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破碎开始(天婴)

天婴

     我刚刚到教会的时候,有心想参加事奉,但万万没有想到教会安排我洗一年的碗。我气死了,凭什么让我洗碗?我可以参加诗班,我也可以做招待,我也可以带小组查经啊。当时,我不但没有去洗碗,还自己找一个理由说教会没有爱心,把人分三六九等,明明是看不起大陆人。

      我打电话给牧师,抗议他没有来我家探访,打电话给排我洗碗的姐妹,指责教会对人不公平。难道我当时不知道主的教训吗?不知道连主自己来到这个世界上都服侍人的吗?当然知道。但那所有的知道都是替别人知道的,是讲给别人听的。耶稣是榜样没有错儿,但那是圣经中的榜样,我可以用来教训别人要效法基督,但没有自己什么事儿。耶稣一切的教导没有办法和我个人的生命发生关系。为什么?因为我没有经过“割肉”的步骤。

      自己属肉体,属世界的生命不经过破碎,神的话没有办法在我们身上发生功效。即使我们可以从创世记背诵到启示录,我们没有能力过得胜的生活。圣经上所有的教导都会成为对别人的教导,都会成为我们手中的放大镜, 甚至是显微镜去照别人。我们一切属灵的知识对我们毫无益处,只会成为我们的夸口,成为我们的骄傲,成为我们的自以为义。

      这个破碎真的是很难,真的是很痛。但主一定要让我们破碎,一定要靠着圣灵的光照,靠着主的恩典,交出人生的主权。我甘心的说:主啊,随你心吧!如你认为我还配为你洗碗,洗一辈子都好,都是服侍你。

     成长从破碎开始。破碎需要有悔改的心,悔改的人要有谦卑与顺服。对我们来讲,自我发挥很容易,谦卑与顺服很难。圣经中有一段关于主耶稣自己顺服的描写,他被欺压在受苦的时候却不开口“他像羊羔被牵到宰杀之地,又像羊在剪毛的人手下无声,他也是这样不开口。”﹙《赛》53:7﹚主的顺服使他“不开口”。明明知道被宰杀、被剥夺、但不开口。

    我们有开口的癖好,生怕别人不知道我们的存在,生怕我们的想法、看法得不到尊重,似乎只有开口才可以体现我们的价值。但是,神从不以人怎样看我们来对待我们,神更不以我们自己怎样看自己来对待我们。他要炼净我们,让我们因着主在十字架上的大爱完全顺服。像大卫一样 “因我所遭遇的是出于你,我就默然不语。”﹙《诗》39:9﹚

作者来自西安,现在加拿大多伦多工作。

本文原刊于举目前身《进深特刊》第四期,1998年。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