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享受(陆加) 2014.01.20

舌尖上的享受

超重與肥胖的問題早已是美國近些年關乎全民的大事了:美國人的平均體重已每年近1公斤的速度持續增加。就是所每過一年,美國人就會多背上3億公斤的擔子起居生活。再進一步觀察體重的變化,你會發現,其中有2億多公斤是在美國的‘大過年’的時候因為大吃大喝而加上去的,也就是從感恩節,經過聖誕節到元旦為止的僅僅1個月的時間。

不用我說,咱們華人的春節快到了。不知道我們有多少大‘飯局’——與親戚、朋友、同事相聚的美麗時光——已經在籌劃當中了。近來的調查已經顯示大陸的體重 超重問題已經波及近1/4的人群,而且不僅僅只是城裡人的問題。可以推則,我們這種熱愛美食,飯桌上交友的文化習慣會使體重成為一道新的‘年關’了。

在美味前,我們是鮮有自制力的;相比之下,許多節後減肥的意願又是雷聲大、雨點小。真可以把保羅的“千古名嘆”改成:立志節食、減肥由得我,只是能“節得成和減得成”由不得我。(原話是: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羅》7:18)這也許算是我們肉身的軟弱和對誘惑的抵禦的一個典型案例吧。

在這個整體越變越胖的大趨勢下,我相信會有不少人是可以以‘養生’的大局為念,而不貪口腹之慾的。健康飲食的觀念和行動也越來越引起重視。不過,在吃與不 吃,舌尖的短暫享受還是養生的一生大計之上,也許還應有更好的動機和選擇。聖經里對耶穌的記載中,我們會發現他是非常喜歡赴宴席,與人吃飯的。他去迦南婚 宴,變水為上等的好酒,給人帶來歡愉和滿足;他去被猶太社會主流所厭棄的稅吏家,為了表明上帝對罪人的接納;他接受妓女玉瓶香膏,帶給人真正的饒恕;他飯 前給馬大、馬里亞的教導,給處於不平等的猶太女子帶去‘上好’的禮物。顯而易見,耶穌每一次赴宴,他都有更超越的目的和使命。

美味和品嘗美味的舌尖都是上帝所賜,美宴與歡聚是一個在友情中活出上帝之愛的契機。只有加上上帝的賜福,人才會有心靈里永恆里滿足。把過年的吃喝變成一個 付出、一個服事吧,這樣會更有價值!即使不小心多吃了幾口也算是值得的代價,畢竟我們這軟弱的肉身無論如合保養顧惜,也終有一天會朽壞,而我們真正的盼望 是在天上那(不會給我們帶來體重煩惱的)彌賽亞的宴席。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