節啟示上帝的慈愛、神聖、公義一樣,也有好多金句表明了上帝的信實。“耶和華啊,你的慈愛上 及諸天,你的信實達到穹蒼。”(《詩》57:10)“神非人,必不致說謊,也非人子,必不致反悔。他說話豈不照着行呢?他發言豈不要成就呢?”(民 23:19)“各樣美善的恩賜和各樣全備的賞賜都是從上頭來的,從眾光之父那裡降下來的;在他並沒有改變,也沒有轉動的影兒。”(《雅》1:17)“我們 縱然失信,他仍是可信的,因為他不能背乎自己。”(《提後》2:13)戴德生對此有極為深刻的認識,他在書中寫道:“與‘不信’之罪相比,我所犯的其它罪 似乎是微不足道了。‘不信’其實是一切的主因,是我沒有或是不願意相信上帝的話,因而使祂成為說謊者!‘不信’是這世界的致命之罪……”

        上帝說,凡信靠我的我必成就,在我沒有難成的事;而我們卻說,上帝啊,我投靠你,但我不太肯定你是如此愛我,我也不相信你能成就此事。這實際上就等於說, 上帝啊,你說你是萬能的,但你卻不能為我做成此事,你是在撒謊啊!這難道不是在以小信的人之心猜度、羞辱大能全能的上帝嗎?在日常生活中,我們一遇到難 事、困境、失敗,一般地,首先的反應是唉聲嘆氣,惶惶不可終日,然後想靠自己的智慧和能力去解決、去彌補,結果只能使事情愈搞愈糟。即便我們知道轉向上 帝,在禱告中向上帝求,但也因信心不足,內心裡疑疑惑惑,以至終不見功效。這就是因為我們對上帝的信實沒有一個真理把握的認識。

        戴德生在這方面給了我們一個好榜樣。每當困難來到、打擊臨頭,他自然而然地頭一個反應就是仰望上帝,並全心全意信靠祂,因為他知道並且堅信這是唯一解決問 題的途徑。正如他所說:“我有一位無所不能的父親,我又何求於一無所能的人呢?”他在中國的50多年裡真正做到了“依靠耶和華而行善,住在地上,以祂的信實為糧。”(《詩》37:3)

        其次,憑信心求,要按照上帝的心意而行,上帝的信實就必然會大大彰顯。戴德生在給他創建的中國內地會同工們的信中說:“我們是上帝的兒女,順服上帝的命令 去做上帝的工作,並單一依靠祂的供應。”他多次強調:“要記住,按照上帝的方式來做上帝的工作,斷然不會缺乏上帝的供應。”主耶穌給了我們憑信心求的準 則:你們所需要的這一切東西,你們的天父是知道的。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太》6:33)戴德生就是嚴格按照這一準則做 的。

        有一次,一家剛剛為著福音工作創建起來的醫院,因種種原因瀕臨倒閉。戴德生“求問上帝的帶領後,我不但覺得有責任去承擔藥房的工作,而且還願意接管整間醫 院,我唯一的依靠就是那聽禱告的上帝信實的供應……主不是告訴我們要先求上帝的國嗎?然後‘這一切’才會加給我們。這些應許已經足夠了。”接管後很快便到 了山窮水盡的地步。戴德生告訴醫院的員工們說禱告是醫院唯一的資源。最後,有一天,廚子跑來告訴他說最後一包白米已經打開了,而且消失得異常快。“那 麼,”戴德生說,“上帝幫助我們的時間已近在咫尺了。”果然,在那包米吃完前,他收到了一封信,內附一張捐款的匯票。寫信人說他突然覺得有負擔,要把他的 財產送給上帝用。醫院內外的人都對此美好的見證嘖嘖稱奇。

        由此可見,憑信心求,要在上帝的旨意里。即便是為了我們自己的事情禱告,例如工作,也應該說:主啊,求你給我開出路,為我安排一份合適相當的工作。我相信 你有你的計劃和旨意在我身上。求你讓我在解決工作問題的過程中,多多經歷你的慈愛和大能,從而使我進一步認識你,更信靠你,更親近你。我相信為著你的國你 的義的緣故,你必磨鍊我,使我靈命藉此不斷長進,從而能使我在生活中榮耀你名。這樣的禱告必然會比單純的哀求、抱怨的哭訴、焦急的催逼有效得多。

        再其次,向上帝求,只要順服,不要搶奪上帝的責任。戴德生在為信心經歷極大的屬靈痛苦中,突然悟到:“假如我們順服上帝,責任就該在祂那裡,而非在我們身 上啊!”他堅信,“祂不會要我搶過祂自己的責任來。”這一光照,給了戴德生莫大的喜樂和釋放。身處中國的漫長日子裡,可以說他天天都在頂着巨大壓力,面臨 層層危難,實非人力所能受。但信心給他力量,上帝的信實也時時托住他。憑信心向上帝求告後,他就完全交託,安心等候,知道上帝在負起責任,利用一些時間, 讓萬事互相效力,最終讓上帝的兒女得益處。

       相對照之下,我們是怎樣做的呢?我們遇事向上帝求告後,往往會心存疑慮:唉呀,上帝能做成這件事嗎?即便是上帝要做,會不會太晚了?我是不是應該再採取一 些步驟試一試?萬一上帝所成的不符合我的意願怎麼辦?我想再憑己力去拚搏一下,可是我又已經向上帝求了,這樣,上帝會不會嫌我出爾反爾,生我的氣?事情這 麼糟,又一直沒有起色,是不是上帝不管我了?結果把自己搞得焦頭爛額,如坐針氈。這就是在搶奪上帝的責任,不給上帝機會成事。你遇到你不能克服的困難而求 告上帝,卻又不相信,不放心,嘀嘀咕咕,指手劃腳,這是在信託呢,還是在給自己製造麻煩?聖經里的話可以幫助我們不去搶奪上帝的責任:“當將你的事交託耶和華,並依靠祂,祂就必成全。”(《詩》37:5)

        最後,信心不是靠強求得來的,而是靠安息在可信靠的主身上。戴德生在屬靈的爭戰中有時也會感到軟弱。他在給他妹妹的信中說:“我努力求信心,但卻得不到; 我試圖把信心付諸實行,但卻只是徒勞。”就在這時,上帝藉着戴德生一位屬靈的戰友麥卡悌的來信,又一次光照了他。麥卡悌在信中寫道:“如何使信心更加穩 固?不是靠己力去強求,而是靠安息在可信靠的主身上。”戴德生讀後感到眼中的鱗片頓時剝落,喜樂如泉源涌溢。上帝把祂的愛子給了我們,不但是為了救贖我 們,也是要我們與主成為一體,完完全全安息在祂裡面。無論什麼,包括信靠上帝的信心,都在耶穌基督里有着豐盛的供應,又何需我們憑己力為自己鑿出池子-- 是破裂不能存水的池子?戴德生為此繼續寫道:“當我思想到枝子與葡萄樹的關係時,聖靈的亮光就湧入我的心中!讓我明白我渴求從主裡面得到養料,渴求得到祂 的豐盛是錯誤的。我認識到主耶穌不但永不會離開我,而且我還是祂身體骨肉的一部分。葡萄樹除了樹根外,還包括樹榦、枝子、杈子、樹葉、花朵和果實等。而且 主還不止是這些,祂也是泥土、陽光、空氣和甘霖,祂是我們所能想像、所希望的千百倍以上。”

        戴德生說得何等深刻!在我們的禱告中,我們總是說:主啊,我渴求從你那裡得到智慧、力量、信心和安慰。我們把自己擺在主的對面,把自己當成由主來施捨東西 給我們的外來者、遊離物。但是聖經的亮光使戴德生看到:我們與主應是一體,我們就處在主的豐盛中;因為主是萬有,主有我就有,正如葡萄樹所有的豐美與甘 甜,每一個枝子,每一根根須,每一片葉子都有份一樣。我們唯一要做的,就是安息在主裡面,凡事高舉上帝,讓主加信心;完全交託,安息等候;不再疑懼,不再 煩惱;只管在主里喜樂,時時莫忘是與主連為一體。這也是基督在我裡面活着的深刻含義。

         至此,我們就可以知曉戴德生信心之旅的屬靈秘訣:把信心植根於上帝的信實上,並在耶穌基督里得享安息。願戴德生屬靈的經歷與秘訣啟發我們,在我們過基督徒得勝的生活、為上帝的國打那美好的仗中,結果累累,嬴得更多的榮耀歸於上帝。□

作者來自青島市,現於美國內華達州作會計師。

本文原刊於舉目前身《進深特刊》第二期,1997年。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