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的Same Love-也談葛萊美奬的婚禮(王星然)2014.02.10

上帝的Same Love-也談葛萊美奬的婚禮

王星然

原刊於《舉目》雜誌“言與思”欄目。

過去幾年,我一定找時間看葛萊美奬頒獎典禮,不只因為它是美國當代音樂藝術的展演廣場(註1),更是因為音樂藝術與社會文化思潮緊密相連。葛萊美就是一個文化風向球,它讓你看見什麼是主流,什麼是顯學,什麼是這一代人的品味。

今年的葛萊美奬(第56屆)於1/26日舉行,它最為人津津樂道的話題,就是在頒奬典禮中舉行了一場別開生面的婚禮,34對新人──不同的性別組合:男男、男女、女女,花了不到10分鐘完成他們的終身大事,同性異性集團結婚不是什麼新鮮事,但在美國最重要的音樂盛典,透過轉播,在全球觀眾面前舉行,這是第一次,具有文化上的指標意義。

這場婚禮雖短但極具創意,舞台設計是一座華美的教堂和大片彩繪玻璃,婚禮由美國知名女星Queen Latifah擔任主持,負責“勉勵”新人的則是這兩年爆紅的饒舌團體Macklemore and Ryan Lewis(註2)。最後老牌歌后Madonna登場演唱她的成名舊作《Open Your Heart》為新人“祝福”,也為婚禮劃下句點。

所謂Maclemore的“勉勵”,其實就是演出他們的熱門單曲《Same Love》,主唱一邊饒舌說唱,一邊還有教堂唱詩班的背景合聲,非常有“講道”的效果,就差沒聽見台下會眾喊阿們了!《Same Love》的作用就是一篇“愛情無關性別”的講章,它寫得十分感性!不意外,《Same Love》已經打敗Lady Gaga的《Bon This Way》,成為新的“同志國歌(gay anthem)”。

以下我節錄部份歌詞:

“即使我好努力,即使我想要,但我無法改變”

“人們扮演上帝的角色,強迫別人改變。不知何故,人們遺忘了上帝愛祂的孩子,人們恣意闡釋3500年前寫成的一本我不懂的書”

“如果你在主日講台上宣講仇恨,那些話沒有恩膏!”

“沒有平等何來自由……其實,我們的愛(指無論同性戀或異性戀)是相同的”

最後Maclemore引用《哥林多前書》13章4節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從此,主日我不再哭泣!

如果您是關心文化議題的牧者和教會領袖,這些歌詞很值得我們花些時間來思考和對話。今年冬奧在反同的俄羅斯舉行,歐巴馬和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最近都表態力挺同志權,同志文化在國際社會不再是弱勢。

異性戀者佔不到半點兒便宜

我不“恐同”,我愛我的同志朋友,他們當中,有我從小一起在教會長大感情很濃厚的弟兄、有我的髮型設計師、有的是極有才氣的設計公司藝術總監、有大學教授、有航太工程師……我願意對話,我仍深信言論自由的可貴。

我好想告訴你──我的同志朋友,做為一個異性戀者,並不能使人上天堂,聖經說到人得救是因信靠耶穌,而不是靠你的性傾向,這一點異性戀者佔不到半點兒便宜!

我也想提醒我信耶穌的同志朋友,一個蒙恩得救者的身份不是以同性戀、異性戀、或雙性戀來定義,性傾向從來都不是我們的終極身分,千萬不要讓你的性傾向成為你的偶象,終日膜拜它,所思所言,窮盡畢身努力,就為了你的“性向”而活,彷彿上帝創造你,生命裡只剩下這一個議題……

基督徒的終極身份

我們的終極身分比性傾向要寶貴許多,我們是天父聖潔蒙愛的兒女!是耶穌用祂的血親自買贖回來的,是祂負上極重的生命代價換來的,因此我們應該活出榮耀祂的生命。

我相信,這也是我的經驗,大部份的基督徒朋友,並不仇恨同志,儘管他們有不同的觀點,不代表他們恨惡同志。但是,不可否認,有的基督徒的確不夠敏感,無法體會這個群體的掙扎和痛苦,所以我也要呼籲我的基督徒朋友,我們都不過是蒙恩的罪人,正如我們需要上帝的憐憫,同志朋友也需要。

我當然沒有忘記,到現在我還沒有處理聖經上關於同性戀經文的討論,這也許讓同志們覺得我顧左右而言他,不夠有“誠意”。嗯!我必須承認,我的確是在轉移焦點,因為我想讓你先看到什麼是耶穌基督福音的重點所在。當然,我也不打算否認我們在這些經文的詮釋上,可能有著明顯而無法相容的差異,這涉及到不同的神學體系、原文解經、和歷史文化背景的討論……雖然很值得我們坐下來研究並且對話,但它不是這篇短文的目的。

這篇文章,我只想簡單地提醒,基督徒不過是蒙恩的罪人,上帝愛我們是出於祂的揀選,出於祂的承諾,出於祂的慈愛,出於祂的信實。雖然我們的行為,我們的選擇,反映出我們對祂的信心,但耶穌基督的愛臨到我們,並非因為我們做了什麼,更不是因為我們的性傾向,這就是上帝的Same Love。

如果你喜歡Macklemore and Ryan Lewis,我想邀請你來認識上帝那無條件,永不止息的Same Love。

註1:葛萊美奬不只關注流行和搖滾音樂,它還包括了古典、鄉村、饒舌、藍調節奏和爵士、甚至福音音樂……

註2:Macklemore and Ryan Lewis 是美國這兩年爆紅的美國饒舌團體,今年甫獲葛萊美最佳新人、最佳饒舌專輯、最佳饒舌單曲、及以及最佳饒舌團體等四項大奬。Macklemore非常有才氣,他們的Thift Shop 不久前才拿下Billboard排行榜2013年度冠軍金曲,Thift Shop鼓吹花小錢買二手陳年舊衣,混搭出最潮的時尚,無厘頭的嘻哈風十分搞笑,超級有創意,樂界評價很高。(對流行文化素來感冒者,請勿試)

5 Comments

  1. 羅馬書對同性戀的立場很鮮明,
    要除去這本性當然比戒毒更難,但不代表不可以, 靠自己悔改的确不容易.
    當然講台要客觀地說明神不愛罪行,愛罪人這點也不容易.

  2. “人們扮演上帝的角色,強迫別人改變。不知何故,人們遺忘了上帝愛祂的孩子,人們恣意闡釋3500年前寫成的一本我不懂的書”

    关于同性恋的问题,教会有“恣意闡釋”圣经吗?

    其实这个句子很有趣,“我不懂”这本书,但我觉得“人們恣意闡釋”?

    当然,歌词本身可能只是情感宣泄,并不是逻辑性的作品。

    其实人是可以想怎么样就怎么样的。各人任意而行。同性恋只是其中一种任意而行的方式。

    但我想,我们也需要知道,到底怎么样才是爱。要对同性恋者做什么?不做什么?

    我个人觉得,如果自己生命真的是没有到那种程度,能否保持距离呢?

  3. 除非教会想关起门来自说自话,否则,当我们和同志朋友对话时,必需要有策略,了解他们的问题所在,圣经定同性性行为是罪,这无可辩驳,但我认为当今同性恋者最大的问题还不是在於违反创造设计的性行为本身,而是在拜偶像。

    这个世界在膜拜「性倾向」,人们把「性倾向」昇华为生命的终极的关怀,「性倾向」所指涉的就是以自我为中心,「我」的性倾向比上帝还要大。这篇作者先处理拜偶像的问题(有别於以往先处理性行为罪行的作法),是试图弄清楚问题的根源。

  4. 性傾向從來都不是我們的終極身分,千萬不要讓你的性傾向成為你的偶象,終日膜拜它,所思所言,窮盡畢身努力…
    ……………………………
    不能再同意您更多!
    但也確實‧當我用這樣的信念與同志家人對話,他只覺得我偽善><

    • 這的確不容易,當你聲色俱厲,大聲疾呼,對方說你定罪他,給你按上恐同標籤;當你好言相勸,苦口婆心,又被批偽善……

      我只能說,我們努力理解問題的根源所在,盡力減低溝通的障礙,但我們不是上帝,結果要交託給祂。

      溝通需要雙方皆有意願,若一方鐵了心不聽,那除了禱告求神憐憫動工,耐心等候,我們能做的實在有限啊。畢竟,人心不在我們的掌控之下。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