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享受(陆加) 2014.01.20

舌尖上的享受

超重与肥胖的问题早已是美国近些年关乎全民的大事了:美国人的平均体重已每年近1公斤的速度持续增加。就是所每过一年,美国人就会多背上3亿公斤的担子起居生活。再进一步观察体重的变化,你会发现,其中有2亿多公斤是在美国的‘大过年’的时候因为大吃大喝而加上去的,也就是从感恩节,经过圣诞节到元旦为止的仅仅1个月的时间。

不用我说,咱们华人的春节快到了。不知道我们有多少大‘饭局’——与亲戚、朋友、同事相聚的美丽时光——已经在筹划当中了。近来的调查已经显示大陆的体重 超重问题已经波及近1/4的人群,而且不仅仅只是城里人的问题。可以推则,我们这种热爱美食,饭桌上交友的文化习惯会使体重成为一道新的‘年关’了。

在美味前,我们是鲜有自制力的;相比之下,许多节后减肥的意愿又是雷声大、雨点小。真可以把保罗的“千古名叹”改成:立志节食、减肥由得我,只是能“节得成和减得成”由不得我。(原话是:立志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来由不得我。《罗》7:18)这也许算是我们肉身的软弱和对诱惑的抵御的一个典型案例吧。

在这个整体越变越胖的大趋势下,我相信会有不少人是可以以‘养生’的大局为念,而不贪口腹之欲的。健康饮食的观念和行动也越来越引起重视。不过,在吃与不 吃,舌尖的短暂享受还是养生的一生大计之上,也许还应有更好的动机和选择。圣经里对耶稣的记载中,我们会发现他是非常喜欢赴宴席,与人吃饭的。他去迦南婚 宴,变水为上等的好酒,给人带来欢愉和满足;他去被犹太社会主流所厌弃的税吏家,为了表明上帝对罪人的接纳;他接受妓女玉瓶香膏,带给人真正的饶恕;他饭 前给马大、马里亚的教导,给处于不平等的犹太女子带去‘上好’的礼物。显而易见,耶稣每一次赴宴,他都有更超越的目的和使命。

美味和品尝美味的舌尖都是上帝所赐,美宴与欢聚是一个在友情中活出上帝之爱的契机。只有加上上帝的赐福,人才会有心灵里永恒里满足。把过年的吃喝变成一个 付出、一个服事吧,这样会更有价值!即使不小心多吃了几口也算是值得的代价,毕竟我们这软弱的肉身无论如合保养顾惜,也终有一天会朽坏,而我们真正的盼望 是在天上那(不会给我们带来体重烦恼的)弥赛亚的宴席。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