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和UCCCC的不解之缘(USA徽骆驼)

本文原刊于《举目》65期

USA徽骆驼

       BH65-28-7022-图2-Robert Bao摄.100_1946大四的时候,老师问我们,未来的计划是什么?我说我想去美国,在那边定居,当一个好大学的教授,可能会入乡随俗地信基督教,平静生活。

       毕业后,在外企挣扎了一年半,我觉得自己已经在北京这个大城市迷失了。在两点一线、周而复始的生活当中,我找不到自己,也不知道活着到底意味着什么。所以,我决定出国,去美国,去所谓的自由之邦,寻求生命的意义。

初到费城

       到了费城,刚下飞机,我心里顿时凉了一半。这一片的荒凉,就是美国吗?我又是孤身一人,顿时悲苦涌上心头。

       就这样,我开始了在德雷塞尔大学(Drexel University)的学习。

       第一次和UCCCC(University City Chinese Christian Church,大学城中华基督教会)接触,就在开学的第一天。那天我到学校的Cresses Student Center办理学生卡,排队时见到了Helen。她正陪一个本科生在办理手续。Helen一看见我,就和我寒暄,随后问我:“你要不要来我们教会?每周五有团契。欢迎你呀!”

       我回答:“我对这个感兴趣,有机会一定去。”之后,却不了了之了。

听音乐会

        随着开学,我参加了同学办的各种派对,以及学校的各种社交活动后,发觉自己内心又开始空虚了。当初在北京的那种孤寂感又涌上心头。我问自己:这到底是怎么了?难道美国还不能缓解我内心的空虚吗?

        就在我纠结的时候,同学袁娜打电话给我,说这次教会周五的活动是去听音乐会,在76人队比赛过的场馆,问我要不要去?我毫不犹豫地答应了。

       去了才知道,原来是音乐布道会。虽然布道演讲我没有听懂,不过音乐确实好听。

       随后的周五,我没有犹豫,直接去了UCCCC的方舟团契。我不断地观察团契中的基督徒,觉得他们的内心和我不一样——不论他们怎么被事业和生活挤压,内心总是充满着我不能理解的快乐。

       我也希望有这种生命,就开始思考他们的上帝。

       2008年的复活节,我决志了。随后受洗。

首次失败

       我第一次申请博士,是在2010年的夏天。

       我准备得十分充分。我有沃顿商学院知名教授的推荐信、很好的工作稿(working paper)、一年沃顿助教(RA)的工作经历,注定我这次会成功。

       我对自己的属灵生活也很满意。我在盐光团契里担任组长。盐光团契由最开始的不到5个人,经过见明和蕴娴两位组长的努力,已成长为每次13-15个人的规模。我还参加了《使者》机构举办的门徒培训。

       我的博士申请很顺利,很早就收到了南卡的面试。可意想不到的是,面试却失败了。

       博士申请的失败,是我从小到大第一次经历的失败。我几乎到了崩溃的边缘。我撕圣经、暴怒、情绪低落……

       UCCCC的弟兄姐妹,毫无怨悔地陪伴着我,一步一步地走过所有低谷。他们不断地鼓励和开导我。我记得Helen和忠杰找我谈话,讲述了他们在文化革命中,走过的绝望境地、来到美国的奋斗经历……

        在UCCCC的陪伴下,我终于度过了这段痛苦的时光。

再度败北

        2010年底,我开始第二次博士申请。这次,不论是在选择学校,还是在态度方面,我没有像以前那么高傲了。我觉得,这样上帝就可以怜悯我。

       过程就不说了,结果还是一样。而且最糟糕的是,因为准备博士,我基本上放弃了找工作。这时再回头找工作,十分困难。

       我大声向上帝祈求。我问上帝,到底是为什么?是我的服事不够用心吗?不,我确实用尽了力量!是我不够谦卑吗?不,我和我周围的人都知道我的变化!那么,是我在学业上不够努力吗?不,为了发表一篇A类的学术会议论文,我连白发都熬出来了!

       Helen早就知道我的反应会怎么样,所以还没有等我说,就让我去参加一个培训。我参加了,但是这个课程让我很是难受,因为内容不断强调基督徒要顺服,却没有回答我,顺服就可以得到我想要的吗?

       最终课程读到了上帝的一句话:“我立大地根基的时候,你在哪里呢?”(《伯》38:4)。我一下子似乎明白了:是啊,很多时候,人不理解上帝的旨意。然而人仍应当凭著信心,执行上帝的旨意。即使我们明明知道那结果不是我们要的,也要坚定相信,上帝对我们每个人有美好的计划!

       除非经历苦难,我们很难看见《约伯记》背后上帝的美意。也只有这样,到我们领受祂的美意的那天,我们才可以和约伯一样,说出这样的豪言:“我从前风闻有你,现在亲眼看见你。”(《伯》42:5)

       当我明白了这一点之后,我经历了上帝的奇妙看顾。上帝让我在短短的1个月之内,就找到了一份报酬十分丰厚的工作!第三次申请博士时,也通过了!

安然辞职

       我开始工作后,发现公司有问题。不知道是我们公司独特,还是咨询行业特殊,公司和客户接洽的时候,给客户的咨询师简历都是伪造的。比如,把我们这些没有工作经验的咨询师,说成是有8-9年的工作经验。我们也依据那个简历去和他们谈。

       我觉得这是违背圣经的。我请教UCCCC的弟兄萧医生。萧医生给我讲解了圣经的原则之后,没有马上给我具体的建议,只是让我去思考上帝的话语,求上帝带领。

       Helen则直接和我说:“那样做是不讨上帝喜悦的!”

       我真的不知道怎么办了。应该辞掉工作吗?我只要按照公司的安排,工作一年之后,就可以拿到工作签证,干满3年,公司允诺就会开始为我申请绿卡。天哪,我如何能拒绝呢?

       我内心烦躁不安。我也在不断地找新的工作。实话说,那3个月真是痛苦,每天都在焦虑中度过。

       9月初,我最终决定,给公司发辞职信。这时我已经面试了另一家公司,感觉较有希望。本打算得到新公司的聘用后再辞职,但问题是,已经到了向学校申报的最后期限。我想,上帝呐,我把我的命运完全交托给你了。如果你要我找不到工作、回中国,我也顺服。

       这样一想,我内心就有了平安。于是,我点击了发送键,把辞职信送了出去。

       奇蹟发生了!就在我点击发送之后,新公司的聘用信进了我的邮箱!

        在有些人看来,这是巧合,但我相信,这是上帝对于我的应许:“你们要先求祂的国和祂的义,这些东西都要加给你们了”(《太》6:33)。

结语

       而今的我,因为学习、工作的缘故,离开了费城,来到路易斯安那州的Baton Rouge,加入了贝城华人教会,并参与了教会的服事。

       离开UCCCC,我内心非常不舍。我的每一步成长,都和UCCCC分不开。就让我藉《举目》的一角,写下我对上帝的感谢,感谢上帝赐给我这个教会!

 

作者来自中国北京。现居美国路易斯安那州,专业是工商管理。

图片由Robert Bao拍摄。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