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小蚕(祝菁)

祝菁

     记得刚到洛杉矶时,教会的一位姊妹给了孩子们一些蚕种。春天小蚕出来后,我们摘了新鲜的桑叶喂养它 们。过了一段时间,蚕都不吃不动,头上发黑,身子发暗,原来是要蜕皮了。我和女儿就悉心观察蚕怎么蜕皮。有的蚕很强壮,到了头部的皮开始裂开时,它上半身 扒在别的蚕身上,身体的后半部顶住别的蚕用力一挣,歇一下再奋力一挣,如此七八次整个皮就蜕下来了。那最弱的蚕却挣扎了二、三天,身体左右摇摆翻滚。别的 蚕已长得又白又大,它还在那里挣扎,筋疲力尽。

      我常想,我们基督徒的生命就和这些蚕一样,只有蜕去旧的自我之后,才能渐渐变成与神性情相近的新人。蜕去旧的自我往往相当痛苦,但我们凭著圣灵和信心,就能如那强壮的蚕一样,迅速摆脱自我,成为新人。不然,做一个在旧我中挣扎,不肯改变自己的基督徒,实在是太悲惨了。

本文原刊于举目前身《进深特刊》第四期,1998年。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