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量别人的成长(毕德生)

毕德生

     成为基督徒之后却不成长,是有可能的。有成长停止或怠惰的例子,也有成长扭曲或悖谬的情形。我虽然可以仔细地注视一个人,说:“他没在成长。”但我却不知道他里面是怎么回事。可能暗中有些事情我从来没察觉,或有些挣扎没有说出来,或有些荣 美我无法看出来。每个人的成长过程都受到一些影响力的支配,我们无法了解这些影响力是如何产生的。

      我想,一个人可以说:“我已改变心意了,我不要成长了。”然后就固执地从信心生活中脱离了。但基本上我个人确信,不管一个人在他人眼中的灵命如何,圣灵从未放弃在那人身上动工。

     成长有常见的几种型态,我们必须知道这些型态,但不可把别人硬推进某种模式中,因这伤害很大。我们没有权力为他人设下成长阶段的标准。我们强迫别人成为某种 型态是很残忍的,并且实际上会压抑成长,因为他们的个别性被剥夺了。小孩的成长进度有所不同,基督徒亦然。我们有些人学东西可能比别人时间长。基督徒团体的任务不是去测量、去论断基督徒的成长,而是去关心。如此一来才能鼓励成长、刺激成长、产生成长。

以上短文摘自《信仰实践手册》,校园书房出版社。

本文原刊于举目前身《进深特刊》第四期,1998年。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