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命塑造(四)–聆聽的操練(王志學)

王志學

    聆聽是靈命塑造的基礎操練。不操練聆聽的人,靈命不可能成長。宣講(proclamation)在事奉中有極重要的位置,但缺乏聆聽的宣講,至終只成為“鳴的鑼和響的鈸”(《林前》13:1)。帶來生命改變的話語,必定是在深度聆聽中孕育的。

     謙卑的表現是能夠耐心聆聽。驕傲的人缺乏聆聽的空間,因為急於表現和操縱,而言語正是最有力表現自己和操縱別人的工具。因此驕傲的人不耐煩聆聽神和聆聽人。 我們需要在個人靈修中、在教會中、在家庭中學習聆聽,帶動深度聆聽的風氣,不急於發言,不動輒教訓人,更不要隨便給別人意見,知道“最重要的不是我們說甚 麼,而是神對我們說話和透過我們說話。我們的說話若不是從生命深處發出,則會亳無價值。不能帶來基督生命的言語,必只增加黑暗。”(德蘭修女 1910-1997)。

    神的兒女要操練聆聽天父的聲音。在聆聽神的過程中,我們將經歷被塑造、被引導、被更新,最重要的是我們將体驗“從前風聞有你,現在親眼看見你”(《伯》42:5),擁有真正“屬於自己”的信仰(an owned faith)。

(一)聆聽神的攔阻

    攔阻我們操練聆聽神的因素主要有三方面:罪、誤解和無從入手。

    罪使我們活在屬靈的平庸和怠惰之中,不求有功,但求無過,只履行作基督徒的起碼要求便了事,不肯付代價成長;更因恐懼聽到自己不願意接受的信息,故把神“馴化”和局限在我們自覺安全、不受威脅之宗教區域中(通常空間上是教堂的四堵牆,時間上是聚會)。

    此外,我們誤解聆聽神的聲音為離經叛道的做法。自聖經正典完成之後,便的確不再有新的啟示:

    神的整個意旨,凡對祂自己的榮耀、人的拯救、信仰和生活所必須的事,或已明記於聖經,或可用良好和必然的推論由聖經而推定;不拘是所謂聖靈的新啟示也好,或人的遺傳也好,都不得於任何時候加入聖經。《韋斯敏斯德信條》1.6

     但聆聽神的聲音,並不是尋求新的啟示。聆聽神的內容和結果是完全被聖經規範的,也藉聖經來分辨(discern)。聖經的啟示給我們的是“原則性”的教導, 神的微聲則是“具体”指引我們怎樣在當下之生命和處境中應用這些原則;聖經的教導是對“每一個人”說話,而神的聲音是對“個別”的你說話。正如伯納 (Bernard of Clairvaux, 1090-1153)說,知道神赦罪是不足夠的,我們每個人必須聽見神親自對自己說:“你的罪被赦免了。”

    聽主微聲的見證也遍布教會歷史中:

    386 奧古斯丁(354-430)經歷激烈的內心掙扎,在痛哭中聽到神的聲音:“拿起來讀!拿起來讀!”他翻到聖經讀《羅馬書》十三章13節至14節,讀後決志悔改信主。

    1926 宋尚節(1901-1944)在跪著祈禱時,神在靈裡以一細微溫和的聲音向他說:“我要滅絕智慧人的智慧,廢棄聰明人的聰明。”(《林前》1:19)這個經驗加強了他不要高舉自己學問和才幹的事奉信念。

    1956 馬丁‧路德.金(Martin Luther King, Jr, 1929-1968)因帶領美國黑人爭取民權,接到要殺害他的恐嚇電話。他深感軟弱無力,打算放棄,但禱告時聽到神的聲音:“為公義站起來,為真理站起 來,我會永遠與你同在。”他於是剛強壯膽地為伸張公義奮鬥下去。

    1993 王張茀迪為丈夫王永信遠赴蘇俄短宣預備所需物品,在店中經過糖果部,聽到神的聲音要她買糖果。她百思不解,終於順服,買了一批糖果裝箱隨行。結果那批糖果在短宣隊沒有事前安排之兒童佈道中,發揮了“意外”的果效。

    聽主微聲不是屬靈偉人的專利,而是所有心有聖靈的信徒均可學習的操練。若感到無從入手,我們可從學習聆聽聖經開始。

(二)在聖經裡聆聽神

當人聆聽,神便說話。當人順服,神便工作……我們不是要告訴神做甚麼,而是讓神來告訴我們……(巴克曼Frank Buchman)

     畢德生(Eugene Peterson)強調,當我們翻開聖經閱讀時,我們須要學習把眼睛轉化成耳朵(turning eyes into ears),在聖靈的幫助下,經歷從閱讀文字,進入聽主微聲。至於怎樣藉著聆聽聖經來聆聽神,陶恕(A. W. Tozer, 1897-1963)對整個過程有具体的描寫和深刻的体會:

     我們安靜,等候神,十分重要。最好是單獨面對祂,把聖經放在面前打開閱 讀。若如此作,我們便能靠近神,開始聽到祂在心中對我們說話。我想一般人大概會有如此進展:首先聽見好像有人在花園中行走的響聲;接著是一種隱隱可聞之 聲,但乃不清楚;接著就是快樂的一剎那,當聖靈光照聖經,原先不過是響聲,或至多是那隱隱可聞之聲,如今卻變為完全可理解的話語,如同一位深交好友所說的 話那麼熱情、親密,和清楚;接著就是生命和光進入心靈裡面,能夠在靈裡見到耶穌,在祂懷裡安息,緊緊擁抱祂,以祂為我們的救主、生命之主和一切。

    神選擇在聖經中與我們相遇,經文是他與我們約會的地點(花園)。讀經便是我們欣然赴約。神已在那裡等待,只是我們常未覺察祂的出現。因此獨處和靜默的操練幫 助調校我們的心耳,是聆聽神不可或缺的準備工夫。默想操練則有助我們愈來愈清晰聽見他的聲音(從響聲至隱隱可聞的聲音至可理解的話語至深交密語)。緊記在 整個聆聽的過程中,我們需要謙卑領受聆聽的恩典,接受聖靈的引導,而不是依靠任何方法或步驟。

(三)在生活中聆聽神

    神是世界歷史和個人歷史的主,祂帶著創造和救贖的恩典,參與、聖化我們的生活。屬靈生活並非是遠離現實生活來尋求神,而是在生活中看見祂的同在,與祂同行。 日常生活因此是我們聆聽神的重要場景。由於我們以為神只在奇特、偉大、震撼性的時刻才出現,所以愈平凡的生活,也就愈容易叫我們輕忽神的聲音。

    聆聽聖經,是在生活中聆聽神的基礎。我們愈懂得怎樣在聖經中聆聽和熟悉神的聲音,也愈能在生活中覺察神的同在和聽見祂的聲音。生活中的聆聽,同樣會豐富我們 聆聽聖經的歷程。若聖經中的聆聽,沒有與生活中的聆聽結合,我們仍活在分割和抽離的信仰之中。然而,人生有其“偶發性”(contingency),生活 中有些事情只是如此這般地發生(things just happen),我們毋須把所有際遇勉強賦予屬靈的解釋。

    我們尤須學習聆聽生活中的苦痛經驗。魯益司(C.S. Lewis, 1898-1963)認為苦痛是神用來喚醒這失聰世代的擴音筒:“神在我們歡愉中細語,在我們良心中說話,但透過我們的苦痛來呼喊”。他並不樂見我們受苦 痛煎熬,在破碎中呻吟。但很多時候,神千萬次微聲呼喚,我們均置若罔聞,神不得不透過苦痛來對我們的生命說話,使我們醒悟過來,願意悔改,學習更深的生命 成長功課。

    讓我們一起來禱告:“神啊,請說。僕人敬聽。”(《撒上》3:9)更須在意聖靈的提醒:“你們今日若聽祂的聲音,就不可硬著心。”(《來》3:8, 15)

本文是〈神國子民塑造與操練〉系列之四。前三篇刊於進深特刊第三期、雙月刊第廿八期及第廿九期。

本文原刊於舉目前身《進深特刊》第四期,1998年。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