祂永远信实-戴德生的信心之旅(可安歇)

可安歇

        读《属灵的秘诀--戴德生信心之旅》一书,会使我们觉得犹如在观看一出以人的信心和上帝的信实为主题的活剧;读着他在书信中的见证与分享,又使我们在灵命长进上获益匪浅。

        将近一个半世纪以前,戴德生,一个20刚出头的英国青年,无财无势,形单影只,抵达中国。当时的中国门禁森严,兵荒马乱。清政府忙于扑灭太平天国起义的连 绵烽火,枪弹横飞,曝尸遍地。再加上瘟疫猖獗、盗匪横行,更不用说缺衣少食、无医无药。更可怕的是,当时的中国人对西方传教士怀着深度的恐惧和不信任,更 有一些人对西方人视若仇敌,必欲“杀尽洋鬼子”而后快。那时的戴德生要在这样一个情形下深入中国内地开辟福音之路,就像是一叶小舟,却欲穿过狂风暴雨、险 礁丛生的汪洋大海一般,简直是不可能的。

        但是,我们的父神以祂的信实和大能,借着这名内心坚实的青年,展开了祂在中国大地上的福音运动。从戴德生初次踏足上海港口,直到他73岁逝世于湖南长沙, 他在经历一连串难以想像的艰难险阻中,始终对上帝抱着百折不挠的信心;而上帝本着信实的本性对他的信心一一回报以丰厚的祝福、保守、引导和供应,实践了祂 对人的应许:“你求我,我就将列国赐你为基业,将地极赐你为田产。”(《诗篇》2:8)

       戴德生的信心之旅和他宝贵的灵训,给了我们很大的教益:首先,对上帝信实的属性要有一个真理把握的认识。

        慈爱、信实、神圣、公义,是神基本的属性。如同圣经里有许多经节启示上帝的慈爱、神圣、公义一样,也有好多金句表明了上帝的信实。“耶和华啊,你的慈爱上 及诸天,你的信实达到穹苍。”(《诗》57:10)“神非人,必不致说谎,也非人子,必不致反悔。他说话岂不照着行呢?他发言岂不要成就呢?”(民 23:19)“各样美善的恩赐和各样全备的赏赐都是从上头来的,从众光之父那里降下来的;在他并没有改变,也没有转动的影儿。”(《雅》1:17)“我们 纵然失信,他仍是可信的,因为他不能背乎自己。”(《提后》2:13)戴德生对此有极为深刻的认识,他在书中写道:“与‘不信’之罪相比,我所犯的其它罪 似乎是微不足道了。‘不信’其实是一切的主因,是我没有或是不愿意相信上帝的话,因而使祂成为说谎者!‘不信’是这世界的致命之罪……”

        上帝说,凡信靠我的我必成就,在我没有难成的事;而我们却说,上帝啊,我投靠你,但我不太肯定你是如此爱我,我也不相信你能成就此事。这实际上就等于说, 上帝啊,你说你是万能的,但你却不能为我做成此事,你是在撒谎啊!这难道不是在以小信的人之心猜度、羞辱大能全能的上帝吗?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一遇到难 事、困境、失败,一般地,首先的反应是唉声叹气,惶惶不可终日,然后想靠自己的智慧和能力去解决、去弥补,结果只能使事情愈搞愈糟。即便我们知道转向上 帝,在祷告中向上帝求,但也因信心不足,内心里疑疑惑惑,以至终不见功效。这就是因为我们对上帝的信实没有一个真理把握的认识。

        戴德生在这方面给了我们一个好榜样。每当困难来到、打击临头,他自然而然地头一个反应就是仰望上帝,并全心全意信靠祂,因为他知道并且坚信这是唯一解决问 题的途径。正如他所说:“我有一位无所不能的父亲,我又何求于一无所能的人呢?”他在中国的50多年里真正做到了“依靠耶和华而行善,住在地上,以祂的信实为粮。”(《诗》37:3)

        其次,凭信心求,要按照上帝的心意而行,上帝的信实就必然会大大彰显。戴德生在给他创建的中国内地会同工们的信中说:“我们是上帝的儿女,顺服上帝的命令 去做上帝的工作,并单一依靠祂的供应。”他多次强调:“要记住,按照上帝的方式来做上帝的工作,断然不会缺乏上帝的供应。”主耶稣给了我们凭信心求的准 则:你们所需要的这一切东西,你们的天父是知道的。你们要先求祂的国和祂的义,这些东西都要加给你们了。(《太》6:33)戴德生就是严格按照这一准则做 的。

        有一次,一家刚刚为著福音工作创建起来的医院,因种种原因濒临倒闭。戴德生“求问上帝的带领后,我不但觉得有责任去承担药房的工作,而且还愿意接管整间医 院,我唯一的依靠就是那听祷告的上帝信实的供应……主不是告诉我们要先求上帝的国吗?然后‘这一切’才会加给我们。这些应许已经足够了。”接管后很快便到 了山穷水尽的地步。戴德生告诉医院的员工们说祷告是医院唯一的资源。最后,有一天,厨子跑来告诉他说最后一包白米已经打开了,而且消失得异常快。“那 么,”戴德生说,“上帝帮助我们的时间已近在咫尺了。”果然,在那包米吃完前,他收到了一封信,内附一张捐款的汇票。写信人说他突然觉得有负担,要把他的 财产送给上帝用。医院内外的人都对此美好的见证啧啧称奇。

        由此可见,凭信心求,要在上帝的旨意里。即便是为了我们自己的事情祷告,例如工作,也应该说:主啊,求你给我开出路,为我安排一份合适相当的工作。我相信 你有你的计划和旨意在我身上。求你让我在解决工作问题的过程中,多多经历你的慈爱和大能,从而使我进一步认识你,更信靠你,更亲近你。我相信为著你的国你 的义的缘故,你必磨炼我,使我灵命借此不断长进,从而能使我在生活中荣耀你名。这样的祷告必然会比单纯的哀求、抱怨的哭诉、焦急的催逼有效得多。

        再其次,向上帝求,只要顺服,不要抢夺上帝的责任。戴德生在为信心经历极大的属灵痛苦中,突然悟到:“假如我们顺服上帝,责任就该在祂那里,而非在我们身 上啊!”他坚信,“祂不会要我抢过祂自己的责任来。”这一光照,给了戴德生莫大的喜乐和释放。身处中国的漫长日子里,可以说他天天都在顶着巨大压力,面临 层层危难,实非人力所能受。但信心给他力量,上帝的信实也时时托住他。凭信心向上帝求告后,他就完全交托,安心等候,知道上帝在负起责任,利用一些时间, 让万事互相效力,最终让上帝的儿女得益处。

       相对照之下,我们是怎样做的呢?我们遇事向上帝求告后,往往会心存疑虑:唉呀,上帝能做成这件事吗?即便是上帝要做,会不会太晚了?我是不是应该再采取一 些步骤试一试?万一上帝所成的不符合我的意愿怎么办?我想再凭己力去拚搏一下,可是我又已经向上帝求了,这样,上帝会不会嫌我出尔反尔,生我的气?事情这 么糟,又一直没有起色,是不是上帝不管我了?结果把自己搞得焦头烂额,如坐针毡。这就是在抢夺上帝的责任,不给上帝机会成事。你遇到你不能克服的困难而求 告上帝,却又不相信,不放心,嘀嘀咕咕,指手划脚,这是在信托呢,还是在给自己制造麻烦?圣经里的话可以帮助我们不去抢夺上帝的责任:“当将你的事交托耶和华,并依靠祂,祂就必成全。”(《诗》37:5)

        最后,信心不是靠强求得来的,而是靠安息在可信靠的主身上。戴德生在属灵的争战中有时也会感到软弱。他在给他妹妹的信中说:“我努力求信心,但却得不到; 我试图把信心付诸实行,但却只是徒劳。”就在这时,上帝借着戴德生一位属灵的战友麦卡悌的来信,又一次光照了他。麦卡悌在信中写道:“如何使信心更加稳 固?不是靠己力去强求,而是靠安息在可信靠的主身上。”戴德生读后感到眼中的鳞片顿时剥落,喜乐如泉源涌溢。上帝把祂的爱子给了我们,不但是为了救赎我 们,也是要我们与主成为一体,完完全全安息在祂里面。无论什么,包括信靠上帝的信心,都在耶稣基督里有着丰盛的供应,又何需我们凭己力为自己凿出池子-- 是破裂不能存水的池子?戴德生为此继续写道:“当我思想到枝子与葡萄树的关系时,圣灵的亮光就涌入我的心中!让我明白我渴求从主里面得到养料,渴求得到祂 的丰盛是错误的。我认识到主耶稣不但永不会离开我,而且我还是祂身体骨肉的一部分。葡萄树除了树根外,还包括树干、枝子、杈子、树叶、花朵和果实等。而且 主还不止是这些,祂也是泥土、阳光、空气和甘霖,祂是我们所能想像、所希望的千百倍以上。”

        戴德生说得何等深刻!在我们的祷告中,我们总是说:主啊,我渴求从你那里得到智慧、力量、信心和安慰。我们把自己摆在主的对面,把自己当成由主来施舍东西 给我们的外来者、游离物。但是圣经的亮光使戴德生看到:我们与主应是一体,我们就处在主的丰盛中;因为主是万有,主有我就有,正如葡萄树所有的丰美与甘 甜,每一个枝子,每一根根须,每一片叶子都有份一样。我们唯一要做的,就是安息在主里面,凡事高举上帝,让主加信心;完全交托,安息等候;不再疑惧,不再 烦恼;只管在主里喜乐,时时莫忘是与主连为一体。这也是基督在我里面活着的深刻含义。

         至此,我们就可以知晓戴德生信心之旅的属灵秘诀:把信心植根于上帝的信实上,并在耶稣基督里得享安息。愿戴德生属灵的经历与秘诀启发我们,在我们过基督徒得胜的生活、为上帝的国打那美好的仗中,结果累累,嬴得更多的荣耀归于上帝。□

作者来自青岛市,现于美国内华达州作会计师。

本文原刊于举目前身《进深特刊》第二期,1997年。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