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生命的意義(談妮) 2013.12.16

聖誕,生命的意義

20131213-1

今天見一戶人家外的簡單裝飾,在晨光中靜靜地閃耀著對聖誕的頌讚,不禁心生感動,回家拿相機攝了下來。(見圖)

冬季給人的聯想與象徵,一向是衰敗、蕭瑟、灰暗與死亡。但我們對基督降生的回應,以及對永恆真確的盼望,卻使12月成為一年中最令人喜愛,別具意義的季節。

最近,一位熱門網刊的副主編寫道:

“找到一種自己喜歡的生存狀態,然後讓其中每一天的工作、生活和情感,來充實你生命的意義,很重要。”(金丹華,《我將有何種對於夢的權利?》,《ONE․一個》,VOL. 431,2013年12月12日)

對他而言,這種“自己喜歡的生存狀態”,是 “一份和文藝有關的工作,有時間、有心情去閱讀,不抗拒,有樂趣”。

而樂趣,則是來自於:

1. 成就——“最厲害的成績是當日訪問流量超過270萬”。2. 專注——“一天天在鼓勵中埋頭做著‘苦力’,兩耳幾不聞窗外暑熱蟬鳴,又不知何時已秋涼葉落”。3. 團隊——“我們每個人都像是剛泅渡完一條長河上了岸……大家高高興興地找了個火鍋店,一起撮了頓熱氣羊肉”。4. 成長——“學到了我這個職業所必需的一些經驗和素養”。

作為《舉目》雜誌的編輯,我有相同的樂趣要點和不同的樂趣內容:20131213-3

1. 成就——在過程中經歷上帝;有人透過投稿或閱讀《舉目》,或是得共鳴、或是受激勵,同獲造就。

2. 專注——心要安靜,常常傾聽上帝、教會和自己的聲音。

3. 團隊——同工間按時與隨時的靈修、分享和代禱。

4. 成長——除了專業的進深外,還要提高、開廣視野,對人謙卑,並透過信仰的視角,敏感於時代和思潮的換移。

對我而言,樂趣之所以成為樂趣,是因為先定義了“生命的意義”,才在“一種自己喜歡的生存狀態中,讓其中每一天的工作、生活和情感,來充實生命的意義”。

這“生命的意義”,就是福音:藉著接受上帝給人的禮物——救主耶穌的降臨,人生命更新,並傳遞因聖誕而湧流、新鮮的生命氣息。也因為這“生命的意義”,人能得救並得勝:勝過自卑、勝過恐懼、勝過攀比、勝過苦毒、勝過憂慮、勝過固步自封、勝過自我中心…… 寬容憐憫、欣賞美善;調適修整、謙卑柔和;從容安定,堅持真理。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