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少帅”到“主怀中的人”(戴无忌)

戴无忌

       张学良,中国当代历史上的传奇人物。他跌宕起伏的一生,与半个多世纪以来、风起云涌的中国历史息息相关。

        他生于1901年(清朝光绪27年)。父亲张作霖为奉系军阀,坐拥东北三省,后在“皇姑屯”事件中被日军炸死;张学良继为“少帅”,叱吒风云;“九·一 八”事变后,他蒙受“不抵抗”的不白之冤;1936年,为促使政府抗日,张学良发动了震惊中外的“西安事变”。事变后,他送蒋介石回南京,旋遭扣押,软禁 40年,始得自由。1993年,他携夫人赵一荻移居美国夏威夷。多年来,他拒谈往事,却乐以高龄(今年已96岁)多次在众人面前见证他得救信主的经过。在一次聚会中他说:

        “很多人都想要知道,我怎么会信基督?我就把我信基督的经过讲一讲。我想上帝既然赐给我这么长的寿命,就是要我为祂做见证,传福音,引领人来信上帝和耶稣 基督而得救。我年轻的时候,在奉天常到基督教青年会去打球。在那里认识了不少的基督徒。有时候我到那里去听演讲。我很敬仰南开学校的校长张伯苓先生和上海 青年协会的总干事余日章先生,尤其是那时候奉天基督教青年会的总干事美国人普莱特先生,他很爱护我,并且愿意给我安排到美国去读书。他们都给了我很深刻的 影响。无形中,我也对基督教有了好感。

        到了台湾后,我感觉到需要有一个信仰。有一天,蒋夫人(宋美龄)来访。她问我看些什么书。我告诉她我正在研究佛学。她就说:“汉卿,你又走错了路,你也许 认为我信基督教是很愚蠢,但是世界各国许多有名的、伟大的人物都是基督徒,难道他们都是很愚蠢的人吗?”她说她希望我也研究研究基督教。我就告诉她,我很希望读点英文。她就去请刚从美国卸任回来的董显光大使来帮助我。

        董大使和他的夫人就常到我们那里来。董显光的夫人是非常虔诚的基督徒。她来了就同我们谈基督教。他们送给我一本《马丁路得传》。我看了很受感动。以后我和 董先生就拿蒋夫人送给我的一本英文基督教的书《相逢在髑髅地》(They Meet at Calvary)作为读本。后来,我就把这本书译为中文。

        我们搬到台北不久,董先生夫妇就到美国去了。蒋夫人就派人来陪我到士林凯歌堂做礼拜听道。我在那里认识了周联华牧师。以后他就来帮助我读经和研究神学。因 为中译的神学书不合用,周牧师就建议我申请美南浸信会的神学函授课程。从此我就研究神学。一共读了十几年,才拿到毕业证书。因为我的英文不好,每次寄来的 功课必须由周牧师译为中文,录在录音带上。我听了之后,用中文回答问题,然后再由周牧师译为英文寄回神学院去。有一段时期,周牧师出国,我就自己用字典慢 慢地读。所以用了这么长的时间。

        感谢主,在我读圣经的时候,上帝的光,照到了我的心里,使我明白祂的旨意和圣经里的话。祂的大能改变了我,祂的爱,使我知道祂是爱我,为我舍己。使我因信耶稣基督而得救。我在1964年受洗。

        上帝给我所安排的实在非常奇妙。祂先使我跟基督徒接触,又叫祂的仆人和使女来带领我,又再给我安静的环境和很长的时间去研究神学,然后给我安排到夏威夷。”

        1996年11月29日张学良在夏威夷的华人基督教公理会感恩节礼拜中,恳切呼吁大家“要真正从心里跟随基督。”他说:“把自己完全投入主的怀抱”,正是这样的信念,使这位一生坎坷的老人终于得到了这个世界不曾给他的幸福与平安。□

本文原刊于举目前身《进深特刊》第二期,1997年。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