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轻易发怒(高鲁冀)

高鲁冀

        1997年底,在教会全体议事会上,我被推举为执事,获通过。当初牧师对我说,有人提名我作执事,叫我祷告后,把结果告诉他。我自思,我何德何能,可作执事?但经过祷告,清楚地认清,我是不算什么,正如保罗称自己为罪魁一样,我身上也充满了污秽。 但是,主既然拣选了我,就要在适当的岗位上用我。作执事并不是为了荣誉,而是要更多地奉献。正如小女说的“你作执事,又付出,又得着,是主对你的磨练。”

        既清楚了主的呼召,我就应勇于承受重担。没想到教会的弟兄姊妹们对我这样信任,竟然一致通过我作执事。这是他们看到我的成长。

        我是一个脾气暴躁的人,天生的火爆脾气,像炮火一样,一点就炸。有时对人造成很大的伤害,尤其是对自己的家人。每当我发怒时,都像疯子一样,大声咆哮,有时还摔东西。当然,摔的都是不值钱的,像碗、电筒之类的。家中的古董细瓷,都从未摔过(这说明发怒时还有一定的理性)。尤其不对的是,有时在教会还发脾气,与弟兄姊妹一言不合,拍桌而起,推门走人,这多不好!这样的人怎么有资格作教会的执事?有什么资格谈灵命的长进?

       奇怪的是,教会的弟兄姊妹,他们不仅仅看到我的缺点,更看到我的成长,他们对我的鼓励与关爱,使我惭愧不已。

       我自小刻苦读书,不落后人,曾有过考甲等第三名而失声痛哭的往事--因为没考第一,惹得前来祝贺的亲友惊讶不已。小学、中学、大学都是国内顶尖的学校。毕业后,更是时势造就,一人承担建造了不少毛泽东室外大型雕塑。才廿九岁年纪,就指挥千军万马,甚至毛泽东纪念堂室外大型群雕,我都是工程负责人,一人写出施 工总结报告。在文革年代,强调集体成果,不突出个人,报告拟以雕塑组名义发表,我发了脾气,那就不发!最后妥协,以雕塑组名义发表,但注明由我执笔。这一切,造成了我狂妄自大,目中无人的禀性。

        1980年来美后,由于语言不通,又不思苦读,过去的优点,变成了负担,而所用的,并不是自己的专长,造成了极大的挫折感。加上与家庭分别长达十二年之久,一人独来独往,没有任何人能分担压力,使我形成了对社会充满了仇视的心态,觉得天下的人都 对不起我。在这种心态下生活,真是充满了恐惧,不知明天又有何种恶运临头。现在想想,真是害怕,我如果不信主,由于仇视的作祟,可能会犯下弥天大罪。像 1991年11月中国留学生卢刚,有计划地枪杀了爱阿华大学天体物理学的精英,然后自己结束自己罪恶的一生。

        我在想,我若没有信主,在各种巨大的打击接踵而至时,我也很有可能采取种种过激的行动,不仅对社会造成极大的破坏,自己也会身败名裂。

       信主以后这十几年,若说我灵命的成长,我觉得最大的收获是从“恨”变成了“爱”。我曾经对人说过自己很不成熟的见解: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圣经,“圣经是上帝救赎全人类的计划”;如果用一个字概括圣经,那就是“爱”。

        信主以后,比以前有了更多的爱,对妻子的爱,对孩子的爱,对弟兄姊妹的爱,甚至对仇人的爱。

        圣经里很多地方讲到爱,例如保罗在《哥林多前书》十三章中,把爱阐述得这么详尽、透彻,真是无出其右者。《约翰一书》更启示我们“神就是爱”(《约一》 4:18)。《以弗所书》第三章保罗说道“主的爱长阔高深,无法测度。”他又在《哥林多前书》中说“基督的爱激励了我”。我们熟知的《约翰福音》3:16 “神爱世人,甚至将祂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祂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

       我的小女儿曾对我说:“因为你与神和好,所以与人也和好,你才有了爱。”说的真对,神就是爱!

       与我结褵卅年的妻最了解我,她说,“你知道吗?这些年来,你的脾气改得好多了!”感谢主,虽然还有脾气,但已改得好多了,这也正是爱的结果。保罗在讲述爱的 真谛中有一条“不轻易发怒”,因为有爱,所以才“不轻易发怒”。我和妻都是能干而又有个性的人,一言不合,恶言相向,竞相争吵。但是妻信主后,她也整个改变了。家庭有了矛盾,妻叫我们全家跪下来祷告,向主认罪悔改,求主作我们的主宰。她不仅更加温柔体贴,并且也很追求灵命的长进。她不辞辛苦地陪我去北加州基督之家进深学房读书。

        她见証分享时说“我先生立志今后去传福音,他传福音,我也不能像木头一样呀!”她督促我完成神学功课,督促我对教会奉献,没有她的督促,也没有今天的我。以前使我发脾气的“内因”和“外因”都变化了,我的脾气是改得多了。

        至于我有时还发脾气,那是老我在起作用, 或撒但在作工。正如保罗说的“因为立志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来,由不得我。故此,我所愿意的善,我反不作,我所不愿意的恶,我倒去作。”(《罗马书》 8:18-19)。我相信,随着灵命的成长,今后我心中会更多地充满了爱,爱得愈多,就更加不轻易发怒。回头看看我信主后的脚踪,我只能充满赞美地说: “主啊,是你造就了我,我真爱你!”

作者来自北京,现在美国旧金山工作。

本文原刊于《进深特刊》第三期,1998年。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