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人的心願(楊戈芳)

楊戈芳

        我常常在神面前禱告,願我所做的事情得祂的喜悅。自五年前在舊金山州立大學任教,並接任亞歷山大四重奏第一提琴手以來,我的足跡遍及北美、西歐,唱片也錄製了不下十張,在事業上多蒙主祝福。

        但長久以來我在事奉的事上有負擔,也覺得虧欠。從前在美國中西部辛辛那提市讀書時,我參予諸多的教會活動,特別是在音樂上常有讚美的机會,心中甚覺甘甜。工 作後因旅行的緣故,放棄了很多這方面的活動。後來慢慢明白我所處的地位和環境,榮主益人的心願雖相同,但採取的方式卻是不同了。我接觸的人之廣泛是常人莫 及的,好好利用起來,也是做主見証的好途徑。例如去年去荷蘭演出,在海牙見到一位十幾年未見的老校友。演出結朿後,交流一番琴藝,便一口氣談話到第二天日 出,話及生活小事,人生大觀。分享福音自然是其中一大話題。前不久收到她的來信,得知她已受洗歸主,我心中為她高興。

       從我初信主接觸聖樂以來,我時常感嘆聖樂的精美,但也希望有更多的重華人文化、動華人情感、入華人心靈的作品。我為音樂人,自然對聖樂在這方面的缺乏較為敏感,幾度躍躍 欲試,意圖在教會音樂中展開一個新的領域,以樸素、直接為風格,集歌唱、靈修和讚美為一体,為眾人創造一個有靈感、而又平易近人的意境。但我一直心有餘, 力不足,也知道這不同於一般的商業性音樂,沒有主自己的祝福和帶領,就沒有可能成功。

        97年夏天在新墨西哥州阿布奎市的一個退修會中,我的分享在幾位弟兄姊妹中引起共鳴。之後就有弟兄姊妹提出資助的奉獻,又有人提出擔任事務上的責任,而音樂製作就落到了我的肩上。常人遇事,又驚又 喜,而我卻是先喜後驚。喜的是看到當今華人聖樂復興的開端,主按祂的時間在我們事奉的願望上預備和帶領,驚的是出版發行音樂產品,千頭萬緒,稍有閃失,就 會引起一系列的困難,比如風格的確定,特色的形成,發行上的安排等等。第一批CD音樂光碟片的製作,經歷了不少的艱難。與我在音樂上合作的何曉明弟兄,施 展開他在音樂寫作上的豐富才華,但也可說是日以繼夜地工作,以適應一大批新購置的樂器和設備。他告訴我他常常在深夜從床上跳起來趕記下頭腦中突然冒出的想 法。

        在進入錄音室做最後錄音合成的前後,我都在各地旅行演出,十分勞累。如果那幾天不能完成,就得推遲全部計劃。當時身、心上的壓力 非常大。還記得那天出門前,收到在此事工上全盤負責的同工祝健弟兄回應我前天晚上請他為錄音代禱的E-Mail:“……以我能有的最好的知識、理解、力量 和動机,我為神做此事奉,心存平安,知道祂才是掌握萬事,並被我們以誠實的心靈和雙手所榮耀的神……”從前也受過多少次主內的激勵,但這次卻十分不同尋 常,直到今天,這段話仍然貼在我的臥室,似乎每天都得提醒。

        我感謝神為此事工開了一個美好的頭。第一批CD《你真偉大》(小提琴與樂隊)為今後的工作設立了一個極高的標準,已在北美各大基督教書店發行。98年計劃的幾張CD的製作已經開始,將以傳統詩歌為中心,以“我靈歌唱”、“讚美救主”等主題依次出版。

        事奉神,是甘甜,是喜樂,但從來都是不容易。我每天都在問自己是否是盡心、盡意、盡力。有一日回家的路上,十分疲勞,在車上放起我們剛剛完成的音樂,心緒似乎慢慢地回到安靜中,對神的感謝之心油然而
起,知道有此感受,是神的祝福。我住在海邊,每天回來,都會欣賞那海闊天空的景觀,在那一刻,連這景色都好像在與我同唱“你真偉大”。

作者目前從事的“棕林聖樂”事工,旨在為華人教會和信徒提供高質量的聖樂音響資料。他們所出版的CD適合個人靈修,聚會伴奏,可聽、可唱、可分享。若讀者對此事工有興趣,請洽主任祝健弟兄,傳真(505)837-9637,電話為(505)872-3980。

本文原刊於《進深特刊》第三期,1998年。

1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