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蠶(祝菁)

祝菁

     記得剛到洛杉磯時,教會的一位姊妹給了孩子們一些蠶種。春天小蠶出來後,我們摘了新鮮的桑葉喂養它 們。過了一段時間,蠶都不吃不動,頭上發黑,身子發暗,原來是要蛻皮了。我和女兒就悉心觀察蠶怎麼蛻皮。有的蠶很強壯,到了頭部的皮開始裂開時,它上半身 扒在別的蠶身上,身体的後半部頂住別的蠶用力一掙,歇一下再奮力一掙,如此七八次整個皮就蛻下來了。那最弱的蠶卻掙扎了二、三天,身体左右搖擺翻滾。別的 蠶已長得又白又大,它還在那裡掙扎,筋疲力盡。

      我常想,我們基督徒的生命就和這些蠶一樣,只有蛻去舊的自我之後,才能漸漸變成與神性情相近的新人。蛻去舊的自我往往相當痛苦,但我們憑著聖靈和信心,就能如那強壯的蠶一樣,迅速擺脫自我,成為新人。不然,做一個在舊我中掙扎,不肯改變自己的基督徒,實在是太悲慘了。

本文原刊於舉目前身《進深特刊》第四期,1998年。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